三星开始生产挖矿芯片,对标台积电

2018-01-31 10:11:1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南韩媒体The Bell报导,据传三星电子稍早已与中国一家比特币挖矿硬件公司签约,开始生产比特币挖矿芯片,成为三星最新获利来源,并且再次与台积电正面交锋。


法人认为,台积电大赚比特币挖矿财,今年营运成长幅度大增,「赚钱的生意大家抢着做」,三星此时抢进分一杯羹,并不让人意外。从台积电、三星两大指标厂都投入比特币相关芯片业务来看,虚拟货币热潮「比外界想像更热」。


对于三星抢进挖矿芯片,台积电表示,不评论竞争对手动态,强调自家技术平台领先对手,而且能充分满足挖矿机的专用客制化芯片(ASIC)客户需求。


三星虽在全球记忆体芯片取得龙头地位,并积极进军晶圆代工领域,但始终无法超越台积电。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对三星大军来袭并不轻忽,曾以「700磅的大猩猩」来形容三星的份量,三星进军挖矿芯片,再次与台积电争夺地盘,成为市场关注话题。


The Bell的报导指出,三星已经在去年完成挖矿特殊应用芯片(ASIC)研发工作。


上月业界消息来源透露,三星也跟俄罗斯比特币挖矿业者Baikal签约,供应14纳米ASIC芯片,样品已经完成测试,预定今年1月量产。


Baikal的新款比特币挖矿硬件将采用三星生产的芯片,业界观察家表示,三星通常与苹果、高通等大咖合作,这次选择跟名不见经传的俄国业者合作实属罕见,显然三星看好加密货币「钱途无量」。


挖矿芯片成为三星新财源,代表三星与台积电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事实上,两年前台积电就已经跨足挖矿芯片代工,中国比特大陆与嘉楠耘智是挖矿硬件市场巨擘,比特大陆的全球市占率高达70%,这两家公司都采用台积电生产的16纳米芯片。彭博资讯报导,分析师估计,全球九成ASIC芯片都由台积电生产。


由于iPhone X出货可能趋缓,加上中国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消退,今年加密货币挖矿芯片占台积电营收的比重可望冲到10%,成为成长最快速的领域。去年第3季挖矿芯片占台积电营收的比率约4%至5%。


虽然台积电仍谨慎看待这波挖矿潮,但来自比特币挖矿芯片订单挹注下,台积电今年订单动能相当强劲。


台积电稍早预估,今年营收年增率可达15%至20%,超越原预估的年增5%至10%。


法人认为,比特币挖矿机的ASIC随电力等成本不断提升,要求挖矿效能愈来愈精细,不少客户已打算从原本采用台积电12纳米先进制程,再推升至7纳米,目前台积电7纳米制程技术大幅领先三星,以此推估,未来三星能分到的订单,数量应该不大。



报告还指出,这家科技巨头已经准备好在1月底之前开始批量生产这些芯片。三星已经进入专门用于比特币和加密货币开采的ASIC矿工和采矿设备的生产阶段。这是前所未有的。外界相信这将为Bitmain提供第一个真正的竞争对手。


虽然此举可能会出乎意料,但韩国巨头此前表现出有兴趣进入区块链硬件领域。事实上,三星在去年十月展示了一款由40部老款Galaxy S5手机打造的实验性采矿设备的概念。几个月后,该公司据报道与俄罗斯比特币矿业硬件公司贝加尔签署了一项协议,三星将提供ASIC芯片。


这样的发展无疑会挖掘硬件空间,并鼓励竞争对手Canaan Creative和Bitmain(两者都从台湾台积电获得芯片)加紧努力。


台积电、三星相继投入比特币挖矿芯片代工业务,凸显虚拟货币大浪潮并未消退,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放大,对专用客制化芯片(ASIC),以及高阶显示卡等需求也会持续增加,创意、微星、技嘉等台厂,都将沾光。


创意可说是此波虚拟货币带动ASIC需求的大赢家,去年相关业务营收贡献约较前年成长三至四倍。随着全球虚拟货币热潮不减,市场法人持续看好创意今年业绩走势。


比特币带来的ASIC商机,也成为众多IC设计厂争抢的标的。世芯便表示,正与多家国际比特币专业挖矿机生产厂接洽订单当中,若一切顺利,有机会在今年第2季开始贡献营收。


另外,随着虚拟货币挖矿热潮延烧,挖矿用主机板、显示卡持续热销,带动台系相关业者业绩雨露均沾,近期包括微星、技嘉、撼讯财报均缴出亮眼成绩单。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十年轮回,移动处理器市场的生死劫

AMD的2018将走向何方?

硅片建设助力,国产设备迎来春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