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芯片帝国:下一步是PC处理器

2018-01-31 10:11:4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 MacX,谢谢。


多年以来,苹果一直有条不紊为 iPhone、iPad、Mac 和 Apple Watch 设计自订芯片,不仅可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且帮助苹果对抗竞争对手。最近的芯片安全漏洞事件则让苹果全面进军半导体业务路上更坚定。


乔布斯一直坚信苹果应该拥有自己的半导体技术,不依赖其他芯片制造商的零件,包括三星、英特尔和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2008 年,苹果迈出重要一步──收购半导体制造商 P.A. Semi。两年以后,乔布斯发布了初代 iPad。整个世界都被巨大的触控屏幕、可阅读电子书的能力及丰富的 App 折服,但最具突破性的技术却深藏其中,就是 A4 芯片,苹果首款自行设计的处理器。


如今,苹果为自家设备搭载更多功能的芯片,比如处理人工智能工作、追踪步伐、配对 AirPods、保障 Face ID / Touch ID 资料安全、执行 Apple Watch、驱动游戏图形引擎等。苹果想看到的结果就是,有一天可以威胁高通,甚至英特尔的统治地位。


Piper Jaffray 分析师 Mike Olson 表示,苹果透过设计自订芯片可降低零件的成本、更快使用未来技术(因为可自行控制研发),以及有效防范竞争对手的威胁(比如三星)。苹果对此未予置评。


苹果不是首家自行打造芯片的公司,不过却是最成功的一家。惠普、摩托罗拉、IBM 等都有芯片部门,不过都以失败告终,因为制造芯片是王者的游戏:需要雄厚的资金及巨大量产规模。苹果很聪明地选择自行设计芯片(参考 ARM 的设计),生产则交给台积电(TSMC)。


苹果跻身复杂又昂贵的芯片业务似乎合情合理,因为该公司每年可售出 3 亿部设备


苹果在加州的库伯蒂诺及以色列海尔兹利亚(Herzliya)都设有神秘的办公室,秘密研发半导体技术。这些设施驻守着数百名工程师,由芯片大师 Johny Srouji 领导( 2008 年加入苹果)。


最近几个月,Srouji 一直从高通挖人。雇用高通的人可能意味苹果最终将打造自家基频芯片(Modem)。2017 年就有消息称苹果考虑为今年 iPhone 使用英特尔和联发科的基频芯片。


2017 年苹果芯片业务又扩大了,最新 Apple Watch 采用最新的蓝牙无线芯片 W2,以及 iPhone X、iPhone 8 / 8 Plus 采用称做神经网络引擎的 AI 芯片及自订 GPU。即将在今年稍晚发布的全新 iPad 也有可能采用苹果自家设计的图形引擎和 AI 芯片。苹果进军 GPU 业务已击垮了之前的合作伙伴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目前只有两款 Mac 电脑包含苹果自家设计的处理器:Touch Bar MacBook Pro 及 iMac Pro。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在研发至少 3 款搭载自订辅助处理器(co-processor)的新 Mac 机型,且最快在今年发布,其中有新笔电及一款全新桌机(应是最新 Mac Pro)。


观察家一致认为,苹果完全设计电脑 CPU 只是时间问题,届时英特尔将会失去第五大客户


靠买买买建立的芯片帝国

早在2008年,苹果就以2.78亿美元收购了2003年成立加州的高性能低功耗处理器制造商PA Semi。


随后在2010年,苹果以1.21亿美元收购了1997年成立的美国德州半导体逻辑设计公司Intrinsity,专注于设计较少晶体管、低能耗同时具备高性能的处理器。


2011年年底,苹果又以39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2006年成立的以色列闪存控制器设计公司Anobit。


2013年8月1日,苹果收购了成立于2007年的加州半导体公司Passif Semiconductor,其专长于低功耗无线通讯芯片(大胆地猜测一下Apple Watch的芯片技术是不是来自这里)。


其后的2015年底,苹果再次斥资1820万美元,收购了一间位于加州圣何塞北部的面积7万平方英尺(6500平方米)的芯片制造工厂。这座工厂原属于芯片制造商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其设施包括了芯片制造工具,而且工厂地址靠近三星半导体公司。


从以上一连串的买买买我们可以看到,苹果的芯片布局早在近十年前就开始了。



除了芯片之外,从2010年至今,苹果已经陆续收购了好几十家创企,包括语音识别、图像/面部识别、计算机视觉、AR、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地图、定位等等。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十年轮回,移动处理器市场的生死劫

AMD的2018将走向何方?

硅片建设助力,国产设备迎来春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MacX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