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三星力成抢食比特币晶圆代工及封测,台积电:不怕!

2018-01-31 10:15:31 来源: 老杳吧
1.三星拓展ASIC市场,开始生产比特币挖矿芯片;
2.传三星代工大陆挖矿芯片,台积电:技术领先;
3.比特币挖矿芯片火爆,内存封测厂力成抢食;
4.比特币挖矿热潮不退,ASIC、显卡需求持续升温;
5.比特币中国宣布被收购 业务重心转至国际矿池等;
6.极路由区块链内测正式启动:这三款可挖矿

1.三星拓展ASIC市场,开始生产比特币挖矿芯片;
集微网消息,据彭博援引韩国新闻网站The Bell消息,三星电子已和一家从事比特币挖矿的企业签订协议,并从本月起开始生产用于比特币挖矿的芯片。
该公司指出,三星在去年已经完成用于比特币挖矿所需的ASIC半导体芯片的开发工作。
由于芯片业的利润可能已经接近顶峰,三星正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挖矿芯片有望成为三星新的利润来源。据彭博社报道显示,挖矿对台积电带来的贡献,不亚于一支新的iPhone手机。去年比特币(bitcoin)价位狂涨超过1400%,挖矿热潮高涨,让生产挖矿用的ASIC芯片的台积电跟着受惠。据悉,比特币挖矿芯片在台积电的营收占比,预估将从去年第4季约5%倍增到今年第1季约10%,成为全球晶圆代工厂商的最大赢家。
台积电仰赖其先进制程领跑在前,受到世界排名前三的虚拟货币矿机厂家的青睐:来自比特大陆的蚂蚁矿机、嘉楠耘智的阿瓦隆、亿邦科技的翼比特。目前中国的“挖矿”产量在世界上位居第一,占总产量的80%。
比特大陆已经拥有比特币矿机70%以上的市占,每年销售数十万台蚂蚁矿机(AntMiner)。2017年比特大陆芯片销售额达到了惊人的143亿元人民币,仅次于华为海思,成为中国第二大的IC设计公司。
嘉楠耘智的代表矿机是阿瓦隆AvalonMiner741,采用16纳米制程。截至2017年4月末,嘉楠耘智累计售出阿瓦隆系列矿机约16万台,占全球比特币运算力市占约22%。
排名第三的亿邦通信翼比特E9矿机主流则是大算力比特币挖矿机。其前代产品E9早在2016年12月发布,首发并内置了96颗自行研发的比特币挖矿芯片WD1227采用14纳米制程。
台积电总经理暨共同CEO刘德音指出,深度学习和区块链仍然是挖矿领域的核心技术,在这方面对晶圆仍有强劲需求。在良好的业绩背后,除了老客户苹果公司的iPhone的贡献之外,台积电财务总监兼发言人何丽梅也称,虚拟加密货币挖矿运算的持续需求也将给公司带来收入增长。
在虚拟加密货币方面,拜比特币和以太币(Ether)的挖矿热潮所赐,AMD与NVIDIA生产的GPU芯片需求大增,均推出不含视频输出的绘图显卡,专为挖矿领域人员而设计。
当然,这不是三星第一次被爆出与挖矿机有关的新闻。去年10月在三星开发者大会上,三星C-Lab团队利用40部旧Galaxy S5s手机改装成一台比特币挖掘机。虽然三星不愿意透露太多关于这台比特币挖矿机的信息,但从产品介绍看来,每8支Galaxy S5挖矿能力比一台PC更强。
早在2015年,彭博社就曾报道称,三星正在与IBM联合研究区块链技术。三星美国研究中心(Samsung Research America)战略主管史蒂芬·拉赫曼(Steven Rahman)表示,三星研究人员正利用区块链(Blockchain)概念设计更优秀的真实性证实机制。
拉赫曼表示:“区块链技术非常有趣,它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货币领域只是第一个应用该技术的领域。任何领域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管理,例如医药处方。”拉赫曼透露,通常情况下,三星美国研究中心开发的技术可能在两到五年后应用于商业产品。(校对/范蓉)

2.传三星代工大陆挖矿芯片,台积电:技术领先;
集微网消息,据南韩媒体The Bell报导,据传三星电子稍早已与中国一家比特币挖矿硬件公司签约,开始生产比特币挖矿芯片,成为三星最新获利来源,并且再次与台积电正面交锋。
业界认为,台积电大赚比特币挖矿财,今年营运成长幅度大增,“赚钱的生意大家抢着做”,三星此时抢进分一杯羹,并不让人意外。从台积电、三星两大指标厂都投入比特币相关芯片业务来看,虚拟货币热潮“比外界想像更热”。
对于三星抢进挖矿芯片,台积电表示,不评论竞争对手动态,强调自家技术平台领先对手,而且能充分满足挖矿机的专用定制芯片(ASIC)客户需求。
三星虽在全球存储芯片取得龙头地位,并积极进军晶圆代工领域,但始终无法超越台积电。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对三星大军来袭并不轻忽,曾以“700磅的大猩猩”来形容三星的份量,三星进军挖矿芯片,再次与台积电争夺地盘,成为市场关注话题。
The Bell的报导指出,三星已经在去年完成挖矿特殊应用芯片(ASIC)研发工作。
上月业界消息来源透露,三星也跟俄罗斯比特币挖矿业者Baikal签约,供应14纳米ASIC芯片,样品已经完成测试,预定今年1月量产。
Baikal的新款比特币挖矿硬件将采用三星生产的芯片,业界观察家表示,三星通常与苹果、高通等大咖合作,这次选择跟名不见经传的俄国业者合作实属罕见,显然三星看好加密货币“钱途无量”。
挖矿芯片成为三星新财源,代表三星与台积电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事实上,两年前台积电就已经跨足挖矿芯片代工,中国比特大陆与嘉楠耘智是挖矿硬件市场巨擘,比特大陆的全球市占率高达70%,这两家公司都采用台积电生产的16纳米芯片。彭博资讯报导,分析师估计,全球九成ASIC芯片都由台积电生产。
由于iPhone X出货可能趋缓,加上中国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消退,今年加密货币挖矿芯片占台积电营收的比重可望冲到10%,成为成长最快速的领域。去年第3季挖矿芯片占台积电营收的比率约4%至5%。
虽然台积电仍谨慎看待这波挖矿潮,但来自比特币挖矿芯片订单挹注下,台积电今年订单动能相当强劲。
台积电稍早预估,今年营收年增率可达15%至20%,超越原预估的年增5%至10%。
业界认为,比特币挖矿机的ASIC随电力等成本不断提升,要求挖矿效能愈来愈精细,不少客户已打算从原本采用台积电12纳米先进制程,再推升至7纳米,目前台积电7纳米制程技术大幅领先三星,以此推估,未来三星能分到的订单,数量应该不大。

3.比特币挖矿芯片火爆,内存封测厂力成抢食;
集微网消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引发挖矿机的需求,台积电透露,挖矿机是高端制程的关键需求之一。

内存封测大厂力成总经理洪嘉鍮于昨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9月正式加入战场,对力成来说,也是不错的机会,也是客户主动找上门,目前有2个挖矿机的客户。

展望今年第1季,洪嘉鍮表示,逻辑IC的部分,今年第1季有淡季影响,不过整年来看是正向的,而以DRAM封装业务为主的西安厂仍满载生产,移动内存虽然有淡季影响,不过有一些急单出来,量还不少, 显卡这类的内存的量也非常稳定。

集微网从供应链得到的消息显示,目前为比特大陆芯片做封测的企业囊括了日月光、长电、通富微电和华天等厂商,采用Flip-Chip工艺封装。其中通富微电和华天每天的量在1kk左右,日月光和长电稍多,每天的封测量总计高达5kk。除上述四家主力封测厂之外,矽品和安靠也参与其中,算上力成,全球前七大封测厂都在分享比特币挖矿的盛宴。

4.比特币挖矿热潮不退,ASIC、显卡需求持续升温;
集微网消息,台积电、三星相继投入比特币挖矿芯片代工业务,凸显虚拟货币大浪潮并未消退,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放大,对专用定制化芯片(ASIC),以及高端显卡等需求也会持续增加,创意、微星、技嘉等台厂,都将沾光。
创意可说是此波虚拟货币带动ASIC需求的大赢家,去年相关业务营收贡献约较前年成长三至四倍。随着全球虚拟货币热潮不减,市场持续看好创意今年业绩走势。
比特币带来的ASIC商机,也成为众多IC设计厂争抢的标的。世芯便表示,正与多家国际比特币专业挖矿机生产厂接洽订单当中,若一切顺利,有机会在今年第2季开始贡献营收。
另外,随着虚拟货币挖矿热潮延烧,挖矿用主板、显示卡持续热销,带动台系相关业者业绩雨露均沾,近期包括微星、技嘉、撼讯财报均缴出亮眼成绩单。

5.比特币中国宣布被收购 业务重心转至国际矿池等;
原标题:比特币中国宣布被收购 业务重心转至国际矿池、钱包和美元现货交易
作者:张超
BTCC(Bitcoin China,比特币中国)作为全球运营历史悠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是我国第一家数字货币交易所,也是曾最大的一家。1月29日,BTCC正式宣布被香港区块链投资基金收购。
BTCC创始人李启元表示:
“ 今天的收购对BTCC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也是对我们近年来工作成绩的肯定与回报。本次资源的引入将助力BTCC从2018年起更加强势积极地发展业务,对此我感到激动万分。”
此前,BTCC高管曾向全天候科技透露了“开交易所管钱比较麻烦,不安全”的想法。
过去BTCC专注于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的运营,但公司宣布,今后将把业务重心完全转移到国际市场及旗下的三个主要产品——BTCC矿池“国池”,Mobi数字资产钱包和美元现货交易平台。
BTCC矿池
据BTCC透露,2017年,公司挖出价值近9亿美元的比特币。
BTCC矿池的高级副总裁赵千捷表示,此次收购将使BTCC实现数字资产全球化应用的愿景。
“我们现在有更好的资源来实现我们维护和稳定数字资产及区块链网络的愿景。在未来,BTCC矿池将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公平的、透明的、一站式挖矿服务。”
Mobi数字资产钱包
BTCC介绍称,Mobi数字资产钱包已于2017年3月正式上线,目前拥有来自183个国家的用户。
BTCC Mobi副总裁马士元表示,此次收购将提升BTCC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Mobi是我们在2017年3月推出的全球化多币种钱包,现在已有超过180个国家的用户。我们今天获得的资金注入使我们有望早日实现在各国的支付和数字资产行业中占据主导市场份额的目标。”
美元现货交易平台
2017年,美元现货交易平台创造超过250亿美元的比特币交易量。
BTCC交易平台副总裁蔡敏杰表示,BTCC将利用其运营历史悠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经验,在未来向用户提供更便捷安全的数字资产服务。
“BTCC在过去七年里成功运营了历史悠久、值得信赖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我们从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专业知识和客户反馈。此次收购为我们提供了资源,让我们更有效地运用我们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在今后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数字资产服务。”
虽然是从事数字资产相关交易,对于区块链技术和其他加密货币,李启元却持有相对保守态度。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认准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比特币现金这四种主流数字资产,其他的他统统不感兴趣,也不会推荐别人去投资
在他眼里,区块链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可以带来丰厚的利益,也有可能被某些不法分子利用来实施欺诈犯罪。
“就像你有一把牛排刀,你可以用它切牛排,但如果你有犯罪的心理,你也可以用它来刺伤人。再比如互联网——你可以使用电子邮件进行沟通,但也可以用来欺诈犯罪。新技术有两种使用方式,问题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人们如何使用它。”
不过,对于BTCC的未来,李启元则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 我对BTCC未来的全新篇章感到激动——这次收购将使我们在2018年及今后获得成功。我们将获得新的资源,并且将有新一批经验丰富,才华横溢的高管加入BTCC团队,这将带领我们推动数字资产生态系统各个领域的发展,包括矿池,支付渠道和交易平台业务。”
监管层加强对比特币的管控
2017年9月,中国央行等七部委发布《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应当立即停止。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随后,国内最大的三家比特币交易所火币网、OKCoin和比特币中国相继宣布关停场内交易。
1月23日,在2018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表示,中国要对比特币加强管制:
对于我很重要的一个事就是,每一项真实的机构产业的真实价值对于经济真实意义,我们仍然需要去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总量很大,对于中国来说比特币的交易是很重要的,需要加强管制,因为它现在交易非常频繁。 新浪科技

6.极路由区块链内测正式启动:这三款可挖矿
去年底,极路由发布“极X计划”,推出全球首台区块链路由器——极X,官方指导价高达1024元,将在3月正式开卖。
而在此之前,200万在线路由器将升级为区块链路由器,让现有极路由用户享受到区块链技术的红利。
近日,老极路由内测“挖矿”正式启动,现阶段仅开放三台极路由设备:B70、极4增、极3Pro。
需要注意的是,内测版供极路由老用户体验,为的是普及区块链理念,成为区块链节点,可获得相关收益,但不支持转出收益。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85/n-661685.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