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兆驰股份将采购中微半导体100台MOCVD设备

2018-02-02 14:01:04 来源: 老杳吧
1.兆驰股份将采购中微半导体100台MOCVD设备,布局LED产业
2.TrendForce:2017年中国IC设计业收入达到2006亿元人民币
3.福建泉州芯谷力争2025年半导体全产业链规模超2000亿元



1.兆驰股份将采购中微半导体100台MOCVD设备,布局LED产业

集微网消息,2月1日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同意控股子公司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与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签署采购框架合同等文件,向其采购100台AMECPrismoA7金属有机气相沉积设备。

据悉,本次采购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10%以上,但未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5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次采购事项属于董事会决策权限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目前该项采购案已经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

兆驰股份表示,本次合同的顺利履行可以保障公司LED外延片及芯片项目关键设备的技术先进性及设备如期到位并投入生产,能够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对促使项目达到预期产能有着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公司实现在LED领域“芯片+封装+照明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将LED业务板块做大做强,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及巩固行业中的地位。随着设备投入生产使用,产能将逐步释放,预计对公司以后年度的经营业务将产生积极地作用。

资料显示,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为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均为面向全球的微观加工高端设备制造商,主要服务领域为半导体行业及其他高科技领域。作为专业设备制造商,其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资金实力较强,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能够保证提供的设备在供货、运输等方面达到合同要求。


2.TrendForce:2017年中国IC设计业收入达到2006亿元人民币


根据TrendForce的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IC设计业收入将达到2006亿元人民币,年增长22%。2018年中国IC行业还将增长20%左右,收入2400亿元人民币。
中国IC设计业不断开发更多的高端产品,例如海思已经在其高端手机中采用了10nm技术。

2017年中国IC设计行业收入排名方面,大唐半导体将退出前十名,而WillSemi和GigaDevice以其强劲的收入表现进入前十名。由于麒麟芯片的普及率不断提高,海思半导体的年收入增长超过25%,其母公司华为的手机出货量也在增长。Sanechips的核心业务是为电信应用设计集成电路元件,在扩大其产品范围后,收入增长超过30%。


华大半导体得益于公司丰富的资源,开发了智能卡、安全芯片、模拟电路、新型显示器等多种产品,2017年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人民币。在指纹传感器市场,Goodix的收入增长了25%。GigaDevice首次进入前十名单,得益于在NOR Flash和32位MCU市场的出色表现,2017年收入将增长40%以上,达到20亿元人民币。

工艺技术不断进步,2018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创新应用带动了对集成电路产品的需求增长。













3.福建泉州芯谷力争2025年半导体全产业链规模超2000亿元


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FAB主厂房封顶 (晋华 供图)

一辆辆大型工程机械车来回穿梭,随处可以听到轰鸣的机器马达声……在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泉州芯谷)南安园区·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施工现场,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映入记者眼帘。

近年来,泉州大力发展半导体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泉州芯谷,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跨越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泉州芯谷的开发建设,批复设立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

据悉,泉州芯谷规划范围约60平方公里,主要涵盖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简称晋江园区)、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南安园区)、安溪湖头光电产业园区(简称安溪园区)。泉州芯谷以存储器制造和化合物半导体制造为支柱,吸引设计、封装测试、制造设备、关键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泉州,推动全产业链集聚,争取到2020年规模超700亿元,力争到2025年规模超过2000亿元,建成我国东南部地区最具有市场竞争力、产业辐射力和创新活力的半导体产业基地,致力打造中国芯谷。

晋江园区 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招商 20多个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晋江园区是泉州芯谷的关键一环,规划面积达16平方公里,将建设“三园一区”——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及保税区。园区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为龙头,构建“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终端应用”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力争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千亿规模,全力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和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区。

2016年7月16日,随着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落地该园区以及目标规模500亿元的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晋江,该园区正式动工建设。作为该园区龙头项目,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一期总投资56.5亿美元,项目采取“边建设、边引才、边研发”的创新模式,快速推进建设,2017年11月主体厂房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前项目正式投产。

在项目推进的同时,晋江园区开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招商,已有20多个项目签约落地,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和终端应用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总投资近600亿元。落地项目将与晋华项目同步配套投产,全产业链逐步串联成形。

此外,晋江还出台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分类标准,联合福州大学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联合中国电子学会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合工信部共建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泉州分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南安园区 首个百亿元项目动工 七大产业集群五年内投产

作为泉州芯谷核心区,南安园区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合作开发首期面积18平方公里。该园区将建设成为化合物半导体专业园区,发展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生产线、光通信器件、微波射频及功率型器件和新型材料等项目,引领国内化合物半导体相关产业发展。

去年年底,投资总额333亿元的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动工建设,成为落户该园区的首个百亿元龙头项目。项目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等七大产业集群,预计全部项目五年内投产,七年内达产。

同时,该园区以化合物半导体制造为发展主线,按照“引龙头、招核心、补链条”思路,积极招引碳化硅、氮化镓、砷化镓、磷化铟四条产业链核心项目,扎实推进园区招商工作。

安溪园区 吸引16家企业入驻 去年实现产值54亿元

三安光电——亚洲最大的芯片外延制造商、产能全国第二;信达光电——中国最大LED路灯制造商……穿行安溪园区,“高大上”的企业标示牌让人惊叹。因为光电产业集群发展,短短五年间,安溪湖头镇已经从山区县乡镇,变身全省高科技产业领域的明星镇。

作为泉州芯谷重要组成部分,安溪园区目标定位为LED高科技产业基地,将形成集生产基地、研发检测、应用展示、商贸物流为一体的LED千亿产业集群。
该园区首期5000亩,目前已完成启动区2000亩建设,总投资达100多亿元。园区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设施,以及综合服务中心、孵化基地基本建成,已有晶安光电、信达光电、天电光电、中科生物植物工厂等16家企业入驻,正在对接上下游配套企业20家。去年园区实现产值54亿元,纳税1.05亿元。
(记者 许雅玲)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34/n-661934.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