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段高效纠错机制加持 3D TLC Flash使用寿命大增

2018-02-05 14:01:03 来源: 老杳吧
近年来固态硬盘渗透率与采用率急速提升,市场趋势追求更高容量且能降低每位成本产品,内存大厂纷纷由传统的2D NAND Flash,转而导入3D NAND Flash。 在2017年,3D NAND Flash出货比重已经大于50%,一跃成为市场主流制程

不论在企业或消费型市场,固态硬盘(SSD)渗透率与采用率明显快速增加。 固态硬盘较传统硬盘优势包含传输速度快数倍,以及容量更大及兼具备低耗电、低噪音的特性。 近几年来,固态硬盘单位储存成本价格持续下降,与传统硬盘的价差日愈拉近,此市场已经走向逐步汰换传统硬盘的趋势。

固态硬盘的市场特性需求走向高效能,更大容量,成本愈低的趋势,而固态硬盘的主要组件-NAND Flash也因应这样的市场需求,需要具备这样的产品特性。

随着市场需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固态硬盘容量且降低每位成本,传统2D NAND Flash制程不断向下微缩,IC单位面积所需要的晶体管则是不断提升。

如同Intel公司创始人之一的Gordon E. Moore在1965年提出所谓的摩尔定律(Moore’s Law)-单一硅芯片的晶体管数目,每隔十八到二十四个月将会增加一倍。

传统2D NAND Flash面临制程挑战

2D NAND Flash结构主要是在晶体管中增加一层由多晶硅作为材料的浮动闸级(Floating Gate),浮动闸极主要用来作为储存电荷,利用储存电荷的多寡可用来判别各个内存储存单元(Cell)的储存状态为1或是0(图1 )。

制程的微缩造成各个储存单元的浮动闸极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当距离小于20nm,Cell-to-Cell耦合干扰(Coupling)的问题会愈加严重(图2)。 耦合干扰会造成内存储存单元储存状态出错,因而造成储存数据发生错误。


图2 制程微缩衍生出Cell-to-Cell coupling。
制程微缩有一定的物理极限,且制程持续的微缩,由于技术上的困难,也会逐渐提高成本。 但是,消费性市场却仍需要更高容量,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有鉴于此,各内存大厂开始积极研发3D NAND Flash。

3D NAND Flash技术主要由堆栈更多的层数以取代2D NAND Flash制程的微缩。 也就是说不再藉由制程微缩技术,而是藉由垂直堆栈储存单元来提高容量,藉此解决因为内存储存单元之间浮动闸极的接近,而导致耦合干扰愈益严重的问题;同时达到产品更高容量,更低成本的市场需求。

3D NAND Flash产品特性虽然可符合目前市场所需,但仍有先天上制程的问题,而需要搭配的NAND Flash控制器有更高的纠错能力。

3D NAND Flash的结构为由多晶硅(Silicon)、氧化硅(Oxide)、氮化硅(Nitride)、氧化硅(Oxide),以及单晶硅(Silicon)的堆栈所组成,可以称作SONOS。

由于SONOS物理特性的问题,电荷泄漏(Charge Loss)的机率会较传统浮动闸级更大,再加上TLC读取界线(Read Margin)较MLC更小,因此3D TLC Flash数据出错的机率会更高,因此搭配3D TLC Flash,NAND Flash控制器需要具备更高的纠错能力。

为此,NAND Flash供货商便研发三阶段高效纠错保护机制,包含LDPC(Low-Density Parity-Check) Hardbit Decode、LDPC Softbit Decode、SmartECC Engine, 可有效延长3D TLC NAND使用寿命,增强固态硬盘产品可靠度。

以4K字节纠错 LDPC先把关

在LDPC的纠错保护阶段,是以4K字节(Byte)为单位来纠错。 在对NAND Flash做页面写入(Page Program)之时,会在相对应的冗余区域(Spare Area)写入校验数据码(Codeword)。 校验数据码为透过生成矩阵(Generator Matrix)编码而产生,此校验数据码以每4K字节数据为单位来产生。

当读取NAND Flash数据的时候,奇偶校正矩阵(Parity Check Matrix)便用以检查读取进来的Codeword是否有发生错误(图3)。


图3 LDPC Encode/Decode
如果确认发生了读取错误,会做第一阶段Hardbit Decode的纠错。 Hardbit Decode的纠错能力近似于传统BCH,在此阶段为透过位检查纠正发生错误的数据,若是在Hardbit Decode阶段仍无法将错误纠正,便会进入第二阶段Softbit Decode。

在Softbit Decode阶段,主要是透过LLR(Log-likelihood Ratio)对应表进行纠错。 LLR对应表为透过机率统计的方式记录每个位发生错误的机率。 藉由LLR对应表可对发生错误的数据进行纠错。 以NAND Flash供货商群联电子为例,该公司针对3D TLC Flash,具相对应的LLR对应表并搭配数字讯号处理(DSP)模块,可根据累积的纠错经验,动态产生更新的LLR对应表以得到最佳译码结果与错误纠正能力, 以提高纠错效能。

LDPC流程中奇偶校正矩阵的设计会影响LDPC的纠错效率。 未设计优化的奇偶校正矩阵可能会有ECC错误数目发生较少,却无法更正的现象,也可能出现在ECC错误数目较多,更正能力却转弱的现象。

在进入SmartECC的纠错阶段,是以NAND Flash页面(Page)为单位来纠错。 在每个页面在写进NAND Flash时,写入页面数据也会同时送入SmartECC engine做编码,编码后会产生相对应的校正码(ECC Parity),校正码会与写入数据一起写入NAND Flash。 当数据所发生的错误无法透过LDPC Hardbit/Softbit Decode流程重建时,在此阶段可透过SmartECC engine所产生的校正码,来做数据复原。

三阶段纠错确保NAND Flash效能

现今NAND Flash大厂皆已陆续导入3D NAND Flash,3D NAND Flash出货量已于2017年超越2D NAND Flash,成为市场主流制程。 NAND Flash控制器需能够具备更稳定的管理方式以及更周全的纠错能力,才能完整发挥3D NAND Flash产品特性与优点。

3D TLC Flash由于制程结构的关系,仰赖NAND Flash控制器有更高的纠错能力;而三阶段纠错保护机制,提供NAND Flash发生数据错误时,高效率且低耗电的数据纠错解决方案,有效延长3D TLC Flash固态硬盘使用寿命及增强产品可靠度。

(本文作者为群联电子技术长)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73/n-662173.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