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前景不看好,众多半导体厂商面临大挑战

2018-02-06 14:00:1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本文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自网络,谢谢。


据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的关于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59亿部,同比2016年,销售额下降了4%,这种销量的下滑还是史上首次。苹果手机也面临创新乏力,出货量下滑的风险。


作为全球手机的风向标,他们的表现连累了半导体厂商的业绩表现。



Cirrus Logic:业绩表现欠佳

Cirrus Logic日前公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由于智能手机的销售疲软,导致他们的芯片出货量没达到预期,为此公司股价应声下跌了11%。


从财报可以看到,他们最新一季营收4.82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低于预期的5.294亿美元。公司CEO Jason Rhode表示,这些业绩表现是手机销售疲软造成的,对于未来他也不怎么看好。同时他也指出,给一个关键安卓手机制造商提供了低于市场价的芯片,是造成他们业绩下滑的另一个原因。


对于下一季度的业绩预期,他们悲观看到3亿到3.4亿美元。


与之相对比,同为手机主要供应商的Skyworks因为无线芯片在物联网方面的表现,反而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就再次说明,芯片厂商加速向智能手机和汽车转型是势在必行了。


Qorvo盈余低于市场预期

据 Qorvo 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10月-12月) Qorvo营收为 8.457 亿美元,环比增长 2%,每股盈余为 1.69 美元,优于市场预期。Qorvo 预估本季(2018年1-3月),营收在 6.45~6.65亿美元之间,每股盈余为 1.05 美元,低于市场预期。


据外媒报道,Drexel Hamilton 的 Cody Acree 报告指出,Qorvo 预估的本季营收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智能手机市场萎靡不振。此外,苹果作为 Qorvo 最大的客户,新机 iPhone X 的销售表现不佳,导致 Qorvo 的股价出现短期下跌。目前Qorvo营收的40%来自苹果。


值得注意的是,Acree 预估 Qorvo 将摆脱这一趋势,他强调该公司 mid/high-band PAD 和 Phase 6 获得设计采纳,同时 mid/high-band PAD 已送样给新的智能手机厂商。此外,Qorvo 高层透露,今年稍晚有望在苹果产品获得有史以来最多的设计采纳,更超过了此前无线组件的部分。


而麦格理的 Srini Pajjuri 也十分看好 Qorvo。他表示,2018 年是等待 5G 布建的过渡期,需要包括4x4 MIMO(多重输入/输出)、新一代无线网络标准802.11ax等技术支持射频 IC 厂商仍然拥有足够的商机。因此,Pajjuri 认为 Qorvo 极具吸引力,呼吁投资人对其保持信心。


据了解,Qorvo 在 5G 相关领域已积累了许多核心技术,从 LowDrift™ 和 NoDrift™ 滤波技术、天线调谐技术到 RF Fusion™ 和 RF Flex™ 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再到更加基础的 GaN 技术,Qorvo 提供了行业领先的核心架构、滤波器和开关产品


高通、博通等多家供应商暗示业绩受苹果影响

高通今日发布的财报中表示:“一个极其重要、大批量采购的调制解调器客户订单在今年这个时候下降到了非常糟糕的水平。”尽管高通并未提及苹果的名字,但一直以来高通都是iPhone调制解调器的最主要供应商,外界普遍认为高通财报中所指的客户就是苹果。


此外,博通在今日发布的财报上也有类似的情况。博通表示,预计这次无线组件的出货量要比季节性的下调还要严重,这就意味着有一家客户采购的无线组件要比以往少得多,外界同样认为博通所指的公司也是苹果。


博通为iPhone提供无线网络和蓝牙组件,萨斯奎汉投资集团分析师Christopher Rolland认为,虽然两家公司在财报中都没有提到苹果的名字,但苹果削减订单的确是最有可能的原因。


日本村田制作所在富山县的工厂等生产可实现iPhone薄型化的树脂多层基板“MetroCirc”,1月份曾放弃休息日进行加班生产,近期将缩小增产幅度。


此外,供应摄像头用图像传感器的索尼、供应电子零部件基板的京瓷、电池的TDK等预计也将受到影响。对于独家供应OLED面板的三星电子而言,这也或成为其增长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日前也有传闻因手机销量不佳,三星放慢了OLED的生产步伐。


也许,供应链真的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9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半导体产业这样看深度学习

MIPS创办人任谷歌新董事长,未来将更关注芯片?

华为的海外拓展之路:美国频频阻碍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