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逐步抛弃博通:这些新供应商将受益

2018-02-07 14:00:4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谢谢。


近日,博通提高对高通的收购价格,成为半导体产业讨论的重点。这单收购案之所被高度关注,除了因为高通本身的产品价值以外,博通CEO陈福阳的背景和过往疯狂并购操作和收购后的一系列拆分操作,让这单交易一直处在议论的风口浪尖。但从市场上的分析看来,博通那么着急收购高通,也许和苹果逐渐抛弃他们的元器件有关。


据Instinet分析师Romit Shah预测,苹果将的高频过滤器供应商将从博通转到Qorvo,而Qorvo在上周公布的业绩报告中似乎确认了未来将承接苹果的业务,该报告令Qorvo股价升至接近纪录高点。在无线充电方面,Shah认为苹果会用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 N.V., STM)取代博通的产品


半导体供应商市场也许会发生一个新的转变。


滤波器:从博通到Qorvo

Romit Shah在报告中提道,苹果的这些操作是为降低BOM表(物料清单)的一个措施。


据了解,消费者对于苹果手机如iPhoneX的昂贵1000 美元价格有所反感,而Shah认为苹果希望从零件做节降,好调整下一款手机售价。


滤波器在手机射频前端中起着重要作用。由于手机需要支持的无线通信频段越来越多,并且手机需要支持的通信协议越来越复杂,所以信号之间会出现干扰的问题。滤波器的作用就是将带外干扰和噪声滤除,以满足射频系统和通信协议对于信噪比的需求。


目前常用的滤波器有BAW和SAW两种,随着5G的到来,BAW滤波器就显得更加重要,但这是几家厂商近乎垄断的市场,其中博通的表现最为惊人,紧随其后的是这次被传为替代的Qorvo。


BAW滤波器市场份额(source:东吴证券)


Qorvo是由RFMD和竞争对手TriQuint在2013年合并而成。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在全球提供技术和射频(RF)解决方案给手机、基础设施,以及国防与航空应用。公司有以下部门:行动产品(MP)以及基础设施和国防产品(IDP)。

MP部门提供RF前端模组,结合高性能滤波器、功率放大器 ( PA )、低噪音放大器和开关、功率放大器(PA)模组、发送模组、天线控制解决方案、天线开关模组、多样化接收模组和封包追踪电源管理设备。该部门将其RF解决方案提供予行事设备,包括:智能手机、笔记型电脑、穿戴式装置、平板电脑和以蜂巢式为基础的物联网应用。

IDP部门提供高功率砷化镓、氮化镓功率放大器、低噪音放大器、开关、无线电频滤波器解决方案、CMOS系统芯片解决方案、固定频率和电压控制振荡器、滤波器、衰减器、调整器、驱动器,以及将电流转换为电压的放大器、各种多芯片和混合套件。该部门为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国防与航空市场提供RF解决方案;以及商业、消费、工业和汽车市场的连接应用,产品直接销售予客户,并透过一个国内外代销厂商和分销商之网络销售其产品予原始设备制造商、原始设计制造商。


作为市场上仅有的几个BAW供应商之一,Qorvo在去年年中推出了面向5G迁移的高功率BAW滤波器,据介绍,这款内最小的体声波 (BAW) 滤波器,该滤波器可以处理平均 5W 的 RF 输入功率,峰值功率达 40W。这款新型滤波器可以解决在为 5G 迁移设计大规模 MIMO 电信基础设施时遇到的可靠性封装测试与空间限制挑战。


产品和价格优势推动Qorvo成为苹果iPhone手机的下一个受益者。


无线充电:从博通到ST

苹果iPhone X的其中一个特点是带了无线充电功能。据iFixit的拆解数据显示,博通(Broadcom)提供无线充电控制器和功率放大器模组。由于价格等原因,这也是苹果替代的另一个目标。


在去年年底,意法推出了新一代的无线充电芯片,支持Qi标准的管理者无线充电联盟(WPC)推出了充电更快的Extended Power Profile标准。通过将最大充电功率从5W提高到15W,将移动设备充电速度提升两倍。


作为市场首批支持 Qi Extended Power标准的无线充电控制器芯片,意法半导体的STWBC-EP具有同级最高的能效,待机功耗仅16mW,能够把80%的输入功率无线传递到受电设备。这款芯片还采用意法半导体的独有技术,给用户更好使用体验。这些独有技术包括可以提升主动存在检测性能的意法半导体专利技术,当一个兼容设备放在充电区时,这项技术可以快速唤醒系统。此项专利技术还能提升异物检测(FOD)性能,当含有金属的物体距充电器过近时,这项检测功能可以自动切断电源,防止过热现象发生。其它独有创新技术可提高功率控制精度和能量传递效率,最大化充电能效和易用性。


意法半导体工业和功率转换产品部总经理Domenico Arrigo表示:“意法半导体的先进无线充电芯片让设备厂商能够研制功能和能效俱佳的大功率新产品。支持Qi Extended Power标准可以大幅缩短充电时间,我们的存在检测专利技术和安全创新功能大大提升充电安全性和易用性。”


Romit Shah表示,苹果取代博通和早前传言取代高通,都是苹果将其iPhone功能标准从「业绩最好」的零件降至「够好」。也许苹果的神话将会被打破。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9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威盛:从声名鹊起到泯然众人

半导体产业这样看深度学习

MIPS创办人任谷歌新董事长,未来将更关注芯片?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