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比特大陆以太币挖矿芯片2月量产

2018-02-13 14:01:07 来源: 老杳吧
1.比特大陆以太币挖矿芯片2月量产,台积电28nm制程
2.台积电内部评估比特币未来两年需求还是很可观;
3.加密币需求强劲! NVIDIA黄仁勋:优先供货给游戏玩家;
4.矽品林文伯:保守看比特币发展,相关业务较少;
5.Nvidia首席执行官:加密货币挖矿带动了显卡销售的飙升
1.比特大陆以太币挖矿芯片2月量产,台积电28nm制程
集微网消息,据台湾《科技新报》报道,比特大陆即将推出针对以太币挖矿机型 F3,其设计就是将DRAM的总线带宽加大,而且还要提高内存的大小。 未来,每台挖矿机都有 3 个主板,每个主板有 6 颗挖矿专属的 ASIC处理器,而每颗挖矿专属的 ASIC 处理器都搭配有 32 颗 1Gb DDR3的内存。 总计,一台 F3 挖矿机上将会有 72GB DRAM 内存,这相较目前针对比特币的 S9 挖矿机仅有 512MB DDR3 内存来说,在内存大小上就差异很大。

市场预估,因为 F3 的耗能小,效益大,未来在正式推出之后,将会冲击原有以绘图芯片的 PC 挖矿市场。 也因为看好这样的市场,近期比特大陆频频赴台会晤内存厂,商谈是否能提供相关内存产能。 据了解,比特大陆这部分的需求约为每月 3 千片 12 寸晶圆的量。 这部分,当前台的内存厂都还在努力设法挤出产能供应。 至于,交由台积电代工 28nm制程的以太币挖矿机芯片将在 2 月份正式量产出货,而比特大陆的以太币挖矿机则预计将 2018 年第 2 季或第 3 季问市。

以太币所采用的 ETHASH 算法,原本是设计针对内存的大带宽(band width),也就是针对绘图芯片的需求而来。 因此是适合 PC 挖矿,挖矿机在此并不擅长。 不过,因为以太币可能在 2019 年中之后采用权益证明(PoS proof of stack)的模式,届时将使当前的挖矿机更难以执行的情况下,比特大陆针对此开始设计新款的挖矿机,以满足之后得市场需求。

在挖矿机的市场领域中,比特大陆是为其中的龙头。 不但在全球挖矿机市占率上高达 80% 到 90%,每个月的净利润还达到 3,000 万美元之外,还凭借着其挖矿机的庞大需求市场,自行设计比特币、莱特币等挖矿专用ASIC 芯片, 使得比特大陆已经跃居中国大陆IC设计公司前 5 名行列,还贡献了台积电近 10% 的总营收。

而比特大陆设计的 Bitmain S9 挖矿机是目前最主力的机种,专门针对比特币的挖矿专用。 不过,由于比特币采用的散列(hash)计算方式是以SHA-256算法为主,不但消耗计算能力,而且也耗能,加上未来彼特币数量越渐稀少,挖矿达标率越来越难的情况下, 比特大陆开始发展出针对以太币(ethereum),以应付未来的需求。
2.台积电内部评估比特币未来两年需求还是很可观;
集微网消息,据台湾竟周刊报道,据估计,台积电在比特币挖矿机芯片的占有率高达九成,施振荣认为,主要原因是台积电的技术领先。

台积电最资深、担任18年独立董事的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表示,「台积电技术和制程领先,交期质量都比较好,给客户足够的信心,价格虽然比较硬,客户还是愿意到台积电下单。 」

施振荣表示,台湾许多公司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他们都没有投资未来,台积电则是不断投资新技术和制程,「比特币的商机爆发后,挖矿机芯片只有台积电能够提供,所以就能够抓住机会。 」

仅管比特币今年以来大幅回调,不过,台积电主管认为,现在比特币的价格还是很好,只要挖出来的比特币符合成本,挖矿机的商机就会继续存在,至于挖矿机的成本究竟多少? 台积电主管不愿透露,该公司内部的评估则是,未来两年的需求还是很可观。

难怪,日前南韩媒体报导指出,三星已经与中国的比特币挖矿机厂商签约,准备开始为对方生产挖矿机芯片。
3.加密币需求强劲! NVIDIA黄仁勋:优先供货给游戏玩家;
集微网消息,华尔街日报11日报导,NVIDIA Corporation执行长黄仁勋8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正与合作伙伴努力设法让供给追赶上需求。 在加密货币相关需求以及任天堂Switch游戏机大卖的带动下,NVIDIA 2018会计年度(截至2018年1月28日为止)游戏相关销售额年增33% 至创纪录的55亿美元。

NVIDIA 2018会计年度营益率达到创纪录的33%、优于2017会计年度的28%,营益年增66%至3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NVIDIA股票市值现已超越IBM,以未来盈余预估值来计算本益比达37倍。 Oppenheimer曾预期,亚马逊、谷歌、微软、脸书、苹果等数据中心大厂今年的合并资本支出金额将成长近3成。

NVIDIA财务长Colette Kress 8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来自加密货币市场的强劲需求超乎NVIDIA的原先预期;虽然很难精准量化, 但可以确定的是加密货币相关需求的营收占比高于2018会计年度第3季。 她说,加密货币市场可能持续处于剧烈震荡状态、预估本季相关需求将呈现持平,公司持续将焦点摆在核心市场。

黄仁勋8日指出,NVIDIA已要求零售商与系统厂商将服务重心摆在游戏玩家身上、而非加密货币挖矿商。 他提到,游戏绘图卡市场为数可观的被压抑需求预料将在本季爆发出来。

barrons.com 9日报导,黄仁勋在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世界终于在今年开始正视加密货币(以区块链为技术基础)的存在。 他说,虚拟货币就像虚拟货品、电玩游戏(虚拟世界)一样真实且相互链接在一起,不会消失无踪。

黄仁勋强调,加密货币的确对NVIDIA的营收做出贡献、但比重依旧不大,因为数据中心的成长相当快速。

NVIDIA 2018会计年度营收年增41%至创纪录的97.1亿美元。 数据中心业务营收成长幅度居冠、2018会计年度年增133%,其次为游戏芯片、年增36%。
4.矽品林文伯:保守看比特币发展,相关业务较少
集微网消息,矽品董事长林文伯认为,今年上半年半导体市场景气还看不清楚,比特币则是近期较火热的应用。不过,他认为货币现在是国家主权本位,但比特币太虚幻、看不到最终结算者,虽然矽品亦有参与,但不是营运主力,对比特币商机保守看待。

对于怎么看今年封测业状况,林文伯认为,今年进入一些封测型态的转变,晶圆级封装(WLP)方面有台积电进入整合扇出型晶圆级封装(InFO),也有把原本PC板的组装IC化,像是系统级封装(SiP),这是产品型态的改变。

至于客户地区的转变,林文伯认为中国大陆逐步崛起,3家公司受到政府的支持,中国大陆为了整体IC产业发展,现在确认封测也相当重要,因此在大量发展。至于台湾政府“好像还没有醒过来”,目前看不到真正的产业政策,也没有人来宣布产业政策走向。

至于对今年上半年半导体产业景气如何看待,林文伯表示,目前看起来还不清楚,1月大家都看得很好、2月看起来大家都很糟,市场一下说苹果很好、一下说苹果不好,看来大家对景气都没把握,既然厂商都没有把握,封测业自然也没有。

林文伯指出,近期比较火热的是比特币封测,但比特币近来价格一口气摔到6000美元以下,大家又有点却步,现在应是较不稳定的时期。不过,矽品对此策略比较保守,虽有参与、但并非营运主力,相关业务较少。

林文伯认为,现在是国家主权本位,一个国家的货币有国家力量在支撑,而比特币总会有一个人做最后清算者,但目前看来似乎没有,相当虚幻。像最近发生的被盗事件,都找不到人算帐。因此,他认为不宜把太大的重心摆在比特币上。
5.Nvidia首席执行官:加密货币挖矿带动了显卡销售的飙升
【TechWeb报道】2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伟达(Nvidia)公布其第四财季财报的收益好于预期。该公司表示,其营收为29.1亿美元,非GAAP收入为每股1.72美元。分析师此前预期每股盈利1.16美元,营收26.8亿美元。
这让你想知道是否所有关于加密货币挖矿带动显卡(GPU)价格提升的传言是真实的。但是在过去几个季度,Nvidia并没有承认对矿业销售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Nvidia首席执行官Jensen Huang
但是本季度,Nvidia最终承认加密货币正在发挥显着作用。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Nvidia首席财务官Colette Kress承认,加密货币挖掘促成了公司在截至1月31日的第四财季期间稳定销售图形处理器(GPU)。
Kress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难以量化,但加密货币占收入的比例高于上一季度。
但她补充说,该公司对预测此类活动的未来影响持谨慎态度,因为“加密货币趋势可能会有所波动。”
Nvidia没有打破加密货币的销售,但投资者对此感到兴奋。Nvidia首席执行官Jensen Huang在分析师的电话中表示,Nvidia正在将加密货币的挖矿收入持平。他表示,该公司正在尽一切努力让GPU掌握在玩家的手中,提升显卡供应从而赶上需求。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6/n-663096.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