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看好这些半导体企业

2018-02-20 14:01:4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谢谢。


对半导体产业来说,去年是一个大年,无论哪个领域,都挣得盘满钵满。进入了2018,半导体产业将会面临哪些新状况?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DRAM今年供需稳定记忆体厂商持续获利的好年


DRAM价格走出一波史上时间最长的多头行情,从2016年下半年起涨,去年一整年持续上涨,今年首季更续涨,有机会连7个季度走扬,记忆体相关厂商包括南亚科、华邦电、威刚等一致认为今年DRAM供需稳定,法人看好,相关厂商今年仍是持续获利的好年。


NAND Flash 同样从2016 年下半年起出现供不应求的市况,直到去年第4 季才趋于缓和, TrendForce 指出,今年上半年受淡季效应影响需求走弱,产业面临小幅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半年需求回升及NAND Flash 原厂稳健扩充产能,可能再度供不应求,价格跌势也将停止。


DRAM 厂南亚科总经理李培瑛认为,今年上半年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 供需稳定,第3 季是旺季目前没有悲观的事情,乐观看待上半年价格有机会持续上扬微幅上涨;他强调,如果韩厂扩产规划没有改变,今年到明年的DRAM 的供需都会呈现稳定的情况。


李培瑛表示,以三星、海力士目前所说的产能增加部分来看,市场将呈现稳定,预期今年DRAM 供给温和成长;在需求部分,今年伺服器DRAM 需求成长可期,成长动能除来自资料中心外,还包括电信商换机潮等的潜在商机,随着5G 及AI 人工智能兴起,加上各种云端服务增加,都带动伺服器DRAM 需求;另外,PC 市场主要以商务机及电竞机种销售为主。


李培瑛表示,今年在手机市场部分,AI 逐步导入高阶智能手机,可持续带动记忆体搭载量攀升的中高阶安卓手机;消费性市场受惠运动赛事来临,包括冬季奥运、足球赛等,可望刺激电视、机上盒及相关网通产品需求增加,另外,挖矿机、游戏机及智能语音助理等需求可持续推升DRAM 需求动能。


华邦电总经理詹东义也在法说会释出今年DRAM、Flash 市况健康的看法,他表示,华邦电在DRAM、NOR Flash,及SLC NAND Flash(单层式储存型快闪记忆体) 3 大产品线需求都很强,全年营运维持稳健。


威刚表示,由于全球三大DRAM 厂新增产能有限,预期今年供给仍将吃紧,即使上半年迈入消费性电子产品传统淡季,DRAM 价格也有所支撑。


威刚说,今年在电竞、云端及资料中心应用依旧快速成长下,持续看好今年全年DRAM 市况仍将有不错表现;另外,NAND Flash 虽然面对淡季压力,但价格可望先跌后稳,有助于带动终端市场需求回温。


车用、AI及3D感测带动光学产业今年续旺


去年光学元件族群营运亮眼,狗年光学元件厂营运仍受市场关注,焦点将在车载光学元件大量运用,另外 AI 人工智能、3D 感测需求兴起,可望推升产业景气走扬。


股王大立光却年股价一路走扬,最高价一度达6075元创台股新纪录,同族群玉晶光营运也不俗,引发比价效应,去年也以590元创新天价。


值得注意的是,大立光、玉晶光等手机镜头厂在1 月因苹果下单减少,营收呈现下滑,但由于目前苹果3D 感测新设计仅限iPhone X 一款,法人看好苹果可能在更多新机种导入3D 感测设计,预期玉晶光将有机会因此取得来自苹果的光学元件订单。


相对苹果光学元件1月营收失色,抢攻车用市场应用的先进光( 3362-TW )1月营收,也达1.84亿元创新高,刷新去年9月的纪录,月增21.05%,年增83.13%,先进光由于扩产及产品应用扩散,公司高层对狗年营收充满信心,并认为狗年营收将可一路上扬。


先进光已打入VOLVO 车用环景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到盲点侦测、偏离车道警示系统,将对营运带来不少挹注效果。


亚光及今国光部分,两大厂具备玻璃、塑胶及非球面模造玻璃镜片生产能力,积极在车用光学元件及手机光学变焦开发新市场,亚光董事长赖以仁指出,亚光目前有每月650万片研磨玻璃的生产能力,是最大优势;亚光也规划扩充非球面模造玻璃镜片的产能,成长动能来自扫地机器人、光通讯、车载镜头等应用,期望2018年营运有望优于去年。


亚光车载镜头已切入欧美汽车供应链,去年车载镜头占亚光营收约5.3%,每月出货量约55 万颗,今年占比有望逾10%。同时,亚光新开发非球面模造玻璃,打造G+P 混合5 倍变焦镜头,将以解决大光圈、镜头高度、变焦等瓶颈为重要诉求,目前正送样中,最快第3 季出货。


佳凌持续耕耘车用市场长达8年,即将进入收割阶段,加上安控、投影机等「非相机」产品线接单佳,1月营收1.33亿元,创10个月来新高,月增4.1%、年增32.9%的好成绩,佳凌第1季营收有机会较去年同期大增3成。


佳凌提前布局「非相机」领域,今年全年营收比重有机会拉高到5 成,佳凌身为全球最顶级的车用光达(LiDAR) 厂商威力登(Velodyne) 的镜头供应商,挤身自驾车和3D 感测概念股。


苹果推出新一代iPhone X搭载3D感测及人脸辨识技术,手机芯片龙头高通也宣布抢进3D感测市场,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指出,未来3D感测技术未来5- 8年将维持荣景,除在手机外,也将扩大应用层面到安控、自驾车与智能家居等3大领域。


华晶科以数字影像芯片及数字相机开发起家,在手机双镜头影像系统开发,及3D 感测技术都有布局,并已和美半导体厂共同完成最新产品芯片开发,并已进入测试,新芯片预计年第1 季量产,预估最快在今年中可以在市场见到搭载此芯片的智能家居产品。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04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半导体新贵盘点

指纹识别之王:指尖上的战争从未停止

中国芯片创业者的黄埔军校:Marvell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