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被苹果坑了?三星OLED库存待消化

2018-02-20 14:01:45 来源: 老杳吧
1.被苹果坑了?传三星急寻新客户消化OLED面板库存
2.中小尺寸OLED面板面临价格战,中国手机厂商或受益
3.鸿海全力冲刺板业务面,台湾、大陆、美国三地扩产
4.瞄准市场拼实力 兆元光电LED芯片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
5.富士康大力发展机器人代工 旗下群创光电将裁员10000人
1.被苹果坑了?传三星急寻新客户消化OLED面板库存
iPhone X后劲乏力,传出第1季订单砍半至2千万支,并在供应链中引发连锁效应,除了部分零组件厂及组装厂延长春节假期外,也爆出OLED面板独家供应商三星通知下游零组件厂本季采购量减半。日媒报导,苹果下单减缓,加上其他竞争对手加入供应行列,三星面临產能过剩窘境,正寻求其他新客户消化库存。

《日经新闻》先前报导,苹果将本季iPhone X订单由4千万支砍半至2千万支,苹果分析师郭明錤也预测,苹果本季iPhone X销量只有1800万支,下一季会更少。事实上,iPhone X销量欠佳已不算是新闻,也并未为苹果带来华尔街分析师所称的“换机超级循环周期”,甚至让上一季iPhone的销量再度陷入下滑的泥淖当中。

iPhone X卖不好在供应链中引发连锁反应,韩媒在本月初就爆出,三星通知OLED下游零组件厂,苹果本季面板采购量,将由原先预订的4千万片,砍半至2千万片,第2季会再对半砍。近日《日经亚洲评论》也引述一家东京电子產品贸易公司高层说法表示,“产能大量过剩”的三星,正在对其他手机厂推销OLED面板。

报导指出,三星最早认为如果苹果大量使用OLED面板,很可能引发一波“OLED狂潮”,促使其他智能手机也会跟风采用,毕竟苹果是引领潮流的指标,但OLED屏幕价格居高不下,大部分手机厂仍选择使用LCD面板。再加上三星还面临来自韩国LG、中国大陆京东方等对手的激烈竞争,让其不得不考虑降价的问题。

有其他媒体认为,日经对iPhone X减产的报导过于夸大,根据IHS Markit资料显示,iPhone X需求并未明显降低,只是正常季度波动;苹果CEO库克也称,iPhone X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一直是每周最畅销的iPhone型号,减产报导错误。通常日经有关供应链的报导都很准确,三星OLED面板产能过剩可能由多项因素混合造成。
2.中小尺寸OLED面板面临价格战,中国手机厂商或受益
在苹果采用OLED面板的iPhoneX销量不断缩减远未达预期的情况下,供应商三星近期传出其正为多余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产能头疼,而中国的面板企业京东方开始投产OLED面板虽然当前产能有限但是对三星产生了较强的牵制作用,这可能导致价格高企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降低价格,这对于中国手机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OLED面板出现过剩

前年在获得苹果iPhoneX的OLED 屏幕订单后,三星即开始了大规模的OLED面板扩张计划,然而去年苹果的iPhoneX上市延迟、价格昂贵等原因导致销量不如预期,导致了三星的OLED面板产能过剩。

中国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已在去年10月开始投产OLED面板,到今年底起良率应该获得提升,而到明年其另一条OLED面板生产线也将投产OLED面板;中国另一家大型面板生产企业华星光电当下也在加速建设OLED面板生产线,希望在明年开始投产OLED面板,这意味着OLED面板的产能未来将进一步增加。

多方消息指苹果今年9月将发布两款以上的iPhoneX后续版本,为了控制成本降低售价,iPhoneX的后续版本中将只有一款采用OLED面板,廉价版则采用TFT-LCD面板,希望廉价版以较低的价格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提升销量,这意味着苹果今年对OLED面板的需求比去年不会高太多。

在OLED面板产能本就出现过剩,而各方依然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这种产能过剩的状况将会更加严重;而大客户苹果对OLED面板的需求并未如各方所预料的那么强烈,今年它为了控制iPhone的成本而没有全部新iPhone都采用OLED面板,自然这将会导致OLED面板的价格战。

OLED面板价格战对中国手机企业有利

当前全球前十大手机企业当中有七家来自中国市场,而前五大手机企业当中来自中国的三家占有的市场份额已超过第一大手机企业三星,中国对全球手机产业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中国手机企业当然明白OLED面板的优越性,不过由于OLED面板价格昂贵,以及竞合关系的影响第一大中国手机企业华为难以获得三星供应OLED面板,第四大中国手机企业小米则要维持手机的性价比而少有采用OLED面板。

在中国手机企业前四强中大量采用OLED面板的是OPPO和vivo,不过这两家企业也饱受OLED面板价格昂贵的困扰,此前有消息指这两家企业就抱怨三星的OLED面板价格过于昂贵,而且它们为了确保供应不得不提前支付大笔定金确保三星供应OLED面板。

当前OLED面板产能过剩将迫使OLED面板生产企业降低面板价格,这对于中国手机企业来说当然是利好消息,获得顶级元件的供应将有助于它们在高端手机市场与占据优势的苹果和三星竞争。中国手机品牌当中的华为已在高端手机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不过在顶级元件供应方面还是不如苹果和三星的。

对于国内的用户来说,OLED面板的价格下降,将让他们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品质更好的手机,这也是好事,在当前国内智能手机出现寒冬的情况下,这有利于吸引国内手机用户换机,拉动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
3.鸿海全力冲刺面板业务,台湾、大陆、美国三地扩产
鸿海集团今年全力冲刺面板业务,台湾、大陆、美国三地并进,旗下群创今年资本支出年增120%至550亿元,是本土面板厂最大手笔;与夏普合作的大陆广州增城超视堺10.5代厂也将启动建厂;美国威斯康辛州发展8K+5G生态体系核心专区,也将待融雪后动工。

大陆与南韩面板厂挟官方资源打世界杯,台湾面板双虎则以经营策略取胜。群创积极打造智能制造平台,以更多的新技术与新应用突围;友达严格执行智能投资原则,确保获利。

群创规划,今年资本支出估达550亿元,较去年的250亿元,大增1.2倍;友达预估今年增资本支出约450亿元,仅年增2.5%。群创表示,今年资本支出大增,主要是支付购入鸿海路竹六代低温多晶矽(LTPS)生产线的余款250亿元。其余300亿元是群创例行性生产线调整及优化。

目前路竹LTPS厂营运模式尚未改变,仍是鸿海的客户,群创帮忙代工。未来会朝价值链提升方向着手,在客户与产品选择上逐渐优化。该座LTPS厂的营收已经并入,去年占群创营收比重约5%至6%。

大尺寸面板布局方面,鸿海则强化大陆与美国建厂作业。根据鸿海集团下面板建厂团队规划,大陆广州增城超视堺的10.5代厂已经展开建厂工程相关作业。

至于先前拍板的美国威斯康辛州发展8K+5G生态体系核心专区,将等待目前天寒地冻的冬季过后,于春暖花开时启动建厂作业。

据悉,鸿海集团威州园区将会先兴建后段模组厂,以及相关办公等支援设施。至于10.5代面板厂需要的玻璃熔炉等供应链配合,恐需花较长的建置时程。
4.瞄准市场拼实力 兆元光电LED芯片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
LED芯片是LED的“心脏”,是将电转化为光的核心部件。这种芯片已有“福州造”。福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内,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LED芯片产业基地一期已建设完成,正以10万片/月的速度生产。

昨日,记者深入兆元光电LED芯片生产车间采访时看到,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LED芯片。
“目前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为了赶订单,这个春节,车间24小时不休,90多名工人3班倒守在生产线上,车间内的灯光从未熄灭过。”兆元光电总经办经理倪流玲说,和普通灯相比,LED灯因寿命更长、更节能而备受青睐,目前LED芯片市场仍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
兆元光电是福建省重点项目和闽台合作的重点项目,主要生产高亮度外延片、LED芯片等。其LED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0亿元,建设外延片生产线和芯片生产线,现已建设完成,达产10万片/月,总产值达到3.8亿元。二期总投20亿元,新建3条生产线,分两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建设水平芯片和倒装芯片,第二阶段建设垂直芯片和紫外芯片,总产能达40.2万片/月。

兆元光电(代)总经理吴琼介绍,除了生产线不停工,目前兆元光电二期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包括无尘室设计规划、首批设备招标采购、人员招聘、办公楼装修设计等。同时,接入公司的11万伏双回路供电专线也将于5月建成。预计二期生产线将于今年9月投产,届时公司将形成50.2万片/月的生产能力,总产值将达到26亿元。

据悉,LED芯片应用广泛,在手机背光、电脑屏幕、车灯、站台灯等都有应用。吴琼介绍,目前LED芯片市场很好,各地纷纷上马LED芯片项目,但两三年市场饱和之后,将面临价格竞争和行业洗牌。

为了形成差异化竞争,公司着眼长远,在保持水平芯片粗具规模的基础上,通过二期中高端的倒装和垂直芯片产品获取更高利润。目前,公司的设备、技术、人才多来自LED芯片产业先进的韩、日、德、美等国。仅技术团队里,就有5名来自韩国的专家,吴琼本身也是日本国立东京工业大学的博士。未来,公司将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垂直芯片厂商。

同时,为了避开未来可能竞争激烈的水平芯片市场,公司也规划了合理、丰富的产品线,引进紫外芯片生产线,瞄准未来紫外市场的发展,提前谋划新的利润增长点。

吴琼说,随着二期产能释放,兆元光电将成为福州布局芯片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落子。
5.富士康大力发展机器人代工 旗下群创光电将裁员10000人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富士康的面板部门群创光电(Innolux)今年计划削减1万多个职位,这是公司积极努力增加制造业自动化应用的一部分。

群创光电董事长段行建上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2017年底,我们的劳动力总数将会减少到5万人以下,根据2017年底统计数据,群创光电有6万人左右。”


据悉,群创光电主要是iPhone装配商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商。段行建也是富士康,夏普和群创光电的技术顾问。

段行建表示,截至2018年底,高达75%的生产将全部自动化,而Innolux的大部分工厂都在台湾。近日,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表示,公司将斥资3.42亿美元用人工智能改革其制造工艺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39/n-663539.html

责任编辑:星野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