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用推动半导体大幅增长,高端代工、ASIC、NRE是成长焦点

2018-02-20 14:01:50 来源: 老杳吧
集微网消息,随着新应用诞生,带动半导体需求大幅成长。全球去年共有62座新晶圆厂建厂,今年估达42座,其中许多都位于中国大陆,设备需求强劲。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汽车等高端半导体代工,以及衍生服务特殊应用新片(ASIC)与委托设计(NRE)等是成长焦点,对全球广大的IC设计Fabless厂而言,高端半导体几乎等同于台积电代工业务,台积电被外资视为全球CP值最高的AI股。
群益投顾指出,苹概股每年强弱竞逐股价起起落落,大多数台股苹果供应链利润水准低,占苹果产品成本比率亦低,但概念股镀金后股价涨势凌厉,例如3D感测稳懋去年股价大涨2.87倍。
今年1月下旬起,市场预期都转向关注今年推出的3款iPhone(OLED与LCD兼有)传闻规格,苹概股股价反应也都是领先新机实际推出3~6个月以上,例如iPhone X供应链的行情在iPhone X上市前6个月启动,以此类推。
关键零组件在去年底iPhone X的Face ID达到高峰,“刘海”区域包含红外线镜头、泛光照射器、接近传感器、环境光度传感器、扬声器、麦克风、镜头以及测绘点投射器功能,3D感测可能用在非苹高端手机、机场通关、无人商店、办公室出勤、甚至奥运维安警戒等,未来世界就是具备感测搜集数据与大数据的网络环境。
其他关键零组件则包括努力降低成本扩大产能的OLED,以及Micro LED,未来将应用在AppleWatch、头戴显示器屏幕、车用显示屏幕等。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27/n-663527.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