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电子吃产能,8寸晶圆代工订单爆满

2018-02-23 14:00:1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2018年车用电子需求大增,IDM大厂委外代工订单塞爆世界先进及联电8寸晶圆代工产能,到5月前产能爆满,不少IC设计加价才有机会拿到产能。


由于过去多数晶圆厂逐渐将产能由8寸转向12寸,全球8寸产能逐渐减少,且目前投资8寸晶圆设备昂贵,不符合成本经济效益,这几年8寸晶圆代工产能有减无增。


此外,指纹识别在智能型手机逐渐普及,需求量大增,而指纹识别相当吃8寸产能,另一便是去年一路喊涨MOSFET需求上扬,两大产品应用占去8寸晶圆相多大产能。


世界先进去年陆续接获外商IDM厂委外生产订单,尤以车用电子为大宗,今年在电源管理IC、指纹识别IC将出现双位数成长,其中电源管理IC受惠于外商委外生产趋势,去年已取得客户订单,在今年陆续量产,占去大量产能,因而排挤到不少IC设计小厂订单,需要加价才有机会排到产能。


由于8寸产能吃紧、利用率达满载,世界先进在反应8寸矽晶圆的成本增加,逐步调整晶圆代工报价,法人预估每季的涨幅介于1%至2%,连调四季,预估全年涨幅4%至8%。在产能利用率达满载、产品组合优化及成本控制得当,今年世界先进毛利率大幅上扬。


代工厂考虑新增12寸代工产能解决问题。

受惠于终端应用需求,几乎大部分8英寸晶圆代工厂处于产能满载状况,8英寸晶圆代工价格上涨反应了需求热烈的状况有增无减。


由于主流半导体设备厂商多将资源放在12英寸设备,造成8英寸设备供给短缺,新的8英寸设备必须借由现有的12英寸设备进行修改,使得8英寸设备成本不低于12英寸设备,造成8英寸晶圆产能扩产步调缓慢,而晶圆制造端厂商对8英寸空白晶圆的扩产仍有动作。


预估2018年底全球晶圆制造端至少新增月产能20万片的8英寸空白硅晶圆比晶圆代工厂商新增的月产能14.5万片略高,显示晶圆制造厂商对8英寸晶圆厂产能需求仍有期待,很可能仍有部分IDM厂仍有闲置的8英寸产能,而这些产能将成为晶圆代工厂商的收购标的。


12英寸半导体设备需求比8英寸有过之而无不及,使得半导体设备厂商将大部份资源投入12英寸策略短期难以动摇,在此情形下不排除原先专注于8英寸晶圆代工业务厂商考虑建构新12英寸晶圆厂产能,然而新的12英寸晶圆厂资本支出较8英寸高出许多。


因此可能需要第三方资金的投入较容易达成,大陆厂商其第三方资金可借由政府或地方协助。


12英寸芯片线仍为未来产能建设主流

在IC Insights 看来,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450mm(18英寸)晶圆导入进程仍不明确,IC厂商愈来愈将其重心放置在12英寸和8英寸的硅晶圆制造。根据IC Insights最新报告预测,2016年至2021年期间,全球将新建25家300mm(12英寸)晶圆厂,全球12英寸晶圆等级的晶圆厂预计将从2016年的98座,增长至2021年的123座。


根据IC Insights研究,截至2016年底为止,12英寸晶圆占全球IC晶圆厂产能的比例为63.6%,预计到了2017年提升至66.1%,2019年更会突破70%的市场占有率,到2021年底更可达到71.2%的水平。以硅晶圆的面积来看,这五年的年平均复合成长率可达8.1%。


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球范围内已有98条300mm(12英寸)生产线在使用。这数量还不包括数条先进技术研发线与一些制造非IC半导体(例如:功率半导体)的12英寸晶圆工厂。目前,预计到了2017年将有8座12英寸晶圆厂将开始或者规划进入量产阶段,这将是2014年以来,投产最多12英寸晶圆厂的一年。以目前获知的消息,2018年还可能有另外9座12英寸晶圆厂投入市场。这些新的晶圆厂主要都将用于DRAM,闪存或晶圆代工厂方面。


尽管12英寸晶圆无论从总表面积或者实际晶圆数量方面,都是现今最主流的晶圆尺寸,但是8英寸晶圆似乎并没有想要退出市场的迹象。根据IC Insights研究,8英寸晶圆的产能一直到2021年之前,每一年都还有成长的空间,且以硅晶圆总面积计算的年平均复合成长率将可达1.1%。可是从每月晶圆产能来计算,8英寸预计将从2016年的28.4%的市场占有率下降至2021年的22.8%。


IC Insights认为,仍有很多产品需要8英寸晶圆厂来生产组件,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半导体组件与芯片都需要利用12英寸晶圆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因此,未来几年采用8英寸晶圆且用于制造各种类型IC的需求还是存在着,包含:专用存储器,显示驱动芯片,微控制器,射频和模拟IC产品等。另外,8英寸晶圆厂还可被用于制造基于MEMS的非IC产品,例如:加速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和致动器,以及用于数字投影机和显示器的声波RF滤波装置和微镜芯片,以及功率分立半导体和一些高亮度LED芯片等。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07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3nm以后的晶体管选择

2018全球半导体领袖新年展望(五)

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半导体新贵盘点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