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盾营收全靠智能手机市场行情 毛利率较低

2018-02-24 14:00:28 来源: 老杳吧
神盾已逐步成为全球智能型手机龙头三星的指纹识别芯片主力供应商,带动营运大跃进。但因为过去本益比较高,外资近半年调节力道大,造成股价持续向下修正;周五(23日)股价续跌至161元,下跌1元,维持在一年半来的低档。
神盾成立于2007年,是台湾少见采用被动式电容技术的厂商。成立的隔年就搭上笔电搭载指纹识别的风潮,出货给宏碁等笔电厂。
但指纹识别应用并未在笔电市场开花结果,神盾往后大多只有对外销售演算法,2014年和2013年的全年营收分别只有4,500万和8,400万元,是小规模的软体公司。
苹果在2013年推出的iPhone 5S率先示范指纹识别的解锁应用,三星跟进搭载,指纹识别开始在智能型手机市场流行,最近成为标准配备,神盾也在2014年申请以科技类股挂牌上柜交易。
随后神盾顺利以演算法切入三星供应链,2015年营收大跃进,全年营收一口气拉高到5.34亿元,年增逾十倍,亏损收敛。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货指纹识别系统单芯片给三星,在硬件单价高的情况下,下半年营收逐季跳增,全年终于转亏为盈,成为公司首度获利的一年。
去年神盾进一步成为三星A、J、C等系列的指纹识别芯片供应商,成为主要业绩成长动能。不过,去年智能型手机市况并不如预期,神盾在首季营运创高峰后,第2季又受到模组厂库存调整干扰,单季业绩走低,第3季才又恢复成长,每股税后纯益回到2.5元水准。
累计神盾去年前三季每股税后纯益6.22元,远优于上年度每股净损0.95元的情况。但因第4季营收向下,法人预估,去年全年每股纯益将不到10元,表现低于预期。
进入第1季,神盾受惠大客户三星今年度旗舰机Galaxy S9进入备货期,1月营收直冲7亿元大关,改写历史新高,第1季将淡季不淡;第2季则要需视新机上市后销售状况而定。
由于神盾出货给三星Galaxy S9的指纹识别芯片属于封装后的产品,毛利率可能较差,但因为单价高、出货量也大,法人预估,只要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况不反转,今年神盾整体获利应该会比去年好,惟三大法人持续站在卖方,是筹码面最大忧虑。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60/n-663960.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