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武,台积电在台投千亿建3nm研发中心

2018-02-26 14:00:1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台积电冲刺先进制程,已向竹科管理局提出土地需求申请获准,启动竹科新研发中心建设,最快明年下半年动工。配合未来量产5纳米以下新晶圆厂启用,台积电将稳居全球晶圆代工龙头,持续成为苹果、高通、辉达等大厂释单首选。


业界预计,台积电竹科新研发中心总投资高达上千亿元,加上元月下旬动土的南科新建晶圆18厂将投资5,000亿元、竹科总部5纳米厂与竹科新研发中心投资,以及后续3纳米投入的资金,台积电未来在高端制程将投入逾1兆元新台币。


台积电表示,虽然未来先进制程难度更高,台积电仍会持续扩大在先进制程的研发能量,维持在晶圆代工的领先优势。


台积电申请的新研发中心土地,紧邻竹科总部,将是串连先进制程生产与研发的重要中枢。台积电对董事长张忠谋先前预告,四年后推动3纳米制程量产。


据了解,台积电目前竹科研发与生产大本营-晶圆12厂是在2002年起陆续建设,迄今已迈入15年,现已面临产能与空间不敷使用的状况。


台积电考量竹科12厂为发展更先进制程,每年需搬迁数百部机台设备,平白增加巨额搬移机费用及产能与业绩损失,因此向主管机关提出新建竹科超大晶圆厂研发中心,以达节省建厂时间与成本的综效。


台积电提出申请后,行政院已核定,由竹科管理局启动“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宝山用地)扩建计划”,将扩增紧临竹科三期近30公顷土地,主要供应台积电使用。


竹科管理局表示,这次扩建基地的范围是紧临竹科南侧,面积约29.86公顷,已展开都市计划及环境影响评估委办手续。


台积拼研发 带旺精测

台积电冲刺先进制程,对周边设备与耗材需求也将增强,股后精测正强化研发,紧跟台积电成长,今年业绩挑战持续创新高,受惠大;应材、科林研发、ASML等国际大厂也将沾光。


精测是目前台积电晶圆测试解决方案的一线供应商。法人指出,精测生产的晶圆测试板和探针卡等解决方案,是半导体高阶制程发展的周边关键材料,可望随着台积电先进制程比重拉升而大幅受惠。


精测去年合并营收31.1亿元;毛利率55.4%、优于前年的52.2%;税后纯益7.36亿元,每股纯益23.51元,创新高。


精测总经理黄水可强调,精测持续投入研发,近年来营收占比不断提升,已从15%增至17%,今年会持续加码。


黄水可对今年营运成长深具信心,预期上半年可较去年同期佳,今年7纳米晶圆制程比重会比10纳米高。为加速研发脚步,精测已启动24小时全天候的研发计划,早上讨论、研发,晚上则进行实验,有了新的结果,再提到隔天的早上讨论。


精测看好,移动运算、高性能运算、车用电子、物联网等科技业当红应用,加上5G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渐成熟,将带动高端应用处理器晶圆测试和IC测试需求增加,对精测有利。


业界认为,台积电强化研发能量及扩大投资规模,对供应链采购比重将持续拉升,位居台积电设备和材料采购排名前茅的应材、科林研发、ASML等国际大厂,也将受惠。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10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天时地利人和!

几大芯片巨头的2018充满不确定性

半导体设备领域的真正老大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