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 学者:面板、PV产业冲击最大

2018-02-26 14:01:07 来源: 老杳吧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1年多以来,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缴出多项亮眼政绩,去年底又通过30年来最大税改方案,预估将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回流。
专家预估,美国税改所产生的磁吸效应,将大幅削减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中国的经济风险也将大幅增加,并可能对依赖中国市场的台商造成巨大冲击,不过像台积电这类型产业,则有可能逆势上走、抢下关键位置。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所长刘孟俊表示,川普的税改政策让各国企业跃跃欲试,许多大厂都已经计划赴美投资,不过却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一旦政策的磁吸效应,诱发苹果等相关的供应链回流,将促使中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进而加大中国的经济风险。
不仅如此,美国对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近来似乎有持续升温的迹象。去年8月时,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宣布,正式启动《301条款》调查中国,判定中国是否涉及侵犯美国的智慧财产权和强制技术转移。
今年1月22日,川普政府又宣布,将对进口的太阳能相关设备、洗衣机,课以30%~50%的防卫性关税,第二、三年后才会调降,并实施进口配额限制。由于中国是全球太阳能产品的最大供应商,此次美国政府调高关税,中国业者将遭受沉重打击。
美国税改 面板、PV产业冲击最大
不过由于美中台三角供应链紧密相连,以2016年为例,台湾外销订单在中国生产的比率,ICT(资讯与通信科技)产品高达91.3%、电机产品达67.9%,而且中国对美前25大出口商中,也有14家是台商,因此若中美贸易战真的开打,将使台商受到连带冲击。
刘孟俊分析,各产业因为核心技术对海外的依赖、以及对大陆市场的依赖程度不同,所以对美国税改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同,若将其分成A、B、C、D(如上图)等4种类型,B类型可说是影响最大,包括面板、LED、太阳能光电(PV)等相关产业。
他表示,B类型因为高度依赖中国市场,核心技术又都不在自己手里,若未来高端制造业回流美国后,将导致成本上升,因此产业很可能会遭美国、中国双面夹杀。
至于影响最小的产业,刘孟俊分析,C类型产业有晶圆代工、IC设计、高科技设备等,由于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低,核心技术又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这波冲击影响不大,甚至还有可能逆势上走、抢下关键位置。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26/n-664126.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