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首次听证展现个人风格,联准会有望 4 次升息

2018-03-01 14:00:28 来源: TechNews
39809420234_4ed56959bf_o-624x352

联准会主席鲍威尔在 3 月政策会议前出席国会听证显得相当从容,他表示,现在美国经济已步上正轨,货币政策也必须正常化。

今年美国到底是否会通膨已没什么争议,问题是到底会对经济带来多大的冲击。尽管目前市场其实还是相当乐观,不过的确有数万亿美元的资产暴露在风险之中。去年失业率已降至 17年来的最低点,但通胀仍然低于联准会的 2% 目标。甚至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像是德国和日本都有这样的现象。

这样的现象一直是联准会关心的议题,并且令人不安。联准会如今认为,在今年通膨将达到 1.5%,甚至 2% 也不是不可能。鲍威尔表示,逆风已经变成顺风。而在物价方面,恐怕也是如此,由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许多原物料的价格将不降反升。摩根大通经济学家 Michael Feroli 也发出警告,总体经济并非线性的,就算长期维持在低通膨,仍然有可能会突然飙升,在 1966 年就有类似的情境。

通常联准会因此会出现政策错误,所以必须居安思危,尤其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带给联准会过度的压力,导致决策失误。不过目前鲍威尔升息的决心相当坚定,他强调税改对通膨的推升将比预期来的高,所以联准会必须预防资产泡沫化,致力于将通膨维持在 2% 左右。

市场仍受惊吓

鲍威尔还提到,目前联准会的政策没有什么问题,反而国会最重要的工作应聚焦在缩减财政赤字,以维持平衡。在此次听证后,国债收益率再度走高,道琼指数下跌 380 点。有人批评,鲍威尔的发言犯了菜鸟的错误,没有显露出推动市场的意愿。不过部分经济学家表示,鲍威尔的发言并不试图去动摇市场,只是没说出华尔街想听的话,预计今年有 4 次升息的机率很大。

DOWJ-0301 (Source:Google 财经)

这位非经济学家出身的联准会主席,在面对国会质疑时,相当的从容不迫,回答问题很流畅,似乎没有任何困惑。他尽力避免彰显个人看法,而是表达联准会对经济的信心,原本主席的发言意图即是塑造公众对市场的看法,以让货币政策更为有效。不过与书面证词相比,其谈话显露出陡峭升息路径的可能性,而这也招致了许多批评。

总结来说,鲍威尔还算是一个相当温和的鹰派,只是多了许多个人色彩,显露出与以往主席的不同风格。其证词提醒投资人,联准会正在处理一个将感受到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效应的经济体,但又并未提出过于强硬的证据。

  • Fed’s Powell Says His Economic Outlook Has Improved
  • Why an Unpleasant Inflation Surprise Could Be Coming
  • New Fed chief Powell testifies again and could double down on comments that rocked markets
  • Powell Brings His Own Style in Capitol Hill Debut
  • Hawk or dove? Fed’s Powell showed markets both sides in debut

(首图来源: 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01/powell-first-personal-style-of-the-hearing-the-federal-reserve-is-expected-to-raise-interest-rates-four-times/

责任编辑:黄 敬哲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