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究竟会选谁做5G基带供应商?

2018-03-02 14:00:2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腾讯科技」,谢谢。


据外媒报道,现在2018年移动世界大会已经尘埃落定了,虽然许多科技公司都在展会期间宣布了不少与5G无线网络有关的消息,但是只有两件事是肯定的:一是5G网络问世的速度会比人们预期得更快,二是鉴于苹果与5G调制解调器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它在发布5G版iPhone之前的道路肯定不会平坦。


苹果在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的时候,那款产品并不支持3G网络;它在2012年推出iPhone 5的时候,4G网络已经问世两年了。也就是说,iPhone在为3G和4G网络提供支持方面都落到了市场的后面,但这对于苹果来说并不重要。


但是在那以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苹果已经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智能手机厂商,超过一半的营收来自iPhone业务。另外,它现在的旗舰iPhone也在技术和销量上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


5G无疑是2019年最重要的新技术,如果苹果决定继续等待,它的股价、市场份额和创新声誉必然会受到影响。


我也不能肯定苹果会怎么做,因为这是库克那个级别的高管操心的事儿,而且这可能牵涉到苹果与哪家合作伙伴合作。但是我可以帮你分析一下苹果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的4个选择,以及我认为它最有可能选择的道路。


第一条路:高通

通常,高通会是苹果最明显的5G合作伙伴。iPhone多年来一直在使用高通的调制解调器,有时是单独使用,有时是跟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交互使用。多年来,高通一直致力于5G技术的开发,推动提前完成了5G标准化工作,并且与数十家公司签订了5G合作协议


高通总裁宣布19家制造商和18家营运商将利用骁龙X50调制解调器,在2019年向客户推出5G设备


但是,苹果和高通正在就4G专利版税问题大打法律战。这场规模宏大的法律纠纷在过去的一年里从“一场主要与钱有关的纠纷”演变成“一场国际反垄断战役”。现在,双方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了,据说苹果已经决定在2018年的新款iPhone中完全弃用高通的芯片,而且它一直在积极努力将高通从其供应链中踢出去。


考虑到iPhone、iPad和Apple Watch的不同蜂窝连网需求,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那么,为什么会把高通列为第一条道路呢?想这样的纠纷是有一种办法可以解决的,那就是双方进行必要的合作。高通最近与另一家重要客户三星和解了类似的专利诉讼。苹果可能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发布5G版iPhone,与高通和解可以让未来的设备开发变得更容易一些。


第二条路:三星

传统观点认为,苹果并不是真的喜欢三星,因为两家公司打了多年的官司,苹果认为这家韩国公司是通过抄袭自己出名的。但是苹果的很多产品都使用了三星的组件,有时是显示屏,有时是芯片,有时甚至是创意。据报道,苹果新旗舰iPhone X的超级视网膜显示屏完全依赖三星供应,因为后者的竞争对手LG的显示屏组件无法满足苹果的质量要求。



三星已经开始公开研发5G设备,并在上个月早些时候发布了原型平板电脑,而且它的下一代手机Galaxy S10几乎肯定会支持5G。这不奇怪,三星也在生产5G调制解调器,现在还支持CDMA以及可以用来为整个家庭提供5G无线服务的硬件,包括三星手机也优化了性能。


这对苹果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它最近退出了无线路由器业务,不会得到针对性的优化;这对苹果来说或许也是一个机会,因为它可以借机改善与关键韩国供应商之间的关系。


总而言之,我认为三星最多只能算是一个类似于黑马的选择。很难想象苹果会在这方面放弃它的骄傲,并且依赖三星的另一个解决方案来解决iPhone的一个关键问题。但是考虑到苹果与高通目前的关系,它现在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切合实际的选项了。


第三条路:英特尔

英特尔被列为苹果的第三条路,如果英特尔的5G调制解调器开发进展得比现在更好,又或者苹果愿意等其他厂商推出第一代5G设备后再考虑推出自己的5G版iPhone,它还是很可能与英特尔合作的。


英特尔在移动世界大会上的展台


在4G时代,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已经远远落后于高通了,以致于苹果不得不放缓高通芯片的需求,以便拿它与其他iPhone上使用的英特尔调制解调器进行比较。如果没有看到英特尔即将推出的XMM8000系列的5G调制解调器的详细规格,很多人会以为英特尔很难赶上高通。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英特尔到2019年的时候能否研制出适用于智能手机的5G调制解调器。英特尔本周只是表示,它将在2019年底之前推出适用于笔记本电脑的5G调制解调器。这将是一段漫长的等待。与已经开始生产早期芯片的竞争对手不同,英特尔可能会错过2019年一整年的手机市场。


当然,苹果和英特尔在这个话题上知道的肯定比它们公开谈论的要多一些,但是英特尔并没有在移动世界大会这样的业界盛会上宣布任何与5G手机有关的消息,这说明苹果可能需要另寻合作伙伴了。


第四条路:苹果

最后这条路就是苹果自己开发5G调制解调器并在明年开发出成品,但我暂时认为它不太可能走这条路。众所周知,苹果正在积极开发无线芯片,苹果设计的W系列芯片已经出现在Apple Watch、AirPods和Beats耳机上。


然而,开发出一款完整的调制解调器对于苹果来说会是一项巨大的进步,但是要说开发出完整的5G调制解调器,就目前来说这是完全不可能的。苹果可能很希望在其设备中使用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但是从工程技术和测试的角度来说,5G技术太复杂了,我想象不出苹果何时才能开发出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也许是2020年?又或者是2021年?


其中一个问题是天线设计。高通在移动世界大会开幕之前接受采访时称,5G设备制造商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保持多天线的可用性,以免数据传输速度大幅下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在5G毫米波调制解调器上解决这个特定的接收问题,英特尔在移动世界大会上提出的适用于笔记本电脑的解决方案是增加两个巨大的支架来当作天线使用。苹果永远也不会接受这样的解决方案,但它需要工程师和自己去尝试更好的解决方案。


一条不可能选择的道路:华为

这条道路无需多言,简单地说,即使华为现在就宣布发布首款商业化5G芯片组,苹果也不会选择跟它合作。


因为华为与中国政府的关系,美国政府一直在调查整个4G网络,并且故意将华为挡在了美国市场之外。很多其他的公司似乎都在使用华为的组件,但是苹果绝不会越雷池一步,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它无法在本国市场销售其智能手机。


苹果会选择哪一条路?

我们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与自己开发5G调制解调器相比,苹果很可能会先考虑与高通、三星或英特尔合作,先推出它的第一代甚至第二代5G版本的iPhone,然后在它对网络兼容性和性能拥有足够信心时再转用自己的调制解调器。


但是这个结论留下了两个关键问题:哪家公司会成为它的第一个5G调制解调器供应商?以及双方何时会签订合作协议


如果只能从这些公司中选择一家公司来合作,我认为它最有可能选择英特尔或高通。之所以把高通列为一个选择项,是基于现在的公开信息。尽管英特尔已经在各大体育赛事期间大肆宣传其5G技术,但它至今尚未宣布与任何智能手机厂商达成合作交易,这说明它可能在某些关键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


对于苹果来说,这意味着它要么等待英特尔,要么在高通和三星之间选择一家公司合作。它跟高通之间的纠纷主要是金钱方面的问题,而它跟三星之间的纠纷不仅涉及到金钱,还关系到抄袭。只要跟高通和解诉讼,苹果马上就能获得5G芯片,进而获得推出5G版iPhone的能力。


当然,苹果也有可能不率先推出第一代5G设备,这一点从它在3G时代和4G时代的表现上即可看出来。但我认为,苹果选择等其他厂商推出5G设备后再跟进这样的策略蕴含的风险太高了,它的销量、创新声誉和股价都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如果它真的选择这样做,我估计我们至少要等到2020年才会看到第一款5G版iPhone。如果真是这样,那就等于是把高端5G智能手机市场拱手让给了三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14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芯片面临的新挑战

中芯国际转型期如何实现蜕变

中国会在存储器领域取得成功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腾讯科技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