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对铝钢开铡,冲击国际贸易秩序

2018-03-02 14:00:38 来源: TechNews
8567813820_2e58b81d9b_k-624x416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 1 日承诺对钢铁和铝课征高关税,引发民众对贸易战的担忧。

虽然此举符合特朗普当初的选举政见,为促进美国中西部的工业,将对进口钢材及铝分别课征 25% 及 10% 的高关税。他强调,这将让制造业重回美国。但目前来看,大量使用钢材的美国制造商,如通用及福特汽车等股价正一落千丈,道琼工业指数也继续下挫。当然还有其他相关的贸易团体都发声谴责此事。

这可能是特朗普自宣示“美国第一”政策以来,最戏剧性的举措,而且受到不少白宫内部的反对。虽然美国总统可以援引自冷战的法律,以国家安全的理由课征关税及对贸易进行审查,此次措施就是来自于商务部的研究,认为进口钢材削弱了美国自制武器的能力。

不过有趣的是,连国防部也出言反对。美国国防部表示,此举将会伤害日本及加拿大等美国主要盟友。欧洲贸易专员 Cecilia Malmstrom 也警告,这将对跨大西洋关系和全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特朗普可说是选择了一个最棘手的做法,不过目前仍没有政策细节,将于下周公布。

20180302093100

仍针对中国

尽管普遍认为,此做法是针对中国。据传特朗普政府已完成了一项详细研究,将指责中国广泛盗窃和剥夺美国知识产权,以及一系列的贸易权衡及处罚。而此次高关税,面向的仍然是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问题,而中国方面,也指责美国滥用贸易救济,并未透过 WTO 就实施单方面的贸易限制。不过首先受创的可能是加拿大。

加拿大铝业协会执行官长 Jean Simard 指出,美国刚发起了一项贸易战争,欧洲可能会采取报复,而加拿大必须争取豁免。跨国矿业集团 Rio Tinto 发言人 Matthew Klar 已表示将会尽力说服美国政府,加拿大的钢及铝材一直都是美国制造商的可靠伙伴,包括国防部门。但若加拿大并未获得豁免,可能也将采取同样措施,避免国内厂商外流,进一步扩大经济损失。

目前美国钢材其实大约只有三分之一靠进口反而铝的影响比较大,自产仅约 10%。不过总体来讲,短期内美国国内物价并不会有太大的冲击。更严重的问题,反而是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影响,就如同中国所言,美国不断地援引国家安全为由,实施贸易限制的作为,将持续弱化 WTO 在贸易仲裁上的地位,各国往后也将会各行其事,破坏现有的贸易秩序。

  • Trump to Impose Steep Aluminum and Steel Tariffs
  • Steel stock investors taken on a wild ride to gains by Trump’s tariff saga
  • The Real Risks of Trump’s Steel and Aluminum Tariffs
  • Canada to Fire Back If Hit With U.S. Steel and Aluminum Tariffs

(首图来源: 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02/trump-will-start-slamming-aluminum-and-threaten-the-wto-system/

责任编辑:黄 敬哲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