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这场战役中,女性都去了哪里?

2018-03-02 14:00:39 来源: TechNews
success-2073660_1280-624x364

2017 年比特币、以太坊等主要加密货币价格飙涨,于是在全球掀起一股热潮。过去几个月,也陆续报导了值得认识的人物故事,有投资眼光精准成为亿万富翁的兄弟档,也有年仅 11 岁的比特币专家 。

但你可能会注意到一个现象,买入加密货币的投资者,以及钻研区块链技术的专家,有很大的比例都是男性,许多人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会在未来世界扮演重要角色,你可能也不禁想问,在这关键的一役,女性究竟都去了哪里?而这背后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现象?

以男性思想为中心,区块链的兄弟文化

区块链、虚拟货币的出现,就是想创造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让各方势力能够更均等。不过讽刺的是,随着产业不断的壮大,许多女性却在当中发现不平衡的性别差异,甚至有些人认为这样的状况正在恶化。

区块链技术早期的发展大多由男性主导,这不是什么大秘密,不过以男性思想为中心的兄弟文化(blockchain bros),却让许多想投入区块链领域的女性感到不适。以今年 1 月在迈阿密举行的北美比特币大会(The North American Bitcoin Conference)来说,男性讲者高达 84 位,女性仅有 3 位,比例相当悬殊,不过真正引起讨论的是,在脱衣舞俱乐部举行的会后晚宴,许多女性投资者甚至扬言未来要抵制这项活动

不仅如此,专为线上交友设计的代币(Token)“DateCoin”,最近在网络下的广告内容同样引起骚动,广告中以一位穿着性感的女性照片为主视觉,并在图上写着“Touch My ICO”(碰我的 ICO),具挑逗意味的字眼,被认为相当轻浮,广告设计、文案的出发也极度以男性为中心。

▲ 为线上交友设计的代币(Token)“DateCoin”,广告文案写着“Touch My ICO”(碰我的 ICO),具挑逗意味的字眼,被认为极度以男性为中心。(Source:Instagram)

女性投资者仅占 4%,一股反击势力正酝酿

但更糟糕的是,投入区块链领域的女性成为少数。

照理来说,正在萌芽的新科技领域,女性应该更有发展空间,但据统计,女性区块链投资者仅占约 4%至 6%,这项指标之所以值得拿出来讨论并不单单只是性别比例的悬殊,而是因为当一个产业处于萌芽阶段时,抢得先机的赢家很大程度决定了这项技术未来的发展走向。

而现在,一些女性的投资者以及创业家,正打算发起反击势力。

一位风险投资家 Alexia Bonatsos 就认为,女性必须更积极投入加密货币领域,否则男性将掌握大部分财富。一些加密货币领导者也透过筹办活动、社团的方式,希望能吸引更多女性投入,今年 2 月有许多风险投资家与区块链开发者,群聚在纽约讨论这项议题,甚至还打算创立“区块链多元化倡导小组”。

支持这项活动的女性风险投资家 Jalak Jobanputra 就认为,萌芽时期往往能决定一个产业未来的文化走向,以及主掌大权的关键角色,女性绝不能在这阶段缺席。

投资者为何都是男性?“资讯来源”成影响关键

以太币钱包服务“Trust Wallet”就曾分析后台使用者数据,发现高达 94.3% 的用户都是男性;根据 Google Analytics 统计,网络比特币社交性别参与比率,男性竟然高达 96%,而女性究竟都去了哪里?

▲ 根据 Google Analytics 统计,网络比特币社交性别参与比率,男性竟然高达 96%。

加密货币本身是一项高度风险的投资,有一派说法认为,女性态度一般较为审慎,才没有大规模的抢进加密货币投资。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就曾研究男性和女性在风险容忍度方面的差异,结果显示男性比女性愿意承担更多风险的机率为 64%。

不过这样的说法,并不能代表事实全貌。

“资讯来源”也是影响的关键,加密货币相关资讯一开始都是在科技、金融产业核心的圈子讨论,像是比特币就在论坛 Reddit 大规模传播;2014 年遭骇的日本比特币交易所 Mt.Gox,前身就是卡牌游戏《魔法风云会》同好线上买卖的交易平台,而这些资讯集散的平台,大多数都由男性参与者掌控。

另外,区块链领域缺乏女性领袖也是一大问题,埃森哲(Accenture)全球区块链创新部门负责人 Iliana Oris Valiente 就曾分享,在她刚进入区块链领域时根本全是男性天下,她常常是会议室中唯一的女性。不过虽然改变缓慢,但现在已经可以逐渐看到一些进展,例如目前正在进行的 ICO(首次代币发行)中,有 13% 是由女性带领。

因此区块链领域需要的,是更多的女性榜样(role model),鼓励更多女性看见自己在这块领域的潜能。

适时推女性一把,带动产业文化更开放

不论是中国台湾地区最大比特币 Facebook 中文社团的管理员陈伯韦,或是 IOTA 的生态系工程师(ecosystem engineer)Lewis Freiberg,从许多报导故事中可发现,区块链技术专家经常是年纪不到 30 岁的年轻人,因此想要投入区块链或加密货币领域,高深的专业知识或博士学位并非绝对关键。

许多女性往往会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够,一位硅谷创业家 Brit Morin,最近就举办了专门针对女性的区块链活动,500 张门票在一个小时内就抢光,线上直播更吸引 16,000 人观看。

目前,加密货币相关产业也不是没有女性重量级人物,像是先前任职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现在是区块链新创 Digital Asset Holdings 创办人的布莱斯·马斯特斯(Blythe Masters),以及研究加密货币交易技术 Lightning Labs  的共同创办人 Elizabeth Stark。

区块链技术有机会可以重塑现有的金融体系,女性绝不是没有兴趣或不想参与,鼓励更多女性加入,让走在前头的女性先锋证明这个曾让多数人以为封闭的圈子,整体产业文化正一步步迈向更开放的明天,适时推上一把,或许才是改变的真正关键。

(本文由 数位时代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 pixabay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02/women-in-bitcoin-trend/

责任编辑:数码时代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