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芯片电阻产能告急

2018-03-05 14:00:1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综合自工商时报和中国时报,谢谢。


身为被动元件大国的日本,今年以来已有京瓷和村田两大龙头厂宣布,将对中大尺寸、中低容的MLCC停产或减产,这也意味着「产能转换」的厂商已从日系二线厂,向上扩及龙头厂。另外,因日系电阻厂将产能转换至车用市场的意愿更高,在设备交期拉长之下,也宣告今年的MLCC、芯片电阻仍将是个大好年。


电阻厂表示,芯片电阻全球月产能约3,600亿颗,国巨是第一大,月产能超过900亿颗,而KOA、Vishay、Panasonic、Rohm等4家厂商月产能约当一个国巨。


由于日厂在芯片电阻的制造成本上,打不过台厂,因此都加速将产能转换至车用市场,加上其他厂商也约有5~7%将其产能转向车用,导致电阻供应链在没有新增产能之下,今年产能告急已可预期。


MLCC缺货长达一整年,下游客户从去年年初抗拒涨价,到去年底主动加价确保料源,从主客观条件来看,今年芯片电阻重演MLCC短缺的可能性大增,而且可以有效供应电阻产能的集团不多。随着日商产能转向车用的趋势明确,并扩大转产能的力道,日商的释单效应将日趋显着,未来被动元件价格松动不易。


二季度供需缺口恐飙高

农历年后奇力新旗下旺诠再祭暂停接单通知,观察订单消化状况决定是否启动第二波调涨,然而业界估计,今年四家主要的芯片电阻厂持续将产能转向车规,约当全球月产能的十分之一,第1季因人力降低,工厂端的产出下滑,但库存却因节前以及旺季前的备料而锐减,业界判断,过完3月之后芯片电阻供需结构恐更紧张。


芯片电阻长期没有增产,目前全球月产能约3,600亿颗,比起MLCC,日商在芯片电阻上转进车规的趋势更为显着,业界估算,2017年KOA、Vishay、Rohm、Panasonic等四家外商月产能合计约900亿颗,2018年转往车用的产能比重约40%,相当于可挹注一般消费型的产能短少360亿颗,约当全球产能十分之一,导致供需缺口已达7~10%。


根据旺诠观察,自家安全库存降至30天以下,比起1月首度暂停接单时的水位又更低,整个芯片电阻业界库存水位约50天,第1季受到农历节前、旺季前的备料需求激励,订单出货比(B/B)拉高至1.2倍,时序走完3月之后,库存水位可能锐减至38天,然而整个第1季工厂端因人力锐减,芯片电阻历经2~3个月的产出降低,库存进一步消化之后,第2季供需缺口恐飙高。


第1季缺货的电阻以0603~2512大尺寸芯片电阻为主,主因是没有新增产能,随着日商退出,3C消费品可以提货的对象有限,供需趋紧,而下游客户也因大尺寸产能不足,转而抢定0402尺寸,导致0402尺寸也吃紧,整个产能排挤效应之下,芯片电阻缺货、涨价的规格会往小尺寸延伸。


旺诠21日宣布,由于大量订单持续涌入,为确保所有客户的排程及交期,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厚膜电阻全系列所有型别新订单;根据旺诠规划,预计暂停接单2周,先观察手中订单消化进度,如果还是供不应求,将会以价制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17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他离成为张忠谋就差点运气!

大唐电信是怎样混到面临退市的?

芯仑光电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守顺:从汽车开始,重塑机器之眼 | 摩尔领袖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