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挖矿商机 三星智原携手叫阵台积电

2018-03-05 14:00:38 来源: 老杳吧
三星强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挖矿芯片商机,跨海与台湾联电集团旗下IP厂智原合作,透过智原的客户委托设计(NRE)能力,找来更多挖矿芯片客户,扩大三星代工订单量,叫阵台积电。
这是三星强化晶圆代工业务,再度出招。业界分析,挖矿芯片成为三星新财源,透露三大讯息,首先是三星与台积电的竞争将更激烈,两强在晶圆代工战火延烧。
其次,不少国家打压虚拟货币,一度造成比特币价格腰斩,但近期很快又回升至1.1万美元附近,显示虚拟货币虽然波动幅度大,但市场热潮连多国政府出手都浇不熄,台积电、三星、创意、智原等业者商机仍大。
第三,台积电掌握全球九成挖矿机芯片代工,旗下创意也为台积电带来不少NRE订单,台积电与三星长期对抗,三星想拉拢创意
经济日报提供
争取订单不易,转与智原合作,凸显台湾在全球挖矿芯片代工与委外设计的重要地位。
外电先前披露,三星已与中国挖矿硬体制造商Baikal公司合作,并传出与俄罗斯等地挖矿机业者接触中,由三星为这些客户以14奈米生产挖矿机专用ASIC芯片。
据了解,智原与三星合作模式为:三星自己负责Baikal等大型客户,智原承接全球其他有意在三星投片的中小型挖矿机业者NRE订单,再至三星晶圆厂代工,三星可借此扩大接单;NRE利润相对高,对智原毛利率也有正面帮助。
智原未对与三星合作挖矿芯片细节多作说明,强调三星确实是重要合作伙伴,过去双方合作以28奈米NRE业务为主,今年强化14、10及7奈米能量,持续与三星保持稳定代工关系。目前客户主动接触的挖矿机订单中,已有10奈米及14奈米先进制程机种,预料今年挖矿芯片出货维持成长。
阅报秘书/ASIC与NRE
客制化芯片(ASIC)是指依特定用途而设计的特殊规格芯片,具有运算效能较高、大小符合需求,较为省电等优势。
近年来人工智能(AI)、深度学习等新终端产品需求增加,带动ASIC需求同步成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以目前最夯的比特币挖矿机为例,全球最大比特币挖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其挖矿机芯片就是一种ASIC设计。
NRE则是“客户委托设计”。以创意、智原等矽智财厂商为例,主要是针对一项产品接获客户订单之后,开始进行研究、开发、设计和测试某项新产品,对客户收取的费用,后续该案迈入量产后,则有更大笔的利润回收。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8/n-664798.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