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nsights.:中国供应商成为DRAM价格走势的X因素

2018-03-07 14:00:1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翻译自ICinsights,谢谢。


从历史上看,DRAM是主要IC产品中最具不确定性的一类。举个明显的例子,DRAM市场在2016年下降了8%,但2017年则飙升了77%。围绕着DRAM的供应问题,市场上曾掀起了轩然大波,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个产品的历史走势。


在1978到2012期间, DRAM的每比特价格年平均下降33%,但在2012到2017年,这个数字只是3%(原文为:the DRAM price-per-bit declined by an average annual rate of 33%. However, from 2012 through 2017, the average DRAM price-per-bit decline was only 3% per year!),但在2017年,DRAM的价格飙升了47%,这是自过去四十年以来最大的年增长率,也超过了过去三十年45%的增长率。


2017年,DRAM的比特容量(bit volume)增长了20%,这个数字只是2016年的一半。到了2018年,三大DRAM制造商(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已经表明,他们希望DRAM的比特容量同样也是增加20%。但如图1所示,在2017年5月到2018年1月期间,DRAM的比特容量平均增长率只有13%。


图1


图1同时指出了2017年5月到2018年1月期间每Gb DRAM的平均售价。如图所示,每Gb DARM的售价过去的几个月里飙升,2018年1月的售价同比上升了47%。如火箭般飙升的售价引致电子系统制造商不得不去调整战略。


一直以来,DRAM一直被看做是和石油一样的商品,和许多其他商品一样,DRAM也有很大的弹性需求。例如,当石油价格走低的时候,很多消费者回去购买大型SUV,因为这时候每公里的油耗并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但一旦油价回升,消费者则会去选择小型汽车甚至替代能源。


虽然很难对DRAM的价格走势和需求进行准确测量,但就ICinsights看来,DRAM的比特容量同样受弹性影响,也就是说在价格飙升的时候,抑制需求;一旦价格回落,DRAM的应用将会得到大大的增长。


如图1所示,在2017年5月到2018年1月期间,每bit DRAM的平均售价和YoY的比特容量的相关系数是-0.88((a perfect correlation between two factors moving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would be -1.0))。为此,市场上已经有传言,手机制造商将会在下一代手机中降低DRAM的使用。


在2018年,ICinsights坚信,主要的DRAM供应商将会让他们的股东更高兴,也提醒那些买家做好准备。但他们也预测,假设中国的供应商能够在未来几年提供一些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些客户将会涌到他们那里,尝试摆脱目前这种DRAM疯狂增长的局面。


DRAM买家和供应商之间持续的对抗关系

根据IC Insights的说法,两年前,DRAM买家充分利用了这个周期的供过于求(过剩产能)的一部分,与DRAM制造商谈判达成最低价格,无论DRAM供应商是否亏损。现在,随着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DRAM供应商正在获得"回报" ,无论市场将如何承受,无论价格是否上涨都会对用户的电子系统销售造成损害,或导致其损失,IC Insights说。


IC Insights指出,三星,SK Hynix和Micron目前各自的内存销售额都创历史新高。例如,美光公司截至2017年5月的财政季度净销售收入为16.5亿美元,销售额为57.7亿美元(利润率为30%)。相比之下,该公司2017财年第四季度亏损1.7亿美元结束于2016年8月。SK Hynix也出现了类似的转机。SK海力士在2017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21.9亿美元,销售额为59.4亿美元,利润率为37%。相比之下,SK Hynix的净利润仅为2.46亿美元,销售额为33.9亿美元。2016年同期


以前,当DRAM容量紧张,供应商盈利创纪录时,一个或多个供应商最终会打破排名,并开始增加额外的DRAM容量,以获得额外的销售和市场份额。当时有六,八,十几个DRAM供应商。如果供应商装备现有的晶圆壳,新的容量可以在线较快(即六个月)上线。在新厂址建成的一个绿地晶圆厂 - 花了大约两年才能达到大批量生产


去年下半年,Micron表示,它不打算在可预见的将来增加DRAM晶圆的容量。相反,该公司将尝试通过减小功能尺寸来增加其DRAM输出,从而降低芯片尺寸。最终,随着公司向下移动学习曲线,它将能够提供越来越多的晶片的优秀芯片。


然而,SK Hynix在其最近的金融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它计划开始增加DRAM晶圆的产能,因为它不能满足我技术进步的需求不断增加。三星在未来的DRAM生产能力计划方面一直不太可能。


虽然三星和美光可以在短时间内容忍SK海力士的DRAM扩张工作,但IC Insights认为,两家公司都将加强并增加DRAM晶圆的起始能力,以保护其市场份额 - 而DRAM平板电脑也将开始下滑。


附:中国的DRAM厂商布局


21日,台湾IT媒体援引市场调查企业集邦(TrendForce)的调查结果报道称,中国将以福建晋华、合肥睿力、清华紫光等本国企业为中心,开拓半导体存储器产业。集邦称:“中国政府出面提供庞大的资金支持,吸引韩国、日本、台湾的优秀技术人才,并通过与美国美光等海外企业的技术合作,加快了对半导体产业开发的步伐。并有可能在2018年年底实现半导体存储器的量产。”其中福建晋华将集中生产服务器高附加值DRAM,合肥睿力集中生产手机DRAM。


业界认为,中国只需利用好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内存供应40%的内需市场,就能够迅速提升半导体技术竞争力。集邦预测称:“中国的半导体存储器崛起的成效将在3-5年内显现。而目前掌握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三星电子、SK海力士、英特尔等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出现大幅下降。”


原文链接:http://www.icinsights.com/news/bulletins/Are-The-Major-DRAM-Suppliers-Stunting-DRAM-Demand/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1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国家决定,半导体人的春天来了

RISC-V成功在望?

他离成为张忠谋就差点运气!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