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说服美国政府允许自己买高通,博通做了这两件事

2018-03-08 14:01:2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谢谢。


博通与高通的收购攻防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美国政府介入之后,“战局”变得更加激烈。而博通为了打消美国政府的顾虑,博通做了几件事。在说做了什么值钱,我们先看一下美国政府为何对这件事那么紧张。



信函揭示美国为何干预博通-高通交易

掌管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 简称CFIUS)的美国财政部周一致函博通(Broadcom Ltd., AVGO)和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解释了CFIUS围绕博通对高通恶意收购计划的担忧。周二公布的这封信函透露了美国政府对该交易的具体顾虑。


CFIUS很少公开讨论正在审查的交易,由于还没有达成协议,CFIUS上周甚至讨论了是否有权干预博通和高通之间的收购大战。然而,CFIUS在上周末命令高通将其年度股东大会推迟30天,以便有时间评估交易;CFIUS可以建议总统阻止该交易。


而且,CFIUS还在一封信函中详细列出了该部门的担忧,高通周二公开了这封信函。虽然寻求并购的公司越来越了解CFIUS干预并购的方式、时机和理由,但这封信函罕见地透露了CFIUS的想法。


CFIUS表示,出于保密考虑,不能在这封信中就其国家安全担忧透露太多信息。但该委员会称,在某种程度上,有些潜在的国家安全担忧可以用非机密的方式来描述;CFIUS指出,这些担忧关乎的风险涉及高通与第三方外国实体的关系以及博通收购高通的商业意图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这封信没有详细说明其所担心的第三方外国实体。博通总部设在新加坡,但已承诺迁往美国。


美国政府的最大担忧之一是:高通是电信业创新发展的全球领头羊,而上述交易可能会削弱其地位, CFIUS的信中指出,特别是在博通使用“私募股权投资方式”收购高通的情况下。该委员会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研发投资减少,因为面临注重短期盈利的压力。


信中还证实高通请求CFIUS对博通通过代理投票接管董事会展开调查。博通称国家安全评估是高通的一次明目张胆、不顾一切的行为,但事实仍是CFIUS接受了高通的请求,前所未有地将包括委托书之争和洽谈中的并购交易在内的更广泛事务纳入自己的审查范围。


CFIUS写道,高通在科技发展中的领袖地位有利国家安全。信中称,高通已被美国政府所熟知并信任,由高通这样知名且受信任的公司在美国电信基础设施领域担负主导角色,这将使人们对此类涉及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的完整性产生极大信心。


CFIUS称,该委员会认为这一角色的削弱将可能使中国特别是中国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有可乘之机。华为也是5G领域的一支强大力量。


CFIUS对博通与外国组织的关系感到担忧﹐但未具体说明。高通和博通均在外国拥有大量客户关系﹐尤其是中国。根据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2017财年﹐来自中国的收入占博通总销售额的54%﹐占高通总销售额的65%。


高通对其在中国的活动进行了宣传。该公司最近几个月公布﹐与几家中国手机生产商签订了140亿美元的无约束力销售协议。1月﹐高通宣布与几家中国科技公司在5G技术领域成为合作伙伴﹐一个月后﹐高通透露与华为合作进行了一次5G测试


为了大小美国政府疑虑,博通正在执行以下操作:


操作一:博通承诺投资15亿美元让美国领跑5G


据昨日的华尔街日报报道,表面上,美国政府干预博通(Broadcom Ltd., AVGO)收购高通(Qualcomm Inc., QCOM)是因为一家新加坡公司正试图买下一家与美国政府开展机密业务的圣迭戈公司。


但实质上,美国的着眼点更多是放在与中国之间展开的未来移动技术军备赛。


全球的电信运营商正在为推出下一代移动技术5G做准备。还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但该技术总体上会为无人驾驶汽车、虚拟现实和其它创新带来其所需要的超高速移动连接。


在参与敲定技术标准并设计专利方案的领先公司中,有几家中国的电信设备生产商,其中又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为首。此外还有芬兰的诺基亚(Nokia Co., NOK)和瑞典的爱立信(Ericsson AB, ERIC)等大型西方公司参与。


高通是美国5G技术领域的最大参与者。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官员忧虑的是,以往博通在收购后会出售所购公司的部分资产。他们担心,如果博通出售高通部分资产,美国可能失去其在5G的创新领先地位。


这些知情人士称,如果高通被削弱,或者处在博通的控制下,也许会给华为打开进一步提升其市场领先地位的大门。他们担忧,10年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等美国运营商或许别无选择,只能使用华为设备。


美国官员和西方无线行业高管担心,如果中国在5G技术上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并在美国之前广泛铺设5G网络,则在随后的下一代技术中中国将占据上风。这甚至可能让北京而非硅谷在招募全球最优秀工程师时抢占先机。


多年前欧洲引领了3G创新,美国则在4G技术上居于领先,目前最快的技术就是4G。行业高管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5G技术上似乎具有优势。


中国公司非常积极地向制定5G标准的国际标准组织提交方案。据2017年初无线技术公司InterDigital Inc.的计算,有34%的方案来自中国公司,中国是提交方案最多的国家。


华为以234项方案位居榜首。高通则是美国公司中最积极的,提交了168项方案;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以103项方案位列其后。


InterDigital发言人称,提交的方案数量只能显示努力的程度,因为并非所有的方案都将被采纳。这位发言人称,5G标准组织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制定了一些标准,但现在更新方案数据还为时尚早。


为了打消美国监管部门的担忧,博通公司(Broadcom)今日表示,计划投资15亿美元来培训美国工程师,以便让美国领跑全球5G市场


博通此举旨在打消美国财政部的担忧,从而赢得收购高通交易。美国财政部昨日向高通和博通两家公司的律师发出公开信,称博通收购高通交易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美国财政部在信中称,基于历史记录,博通在收购一家企业之后,通常会切断投资,这将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美国财政部在信中还谈到了华为,称华为正在积极参与5G标准的制定。如果高通在5G市场的“领导角色”被华为取代,则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


为此,博通今日作出了投资15亿美元来培训美国工程师的决定,以便让美国在全球5G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已经意识到博通收购高通交易的潜在安全威胁,因此将进行全面评估。高通本计划于昨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也被叫停,推迟到下个月召开。


操作二:加速将总部迁往美国


去年11月,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科技的博通宣布将总部迁往美国。美国博通CEO Hock Tan表示,美国商业环境稳步改善,税改将有效地为大型跨国公司创造更公平的国际环境,确信总部迁回美国有利于完成全球布局。


公司将把200亿美元流回美国,投资至少30亿美元用于研发和工程设计,投入60亿美元用于生产制造,并承诺创造很多高薪工作。


特朗普称赞美国博通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公司,在美国雇佣人数超过7500人,我们期待这个就业数字会显著增长”。


合规文件显示,截止2016年10月,博通全球员工1.57万人,2016财年收入149亿美元,2017财年收入预计达到180亿美元。尽管公司销售业绩54%来自中国,仅有8.5%来自美国,但长期资产有76%都在美国。


美国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院的Matthew Gardner对CNN表示,博通把总部迁回美国,一个主要的考量是59亿美元收购全球数据中心网络供应商博科公司(Brocade)受阻。自去年11月宣布收购意向以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至少三次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推迟审批。


D.A. Davidson & CO.分析师Tom Diffely也指出,由于特朗普就任后的监管障碍,很多总部设在亚洲的公司都发现收购美国企业越来越困难。要不是博通总部在新加坡,对博科的收购根本不会大费周章,因为可以避开CFIUS的审查。


Gardner进而指出,博通表面说“税改成功与否都会回来”,其实唯一目的就是税改福利。新加坡对博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税收优惠政策将在2021年中止。这也给特朗普税改制造了“阿喀琉斯之踵”,若五年后新加坡出台更好的税收优惠,重回美国的企业再出走就是个新问题。


但面对CFIUS的咄咄逼人,博通下定决定,加快进度。


据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总部设在新加坡的芯片生产商博通(Broadcom)(AVGO.O)计划到5月中旬可完成迁移回美国的工作。


如果博通能迅速完成将注册地迁回美国的工作,或可消除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疑虑,打破上述收购计划面临的僵局。CFIUS有权中止那些其认为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交易。


博通在去年11月曾表示将迁回美国,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


该迁移计划将于5月6日由博通股东进行投票,之后还必须获得法院认可。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一旦这些工作如期在5月初至月中完成,迁移便可迅速展开。


该消息人士补充说,整个过程最早可能在5月中旬结束。


博通原本是一家美国公司,在2016年被新加坡公司Avago所收购,Avagob决定使用旧名博通。


尽管博通计划重回美国,但CFIUS已经对该提议的交易表达出兴趣,因为博通已为高通总计11席的董事会提名六席董事,这件事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担忧。


通认为CFIUS的担心亳无根据,因为其并未掌控提名的董事。


“博通提名的独立董事有一些或全部被任命,但到头来博通不能也不愿掌控高通董事会,而这是CFIUS裁量的基本准则,”该公司周五在声明稿中表示。


其并重申有信心能够获得监管单位批准收购高通,在约12个月内达成协议。


高通曾表示,博通1,170亿美元的出价是低估了公司的价值。博通则指控高通未能认真协商,称双方正在大闹”订婚剧”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Icinsights.:中国供应商成为DRAM价格走势的X因素

国家决定,半导体人的春天来了

RISC-V成功在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