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独占关键元件,安卓阵型上马3D传感受阻

2018-03-08 14:01:3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中央社」,谢谢。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指出,苹果iPhone X带起3D感测热潮,由于技术门槛高,拥有量产能力的供应商仍相当有限,致3D感测关键零组件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供应吃紧,预估今年智慧型手机 3D感测渗透率仅13.1%,苹果仍独挑大梁。


展望2018年,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预估,全球智慧型手机3D感测渗透率将从2017年的2.1%成长至2018年的13.1%,苹果仍将是主要的采用者。


苹果iPhone X带起3D感测热潮,关键零组件VCSEL成市场宠儿,但由于技术门槛高,拥有量产能力的供应商仍相当有限,致VCSEL供应吃紧,影响Android阵营跟进速度。


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黄敬哲表示,目前生产3D感测模组的技术门槛主要有三:第一,高效率VCSEL元件生产不易,目前平均光电转换效率仅约30%;第二,结构光技术的必要元件DOE以及红外光镜头的CIS,都需要极高的技术底蕴;第三,3D感测模组生产过程需考量热涨冷缩的问题,提高模组组装的困难度。这些因素导致现阶段3D感测模组的生产良率仍低。


此外,黄敬哲表示,为因应市场需求,尽管部分厂商积极扩产,但VCSEL整体良率低导致市场供给不足。目前VCSEL的量产以6吋晶圆较符合经济效益,但多数厂商生产能力仍停留在3吋或4吋,使市场整体供需情况更为紧绷。


观察3D感测的发展,黄敬哲表示,先前联想与华硕曾推出搭载Google Tango模组的手机产品,但市场反应有限,直到2017年iPhone X导入TrueDepth相机模组,才使3D感测重新受到市场关注。


现阶段市场最关注的莫过于安卓阵营中,谁将率先跟进搭载3D感测模组,目前呼声最高的华为将在3月底发表P20,然而这款产品据悉仅将搭载后置3D感测模组,主要应用功能是强化AR功能,并非iPhone X的人脸辨识,显示安卓阵营将先采取技术门槛较低的ToF方案


此外,黄敬哲指出,VCSEL主要供应商Lumentum与苹果之间存在专利协议,使得安卓阵营若欲在短期内跟进只能舍VCSEL而择EEL(边射型雷射),然而EEL的光电转换效率较差,且成本较高,这将使安卓阵营的3D感测方案在效率与成本上仍难与苹果匹敌。


据此,TrendForce保守估计,2018年最多可能仅有两家安卓厂商跟进,包括华为以及呼声高的小米,但生产数量都不会太多,所以苹果仍将是手机3D感测的最大采用者。预计2018年全球搭载3D感测模组的智慧型手机生产总量将来到1.97亿支,其中iPhone就占了1.65亿支。此外,2018年的3D感测模组市场产值预估约为51.2亿美元,其中由iPhone贡献的比重就高达84.5%。预计至2020年,整体产值将达108.5亿美元,而2018至2020年的年复合成长率为45.6%。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Icinsights.:中国供应商成为DRAM价格走势的X因素

国家决定,半导体人的春天来了

RISC-V成功在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中央社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