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纵横三十年,它已是全球半导体最大“嘉年华”

2018-03-09 14:00:26 来源: 官方微信


由SEMI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十届SEMICON China国际半导体展3月14-16日将在上海举办。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半导体产业年度盛会,SEMICON China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在全球半导体领域也纵横了三十年。

这三十年中,SEMICON China发展成为展览面积高达74000多平方米,1000多家展商参展,部署3600多个展位,逾7万名专业观众参观的,覆盖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供应商等全产业链携手合作的半导体行业最大“嘉年华”!

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先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50年当中,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发展高峰,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之一。

而在最近几年,全球半导体产业迎来新一轮的成长动能,尤其是2017年以来,全球硅片出货量,半导体销售额,晶圆厂设备投资额都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

“可以说,2017年,半导体产业的增长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销售额更是超过4000亿美元,相比于2016年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说明,摩尔定律活的很好,全球半导体产业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居龙先生相信,在今后的几年当中,整个半导体产业都将会呈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除了2016年存储器价格的暴涨之外,新的技术,新的应用都在推动的整个半导体产业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前进。


未来技术,数据为王

“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的时代,DT就是Data Technology -- 数据科技”,这是马云讲过的一句话,表明中国的科技变革已经开始,“数据为王”的时代正在来临。

在居龙先生看来,数据为王这一趋势在半导体产业同样适用。

随着高带宽,高速率的5G技术的应用,企业可以用数据做之前很多做不了的事情,使得物联网,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能医疗这些技术更加鲜活,更快的落地成为服务于各大产业的技术。

比如,在物联网应用中,数据与物联网应用及其能够产生的价值与作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物联网所产生的价值又与整个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有着深层次的联系。以人工智能,智能汽车为主的产业都离不开物联网的支持。

归根究底,数据在驱动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时,能够赋予这些应用快速落地的能力,成为真正的杀手级应用。

“观察之前的产业发展我们能够发现,大踏步的发展都是由一些杀手级应用驱动的,而现在随着数据的全面落实,很多应用都有成为杀手级应用的潜质。”居龙先生认为,不能忽视一些比较基础的技术的突破性发展,任何一个技术突破在未来都可能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因此,居龙先生一再强调,重点关注产业应用的发展方向,能够窥见未来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而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公司开始做应用,系统应用公司开始做半导体行业,已经成为近期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之中,SEMI作为沟通电子产业链的全球性行业协会,在连接整个产业链,推进科学和电子制造行业的进步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SEMI的五个“C”

无论是SEMI本身,还是贯穿三十年的SEMICON China,在居龙先生看来,都承载着SEMI跨界全球,心芯相联的期望。

为此,SEMI提出了五个“C”的概念。

China:促进中国半导体发展

SEMI致力于促进中国半导体,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LED产业的发展,推动全球产业界与国内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企业和政府机构在发展产业上协调。

SEMI中国从1988年开始,每年定期举办行业最高规格的SEMICON China,FPD China联展,以及业界学术权威高峰论坛中国国际半导体技术大会(CSTIC),中国显示大会(CDC)等。

其中,SEMICON China就是SEMI为中国乃至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打造的首选平台。

现在,结合中国半导体产业特点和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SEMICON China 2018包括了四大主题展区:IC制造专区,LED及蓝宝石专区,集成电路材料产业联盟和电子电力专区。

Communicate:畅谈全球发展趋势

SEMICON China的开幕演讲,汇集了全球顶级行业领袖,已经成为了解全球产业格局,前沿技术与市场走势,分享全球产业领袖智慧和事业,并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

在今年的开幕主题演讲上,中芯国际董事长,KLA-Tenc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ent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k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Intel副总裁,Lam Research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华为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将畅谈全球发展趋势。

Collaborate:合作共赢

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市场蕴藏着变革全球生态系统格局的巨大潜力。中国厂商的增长速度位列世界前茅,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迅猛增长。中国国内市场在各市场层级技术方面正在升级,并且很多中国厂商展开了全球化拓展,中国已经展现出非常明显的优势。

面对这样一个大机遇,只有与合作伙伴共享,才能实现共赢。

同时,中国半导体产业和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开放共赢的市场,居龙先生强调,对于半导体产业来说,闭门造车是很难实现追赶的,在竞争在所难免的情况下,只有打造互利共赢的新的发展模式,才能够在良性竞争的状态下,推动整个产业的全面发展。

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尤其如此,当半导体产业演变成为提升整体经济体量的重要因素的时候,开放共赢是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Committee/Community:聚焦市场热点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行业竞争加剧,大半导体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加快重塑,制造,设计与封测三大支柱产业快速发展日趋均衡。围绕资金,技术,产品,人才等全方位的竞争加剧,强劲的需求推动着半导体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与SEMICON China同期举办的高端论坛和技术研讨会是年度嘉年华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能汽车电子论坛-AI inside”,“智能制造论坛”,“功率及化合物半导体国际论坛”,“MISG国际物联网论坛”,“中国显示大会”等将先进技术与成熟技术创新应用并举。

其中,SEMI产业创新投资平台-SIIP China更是依托SEMI全球产业资源,汇聚了全球产业资本和产业智慧而搭建的专业而权威的产业投融资交流平台。

在居龙先生看来,只有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创新,这也是产业创新投资平台名字的由来。

在未来,尤其是随着大基金二期的募集,大基金将会投资更多创新性的公司,以及更多可持续的项目。

Connect

此外,居龙先生表示,成立SIIP China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推进中国半导体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全球技术与投资对接机遇。

为此,在SIIP China近年来还提供了多项措施来促进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沟通与交流。

例如,举行专题项目讨论会,深度对接闭门会,定期投资交流会,国际交流访问团,为之提供服务,搭建开放的平台,以创新驱动成长,驱动投资。


总结

作为纵横全球半导体产业三十年的SEMICON China在推动全球产业界与国内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企业和政府机构在发展产业上的协调过程中,起到了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产业人才,先进技术,行业资本还是专业咨询的角度,SEMICON China也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丰富自己的角色,强化自己的功能,凸显自己的作用。

居龙先生强调,在半导体领域,技术是核心,虽然事实证明,在这一领域,以市场换技术已经很难奏效,但是通过更多的沟通与交流,中国半导体产业依然能够走出新的道路,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的首选平台,SEMICON China将会与时俱进,强化自我,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与国际半导体产业的合作交流,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刘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周恩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总设计师

Icinsights.:中国供应商成为DRAM价格走势的X因素

国家决定,半导体人的春天来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