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要打败三星?这两个市场或是关键

2018-03-09 14:00:3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eettaiwan」,谢谢。


三星在2017年的营收已经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厂,也结束了英特尔25年来的半导体龙头地位。 英特尔应该采取哪些策略重新夺回冠军宝座?


英特尔(Intel)在首度失去从1992年以来的半导体营收龙头地位后,应该采取哪些新策略来缩小其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之间的差距或甚至超越,成为该公司目前亟需面对的课题。


根据两家公司的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三星的半导体部门整体营收为691亿美元,超越英特尔的628亿美元。 受惠于内存价格高涨,三星得以首度挤下自1992年以来稳居晶圆销售龙头宝座的英特尔。


由于平面DRAM面对因摩尔定律(Moore’s Law)即将终结导致的微缩限制,成本缩减日益趋缓,使得平面DRAM最终将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位成长也缩小至23年来的新低点。 因此,我们很难期待短期内能看到内存价格下滑。


英特尔与三星的半导体营收、营运利润比较


然而,三星的营收是否会在2018年持续成长? 根据DRAMeXchange,2017年的DRAM营收成长了76%,预计2018年将再成长30%以上。 如果我们假设在2018年的DRAM营收成长将为三星的半导体部门带来至少20%的营收增加,而英特尔的营收也像在2017年一样稳定成长7%,那么英特尔在半导体领域的主导地位终将成为历史。



正如DRAMeXchange的预测,如果2018年DRAM销售成长超过30%,那么三星半导体营收将持续快速成长。


那么,英特尔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作为追随者,英特尔必须急起直追,采取新的策略来缩小差距或超越三星。


英特尔可以考虑尽可能地扩大其代工业务,使其不受任何代工策略或商业模式的限制。 英特尔的代工厂必须为各种类型的客户敞开大门,为其提供具竞争力的服务成本和各种IP。 由于英特尔一向拥有最好的技术,因此英特尔的代工厂可望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盈利业务。


另一项建议是英特尔与三星在内存市场直接展开竞争。 英特尔长久以来经营DRAM业务,而且仍然拥有强大的嵌入式DRAM技术。 想想3D DRAM的情况:由于DRAM厂商尚未开发出3D DRAM技术,因此它将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变革技术。 DRAM供货商采用传统的平面DRAM技术已经写下创纪录的营收和利润,然而,目前传统的平面DRAM开始面临微缩限制了。 如果3D DRAM出现,肯定会为DRAM业务带来新的典范。 因此,以3D DRAM在DRAM领域直接展开竞争,将会是与三星竞争的最有效方式。


尽管英特尔的非挥发性内存解决方案事业群(NSG)已经拥有创新的3D XPoint技术,但为了差异化其NFG业务有别于竞争对手,英特尔NSG还需要颠覆性的技术。 如下图所示,在三星和英特尔的NAND闪存市占率之间存在着一大截差距。 事实上,英特尔在NAND领域的规模并不大。 尽管英特尔拥有竞争的NAND技术,但如果能从外部来源发掘新兴技术并为NSG部门导入更多创新,这对于英特尔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3D XPoint拥有巨大的潜力,但可能还需要多一点时间,才能使其具有成本竞争力。 因此,研发费用和营运收入必须取得平衡。 当其他NAND供货商创造利润新纪录时,英特尔的NSG也需要盈利。



英特尔非挥发性解决方案事业务(NSG)在2017年的收益和NAND闪存市占率


许多人可能未曾预料到三星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超越英特尔。 讽刺的是,由于平面DRAM的供应有限,摩尔定律的终结为三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因此,内存成为卖方市场。


尽管中国的手机制造商抱怨内存价格居高不下,中国政府正考虑DRAM固定价格的可能性,但看来内存价格高涨似乎是无法阻挡的了。 如果真的像DRAMeXchange的预测,2018年的DRAM营收成长超过30%,那么三星将更进一步拉开与英特尔的距离。 传统上,英特尔和三星之间的业务很少重迭。 但为了重新夺回冠军宝座,英特尔有必要与三星直接竞争内存和晶圆代工市场。 英特尔势必得尽快采取新策略。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周恩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总设计师

Icinsights.:中国供应商成为DRAM价格走势的X因素

国家决定,半导体人的春天来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eettaiwa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