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挪威峡湾已成垃圾站,无人机垃圾清理计划启动

2018-03-10 14:00:24 来源: TechNews
26674071245_56c07d0820_k-624x416

挪威的峡湾是该国最出名的景点,吸引世界各国的游客和艺术家,是让任何考古学家或者探险者向往的祕境,但在大多数状况下,峡湾内充斥各种垃圾,随着越来越多游客到访此地,峡湾已变成环保人士口中的垃圾站。挪威政府希望能够借助新技术来解决这顽疾,奥斯陆港务局批准了一项开创性的垃圾清理计划,使用无人机来帮助清理垃圾。

2018 年 3 月挪威首都奥斯陆港务局的成员批准了一项垃圾清理计划,采用新技术查明垃圾的位置,让潜水员可将垃圾从海底清除。据港务局首席技术长 Svein Olav Lunde 在会议结束后,对外解释了远程操控的无人船如何帮助清理水下垃圾,当然更重要的是无人机将进入测试

港务局董事会成员 Geir Rognlien Elgvin 表示,奥斯陆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尝试用无人机辅助垃圾清理的港口,2018 年春天无人机将进入奥斯陆的峡湾深处探明垃圾位置,一艘配有起重机的电动船将会在2019 年之前加入垃圾清理船队。

奥斯陆大胆采用无人机进行垃圾清理主要是为了加速垃圾清理的过程,2018 年 1 月一只海豚因受峡湾垃圾影响而搁浅,最终死在峡湾深处,身受重伤的海豚照片在挪威的社交平台引起巨大关注,使大众前所未有关注峡湾的垃圾问题,要求相关监管部门尽快行动。

海豚的死亡引起大众的关注,但峡湾的垃圾问题过去两年其实没有被忽视,政客和公众对清理垃圾计划表现出更大的兴趣。数十年来环保人士一直在推动清理城市工业垃圾和废水计划,同时提出城市无车通勤建议,2020 年后禁止石油燃料的使用等。清理峡湾的垃圾就是其中重要部分。奥斯陆峡湾长 62 英里,这也是挪威身为航海国的重要因素,大约有三成人口住在峡湾两岸,主要是由于 1960 年代到 1970 年代的工业化和石油航运发展后,大量人口聚居到峡湾两岸。

虽然挪威政府致力于清理峡湾垃圾,但该国在政策层面却没有太多动作,挪威是全球少数允许采矿废弃物直接倾倒的国家之一,每年大约有数十万吨的废弃物进入峡湾,对该地区的鱼类资源造成巨大的冲击,至今挪威仍然拒绝签署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相关海洋和自然环境保护条约。

奥斯陆环境和交通部门副部长 Lan Marie Nguyen Berg 表示,政府的做法非常错误,不应该这样做,挪威应该保护峡湾,为了后代更应该立即行动。挪威政府坚持保护采矿业而选择牺牲自然环境的根本原因,是采矿业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

无人机团队负责人 Christine Spiten 已在 2018 年 2 月向港务局展示 BluEye 水下无人机,用电缆和触控屏幕连接,展示的过程中无人机还找到废旧的自行车,无人机清理垃圾可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Christine Spiten 的团队有可能会获得垃圾清理计划合约,但还需要面对其他无人机制造商的竞争。

港务局主席 Roger Schjerva 在 2018 年 3 月会后表示,峡湾的垃圾清理问题已经有解决方案,但还有更需要紧急关注的问题,那就是峡湾地区的地雷。地雷问题最早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奥斯陆峡湾有超过 1,550 个地雷,据挪威皇家海军发言人透露,迄今发现的 270 个地雷中,已有 100 个引爆,面对的挑战是引爆地雷会损坏船只、伤害海中生物,也可能引发矿井泄漏,保护峡湾的下一步计划就是扫雷。

  • Trash in the Fjords? Norway Turns to Drones

(首图来源: Flickr/Markus Trienke CC BY 2.0)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10/trash-in-the-fjords-norway-turns-to-drones/

责任编辑:linli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