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胡正明最新分享:晶体管微缩会终结吗?

2018-03-11 14:00:02 来源: 官方微信


在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升级的过程中,High-K和FinFET的出现对摩尔定律的延续发生了重要的作用,并一再打破了过去专家对行业的预测。近年来,随着工艺的进一步演进,业界又开始产生了对晶体管能否继续缩进产生了疑惑。


在今日开幕的CSTIC2018上,FinFET的发明者胡正明教授发表了题为《Will Scaling End?What When?》的演讲,探讨集成电路制造的发展方向。



胡教授表示,在1999年的时候,业界的普遍观点是晶体管微缩将会在35纳米的时候结束。



然而,就在同一年,UC Berkeley推出了45纳米的FinFET晶体管。得益于新的晶体管构造模式,器件的性能测试参数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当时,胡正明教授团队即发现,即使1nm的氧化层也无法消除界面以下数纳米处的漏电,所以他们向DARPA提议了两种Ultra-thin-body的MOSFET。



其中之一就是堪称改变整个半导体历史的Fin FET:



另一结构就是UTB-SOI (FDSOI):



在谈到限制Lg微缩的原因,根据ITRS的的观点,硅的film/fin/wire能够减小到6nm。


但是,MoS2、WSe和HfTE等材料的晶体天然厚度就是0.6nm,基于这些材料的2D晶体管拥有更短的Lg和更好的电学特性,但是制作工艺很困难,想要在12寸wafer上均匀生长其实有很大的挑战。



他进一步指出,Full wafer available Seeded CVD MOS2 over SiO2



之后胡教授介绍了堆叠的2D半导体电路



还谈到了CVD MoS2 沟道放置在鳍状Si back gate的FinFET



胡教授强调了降低IC功耗的重要性



要达到降低功耗的目的,那就需要从以下三个方向考虑:



首先他分享了关于降低Vdd的观点



然后胡教授还谈到了负电容晶体管(NCFET)



他将30纳米 FinFET和NCFET做了对比



并进一步强调了NCFET的特性



之后胡教授还介绍了Ferroelectric Negative Capacitance



还做了一个不同电压下的表现对比



他还总结了以下几点



胡教授表示,晶体管微缩会变得越来越慢。


一方面因为原子的尺寸是固定的,会达到物理极限;另一方面光刻和其他制造技术变得越来越昂贵。但是通过器件创新,cost-power-speed能够继续改进。



整个半导体产业一定能长期增长。不是每个人都会获益,有输家和赢家,但是因为半导体体量很大,赢家会很成功。 过去几年半导体产值超过1995年前所以总和,半导体成长不会慢于全球经济增长,因为人们需要更智能的设备



最后,胡教授就他这个演讲,做了一个总结: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重磅,Intel考虑收购博通

成为AI产业的ARM?这家公司或真有机会!

周恩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总设计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