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松下公司考虑出售苏州安防摄像头工厂

2018-03-11 14:00:2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日经中文网」,谢谢。


据路透社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松下公司正在考虑出售一家生产安防摄像头的中国工厂,该公司希望该工厂能卖到4.5亿美元。日本经济新闻称,松下希望在4月初完成第一轮竞标,潜在买家包括美国股票基金凯雷集团( Carlyle Group )、英国基金Permira和CVC Capital Partners,但未提及消息来源。


另外,松下预计将从苏州工厂的销售中获利500亿日元(合4.68亿美元)。


日经补充称,如果没有收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出价,该公司可能会终止谈判。


松下的一位官员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各种方案,以加强其安全系统业务,但尚未作出任何决定。凯雷和CVC资本合作伙伴尚未置评,而Permira拒绝置评。


松下是特斯拉公司大众车型Model 3的独家电池供应商,一直在推动扩大其先进驾驶相关产品的范围,以更好地与博世和大陆集团等顶级供应商竞争。


为了减少对特斯拉的依赖,松下去年与丰田汽车合作开发和供应电动车电池。



松下在华的地位变迁

松下和中国的渊源可追溯到1978年。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在访问松下电器产业(当时)的电视业务部门时,对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说:「您能否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帮点忙?」,提出希望松下帮助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之后,松下于1987年在北京成立映像管合资工厂,在日本企业中率先启动了在华生产


在此后的约十几年里,松下先后在华成立了50家生产白色家电等的现地企业。中国作为一大生产基地支撑了松下的发展。松下的中国业务年销售额也一度超过1万亿日元,发展成为继日本、美国、亚洲各国之后的又一大业务市场。不过,随着中国当地家电企业的崛起,松下逐渐丧失了竞争力。


2007年度前,松下在华年销量曾保持2位数增长,但在2010年度后转为下滑。尤其是在2010年度,曾经销量达到100万台的电视机骤减了60%以上。电视机的在华市占率也跌至不足10%。松下曾一度在华拥有3家电视机相关工厂。不过,2015年2月,松下关闭了山东工厂,全面撤出在华的电视机自主生产。


松下的青岛和苏州等工厂曾因2012年反日游行遭受破坏而被迫停工。目前,曾占松下销售额大部分的家用商品份额降至20%。在日本企业中,松下率先进入中国市场,为其他企业开展海外业务奠定了基础,不过,其在中国的地位却正发生着巨变。



100年松下「蜕变」的日本轨迹

被称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租借大阪市内的一座普通住房,和妻子与内弟3个人开始创业,是在1918年3月7日。自那时已过去1个世纪,松下幸之助留下的「家电帝国」松下着眼于下一个100年,正进行新的「蜕变」。摸索增长道路的松下的轨迹,也是持续停滞不前的日本经济的缩影。


日立制作所23年、索尼20年、三菱电机17年——大家是否知道这些是什么数字呢。这是日本这些知名企业刷新经济泡沫前后创出的历史最高利润所需的年数。例如,日立1990年度使半导体记忆体成为主要摇钱树,取得了5064亿日元营业利润,但之后持续低迷,超过这个数字等到2013年度。这个数字彰显出日本的电子行业在近四分之一世纪里持续停滞不前。


而曾长期是「家电市场冠军」的松下的状况更加严峻。至今仍未超过VHS录影机销售火爆的1984年度创造的5757亿日元最高利润纪录。由于巨额亏损,2012年上台的津贺一宏社长通过撤出等离子面板等大胆决断,推动业绩实现了V字形复苏,但2017财年的预期营业利润为3500亿日元,仅为顶峰时的6成。


日元升值、中韩企业的崛起、以及互联网和数位技术的迅速普及,巨大的家电帝国无法灵活应对这些结构变化。担任松下独立董事的经营顾问富山和彦概括称,「在国内低成本制造,向全球销售。这种加工贸易型的业务模式已经崩溃」。


当然,津贺一宏率领的松下正在为实现逆转而采取行动。1月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家电展销会「CES」时,这种姿态明显呈现。过去的主角是电视和录影机,但松下今年没有展出家电,而是展出了将汽车车身完全一分为二的Cut-Model(真品切割断面)和工厂用搬运机器人,彰显出松下面向企业的产品的技术实力。在当地被记者问到松下是「什么企业」时,津贺一宏社长表示,「说实话,我也在自问自答」。


如果用一句话定义松下的新业务领域,或许是「后院」业务。虽然突出品牌的家电业务仍然存在,但向汽车企业供应传感器和电池、向办公楼交付空调和电视会议系统等,松下从幕后支撑其他企业业务的工作的比重正在增加。


从2017财年的销售额预期来看,以家电为主的「家电业务」部门为2万5700亿日元,由车载设备等构成的「汽车和工业系统部门」为2万7400亿日元。说起松下,马上想到是一家电视机和冰箱生产企业,这种说法虽然没错,但现在已经不能准确反映松下的真实状态了。


能够体现松下「新生」的现场在日本九州地区也能看到。在大型折扣店企业Trial公司的总部,从上个月开始启动了一项实验。在公司内设置的临时店铺里排放着糕点和文具等400种商品,给每一个商品贴上电子价签。顾客拎着购物袋从取代收银机的无人精算通道走过便可瞬间完成支付。


这是充满野心的尝试,可以说是美国亚马逊的无人超市「 Amazon Go」的日本版,为试验提供价签和设备的正是松下。松下执行董事青田广幸表示「走过(Walkthrough)型支付平均只需5秒钟,还可以解决零售店人手短缺问题」。


不过面向企业的业务并不容易。比如说,松下在飞机娱乐系统业务方面握有全球7成以上市占率、一直被津贺一宏社长视为「范本」,但在2017财年大幅减速。


让乘客自带平板终端和智慧手机打发坐飞机的时间,而不是使用飞机座椅上的液晶装置。这种被称为「自带设备(Bring Your Own Device)」的思考方式以重视成本的廉价航空公司(LCC)为中心出现扩大,飞机上的设备市场规模增长不及预期。


在昭和时代(1926~1989年)迅速成长,但进入平成时代(1989~)后停滞不前。松下的发展轨迹与日本经济整体的兴衰轨迹重合。从这一点也可以说松下是日本的代表性企业,当然这是带有讽刺意味的说法。不过,至少有一点不管在过去还是现在,一直保持辉煌纪录。那就是松下幸之助的教诲得到年轻人的肯定,著作《开辟道路》在其去世之后增印了185次。


也有观点认为松下幸之助的让家电向自来水一样廉价普及到千家万户的「自来水哲学」已经不适用了,正在和经济增长势头一起褪色。不过,松下正在转移重心,不不仅仅只出售一个个的单独产品,而是转为将各种家电有机联络起来,提供整体舒适居住空间。


松下能否实现将高附加值的产品打包向全球的消费者普及这一新的「自来水哲学」?松下经营层的本事将受到拷问。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重磅,Intel考虑收购博通

成为AI产业的ARM?这家公司或真有机会!

周恩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总设计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日经中文网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