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考虑收购博通,台积电是否受冲击看法两极

2018-03-12 14:01:00 来源: 老杳吧
通讯芯片大厂博通(Broadcom)正为收购通讯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 两家公司闹得不可开交,《华尔街日报》引用知情人士消息,一旦博通确定收购高通,因两家公司合并后的威胁, 处理器大厂英特尔(Intel)考虑收购博通,为购并不断的半导体市场投下强力震撼弹。





报导指出,目前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与服务器处理器厂商英特尔,正在考虑,一旦生产 Wi-Fi、蓝牙、与其他无线连接芯片的博通收购行动处理器大厂高通之后,考虑收购博通,原因是担心博通与高通合并,有可能损害英特尔的利益。

《华尔街日报》也询问其他市场人士,虽然英特尔自 2017 年以来就在考虑收购,不过因牵扯太广、金额庞大,所以可能永远不会发生。

博通与高通如果合并,将成为半导体产业的大公司,可提供各项零组件予三星、苹果及其他客户,对英特尔造成威胁。 目前英特尔具优势的个人计算机与服务器等处理器市场,因需求转移到行动装置而减少,优势地位正在动摇。

虽然个人计算机与服务器等处理器市场逐渐式微,英特尔也在行动装置市场努力,例如日前开始提供苹果 iPhone 4G 基频芯片,但无助于提升落后高通的情况。

对收购博通的传闻,英特尔声明表示,不会评论谣言或猜测。 英特尔过去的 30 个月里收购 Mobileye 和 Altera 两家公司,现阶段重点是整合这些收购企业,成功为英特尔的客户和股东创造利益。 博通则没有响应。



虽有评论指出,博通与高通都属于 Fabless 无晶圆厂半导体企业,只负责上游 IC 设计与下游销售工作,中间制造封装测试等工作全都委外,必须仰赖国内台积电、日月光等供应链厂商。 若博通被具整合组件制造(IDM)能力的英特尔收购,将严重冲击帮这两家公司代工的台积电。

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看法,台积电拥有晶圆代工市场过半市占率,制程又大幅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即便英特尔真的收购博通,还需要台积电产能及技术支持,且短期内英特尔技术与产能都还不到位,冲击有限。 最后,3 家世界级公司要整合,磨合期不可能短期间达成,台积电仍能藉由技术提升维持优势。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68/n-665568.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