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迫使传统汽车厂商跟进电动车产业, 投资总额已超 700 亿美元

2018-03-13 14:00:47 来源: TechNews
20180312190800-624x407

福特汽车公司花费六年的时间才售出了 8,700 台 Focus 电动车,仅仅相当于该公司热门车况 F 系列燃油动力皮卡三天的销量,美国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兴趣不大,但消费者的冷淡并没有阻止福特汽车向电动车市场投入巨资,该公司计划投入 110 亿美元研发更受关注的电动车产品。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代表,福特汽车的战略也表明越来越多大型汽车制造商愿意尝试研发更具竞争力的电动车产品,就像他们在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对手特斯拉那样。

在 2018 年 1 月的北美车展上福特宣布的电动车投资计划仅仅是全球汽车制造商投资电动车市场和电池产业的一部分,其他汽车制造商也都有大规模的电动车制造计划,Jaguar 将在美国市场推出电动SUV、Audi、Porsche、丰田、沃尔沃均有多个品牌的电动车推出。

但美国市场对于电动车反应冷淡,受欢迎的车款绝大部分都是燃油汽车,尽管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市场的交付量首次突破 20 万台,同时还有 7,500 美元的联邦税减免,但电动车的销量仅占美国乘用车销售市场的 1%。

电动车在美国市场推广缓慢的原因是长期以来传统汽车制造商推出的电动车都是主流车款的电动版本,这样的设计很难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同时传统汽车制造商相信电动车的市场需求低迷,只是为了迎合政府的监管政府而推出电动车,没有对电动车产品线足够的重视,这些电动车往往被称为合规车,主要目的是减少政府的监管而不是追求大规模出售。

福特汽车全球市场总监 Jim Farley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特将把该公司最受欢迎、最有标志性的燃油汽车设计到纯电动车款,比如F系列皮卡,F-150 完全可以实现纯电力驱动,目前电动车市场的选择并不多,但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

在福特的电动车计划中 2020 年将推出高性能的电动 SUV,定名为 Mach 1,这也是福特汽车经典车款野马跑车曾经使用的名字。随着越来越多汽车厂商进入电动车市场,动力电池成本会显著下降,电动车的价格也会随之下降,一般比同款的燃油汽车定价高几千美元。加州和中国等市场都有针对燃油汽车非常严格的监控措施,鼓励汽车厂商推出电动车。

德国汽车制造商 Volkswagen 将曾因为规避美国市场严格的汽车排量监管措施违规,该公司已经宣布将在 2020 年前向电动车市场投入 400 亿美元。 Mercedes-Benz 母公司 Daimler AG 则宣布了 120 亿美元的电动车投资计划,通用汽车将会在 2023 年前推出 20 款电动车,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

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连锁机构 Auto Nation 公司 CEO Mike Jackson 表示,预期到 2030 年电动车的销量将占到美国汽车销售量的 20%,远高于当下的 1%,电动车市场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潜力,全球前三大乘用车市场都出现了强制汽车厂商推出电动车的政策,包括中国、欧洲、美国的监管机构都在鼓励电动车产业的发展。

电动车推广还面临着充电网络不统一的问题,远距离行驶仍然需要充电站的支持,但缺乏充电网络使得消费者对于电动车表现出了观望态度,目前电动车的售价也没有太多竞争力,汽车厂商希望政府可以给予电动车更多税费方面的优惠,也抵消售价对于市场需求的冲击。 Peugeot 公司 CEO Carlos Tavares 表示,如果电动车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那整个产业和政策制定者都会存在很大的疑问。

电动车的价格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接近目前燃油汽车的价格,Fiat Chrysler CEO Sergio Marchionne 曾开玩笑称,他并不希望客户选择 Fiat 500 电动车,因为每售出一台 Fiat 500 电动车该公司就会亏损 1.4 万美元,目前该公司的电动车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 Auto Industry’s Cure for Electric Car Blues: Be More Like Tesla

(首图来自: Ford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13/auto-industrys-cure-for-electric-car-blues-be-more-like-tesla/

责任编辑:linli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