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否认摩托罗拉裁员50%,掩盖不了手机业务拖后腿的事实

2018-03-13 14:01:49 来源: TechNews
Lenovo-motorola-624x416

不论裁员50%的消息是否属实,联想都得承认,摩托罗拉不止一次拖了自己的后腿。

诸多业内消息称,联想集团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计划在芝加哥地区大规模裁员,并且已告知半数芝加哥员工,他们在公司工作到4月6日为止。

联想随后发布声明称,裁员50%系谣言,实际上还不到联想全球员工总数的2%。从2017年年底开始,联想就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对全球资源进行整合,根据市场需求精简产品线,而本周是缩减摩托罗拉在芝加哥地区的业务。

联想还表示,此次裁员不会影响到摩托罗拉旗舰Moto Z系列的研发工作,Z系列智能手机将来未来几个月同消费者见面。

联想的声明,也证实了裁员事实。而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联想第一次针对摩托罗拉手机部门裁员了。

2015年8月,联想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约占全球6万员工总量的5%,摩托罗拉移动部门成为裁员最狠的部门之一,裁员人数达500人。

联想2015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净利润1.05亿美元同比下跌51%,已呈现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被手机业务拖了后腿,联想启动全球裁员计划也正是基于此。

杨元庆当时表示,如果摩托罗拉能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也不会被这么快“动手术”。今年遇到了挑战,所以要借此机会重组手机业务。

2016年9月底,联想再次向多家外媒确认了开启新一轮裁员的消息。此次裁员数量约占联想全球员工总量的2%,摩托罗拉移动部再次成为裁员幅度最大的部门。

联想表明,此次裁员是联想和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持续战略整合的一部分,目的是进一步调整组织架构、优化产品线

2014年10月30日,联想斥资29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意图进一步打开北美和欧洲市场,但此次收购并未让联想智能手机业务更上一层楼。

数据显示,2014至2016财年间,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7%、4.6%、3.5%,移动业务收入分别为91.42亿美元、97.79亿美元、77.07亿美元,除税前亏损分别为3.7亿美元、4.69亿美元、5.66亿美元。

2014年成为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由盛转衰的分水岭,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额高达14.05亿美元,而这一切都发生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后。

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走到今天,已悄然退出全球Top5之列,而联想也不再公布具体的智能手机销量。

为突破口手机业务,联想在2016年推出了摩托罗拉模块化手机Moto Z,目前已获得16万美元的众筹资金。但Moto Z仍未为联想带来良好的市场反馈,联想财报显示,迄今为止在全球只卖出500万部。

(本文由 36Kr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 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13/lenovo-smart-phone-hold-back/

责任编辑:36kr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