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联发科P60发布,AI加持,3月手机发布会主角是它?

2018-03-15 14:00:40 来源: 老杳吧
1.3月手机发布会主角是它?联发科P60发布,AI加持;
2.多家AI合作伙伴助攻,联发科曦力P60平台终端即将上市;
3.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让终端侧的AI无处不在;
4.以色列安全公司:AMD芯片存在13个安全漏洞;
5.美光移动业务总经理换人;
6.扎根中国!瑞萨电子去年中国市场营收实现近两成增长
1.3月手机发布会主角是它?联发科P60发布,AI加持;
其他媒体3月14日报道(记者 张轶群) 今日,联发科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其首款内建多核心人工智能处理器(Mobile APU:AI Processing Unit)及NeuroPilot AI技术的新一代智能手机系统单芯片(SoC)——曦力P60。
AI功能引入使得P60在功耗、速度等方面显著提升,而针对人脸、语音识别、视频拍照、美颜、背景虚化、游戏等当下主流功能以及热门应用进行的优化和升级也使得P60具备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在3月份手机厂商集中发布的新品浪潮中,包括OPPO、VIVO、魅族等多家厂商推出的新品都将搭载P60。在智能手机2000-3000价位区间,联发科将给竞争对手高通带来不小压力。
12nm工艺功耗表现贴近10nm竞品
在3月初的MWC上,P60已经亮相。作为目前联发科技Helio P系列功耗表现最为优异的系统单芯片,P60采用arm Cortex A73和A53大小核架构,相较于上一代产品Helio P23与Helio P30,CPU及GPU性能均提升70%。
据了解P60采用的12nm FinFET制程工艺,能显著提升功耗表现,尤其是执行大型游戏时的功耗降低25%,大幅延长手机电池的使用时间。实验显示,12nm的P60功耗,已经贴近10nm竞品的表现。
Helio P60导入联发科技CorePilot 4.0技术,管理手机中各种任务执行,提供温度管理、用户体验监测、系统电量分配,同时优化处理器性能及功耗,即使执行多种大运算量的任务,也能使手机保持持久的电量。
Helio P60首次将联发科技的NeuroPilot AI技术带入智能手机。NeuroPilot的异构运算架构可无缝协调CPU、GPU和APU之间的运作,让AI应用程序执行顺畅无碍,并最大化手机运作性能与功耗表现。Helio P60的多核APU可实现卓越功耗表现以及每秒280 GMAC的高性能。执行同样的AI任务时,相较于GPU, APU可将功耗降低一半。
Helio P60广泛支持市面主流的AI架构,包含TensorFlow、TF Lite、Caffe、Caffe2,而且提供NeuroPilot软件开发工具套件(SDK),完全兼容于Android神经网络API (Android NNAPI),让开发者能够基于Helio P60平台轻松快速地将各种创新的AI应用推向市场。联发科跻身为开放神经网络交换格式(Open Neural Network Exchange,简称ONNX)的合作伙伴,正致力于在2018年第2季度时让旗下芯片支持ONNX,为AI开发者提供更多产品设计的弹性。
据联发科技无线通讯事业部产品总监李彦辑博士介绍,P60的研发始终伴随着客户的深度参与,这使得P60的功能更加贴近用户需求,同时也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目前P60在市场上的反映超出预期,联发科对于P60在市场获得成功充满信心。
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及Ai算法领导厂商已在Helio P60平台成功开发多种手机AI创新应用。在发布会现场的展示区,包括腾讯、旷视、虹软、商汤科技在内的互联网厂商以及AI厂商分别展示了基于P60上的,包括人脸识别、背景虚化等多项应用。
二季度多款新机搭载P60发布 营收有望好转
由于是传统淡季,受到终端厂商去库存等因素影响,台系产业链企业一季度的答卷都不是十分好看。HTC2月营收创13年新低,台积电2月营收创十个月新低……
联发科亦没能幸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联发科二月份月度实现营收127.1亿新台币(约合27亿元),环比下滑24.5%,同比下滑25%。创造了三年来最低记录,今年前两月的营收也同比下降16%。
出货量方面,联发科最新预计Q1达到7500万到8500万颗,比去年同期的1.1亿~1.2亿颗大幅度衰退。
业界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一季度受终端市场需求较疲弱影响,联发科营收走低,但自二季度起,随着各大手机厂商产品的集中发布,带动销量增长,营收有望逐季成长。
目前已知OPPO新机R15、VIVO旗舰X21以及魅蓝E3都将搭载P60,毫无疑问,此次P60的亮相也将为3月开始的手机新品潮进行预热。
P60的诞生,一方面是手机用户对于消费体验要求逐渐提高,逐渐往中高端转移,另一方面,联发科的对手高通也开始将产品带到中端市场,联发科需要直面竞争的压力。
高通刚刚从博通的恶意收购战中得以解脱,传闻也将推出次旗舰芯片骁龙700,企图与联发科抢占市场,不过现在看P60在时间上已经领先高通,在抢占市场先机的情况下,有助于提升联发科的营收动能。(校对/范蓉)
2.多家AI合作伙伴助攻,联发科曦力P60平台终端即将上市;
其他媒体2018年3月14日消息,今天,联发科技曦力P60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联发科技曦力P60 (MediaTek Helio P60,以下简称Helio P60)是联发科技首款内建多核心人工智能处理器(Mobile APU:AI Processing Unit)及NeuroPilot AI技术的新一代智能手机系统单芯片(SoC),以AI技术的加持重新定义新高端(New Premium),让更多手机用户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首款搭载联发科技曦力P60平台的智能手机将很快上市。
联发科技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李宗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作为终端人工智能的推动者,联发科技非常自豪能为人工智能在各种终端设备的应用和普及提供开放性平台和优异的硬件架构。Helio P60融合了来自腾讯、商汤、虹软、旷视等多家人工智能厂商的方案,在手机安全、拍照、人脸辨识等方面均做到了业界先进水平。联发科技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共创人工智能未来!”
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及AI算法领导厂商已在Helio P60平台成功开发多种手机AI创新应用:
腾讯安全团队自主研发的TRP-AI反病毒引擎,首次引入基于APP行为特征的动态检测,结合AI深度学习,对新病毒和变种病毒有更强的泛化检测能力,能够及时发现未知病毒、变异病毒,及时发现病毒恶意代码云控加载,更为智能地保护用户手机安全。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总监王佳斌表示:“新一代AI反病毒引擎能打破传统杀毒困境,带给手机用户更完善和及时的保护;联发科技Helio P60平台提供强大的AI硬件技术支持,为我们的AI算法及服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天天P图是腾讯开发的一款知名图片美化应用程序,具有全球领先的图像处理技术,自拍相机、照片装饰美化、变装变脸娱乐图片应用等具有过亿用户。腾讯天天P图技术总监傅斌表示:“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开发的AI模型,能在手机上更快更准确的实现人脸识别、五官定位、人像分割、手势识别、体态识别等,更能开发出层出不穷的玩法。联发科技的NeuroPilot技术能让应用开发者更容易的调用最合适的AI加速硬件,实现无穷的创意。”
商汤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原创技术,自主建立了原创深度学习平台Parrots和超算中心。在手机行业,商汤科技为多家知名品牌提供包括人脸解锁、智能美颜、智能滤镜、风格化、背景虚化、智能相册等影像技术。商汤科技产品总监王子彬表示:“随着用户对影像技术的要求不断提升,我们需要更加优秀的处理器提供强大的运算能力。在Helio P60高性能支持下,商汤的AI人脸解锁方案大约100毫秒即可完成整个解锁算法的pipeline,而且使用者在整个解锁过程不会有丝毫感觉。此外,商汤的单目虚化方案,不仅支持在动态场景下,对人像实时分割与虚化预览模式,而且支持快速、精准的虚化拍照模式,能实现人像清晰、背景虚化的效果。”目前,商汤科技正通过丰富多样的AI图像解决方案,让手机拍照更好看、使用更智能、交互更有趣,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作为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领跑者,旷视科技自主开发的深度学习引擎已在云端为金融行业与公安机关提供远程实名身份认证、人像识别、视频数据结构化等应用。2016年旷视进入手机终端AI应用领域以来,人脸识别解锁方案已被中国前几大手机品牌广泛采用。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表示:“智能机芯片平台的运算能力日益提高,尤其Helio P60整合NeuroPilot人工智能技术架构,让处理器可借由CPU、GPU与APU发挥深度学习应用效果,许多原本只能在云端实现的 AI 推理 (inference) 和训练 (training) 也能在手机终端展开,对终端消费者来说,体验更及时。联发科技除了提供完善且强大的硬件平台,对于将AI训练模型由云端移植到终端的支持也很全面;不久的将来使用者就能在Helio P60平台上体验到更多旷视的AI应用。”在很短的开发时间内,旷视科技已经在联发科技Helio P60平台上开发出包含安全人脸识别解锁、先进影像处理、单镜头背景虚化、智能手势识别等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AI相关应用。
虹软是计算摄影与视觉人工智能领域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联发科技多年的合作伙伴, 虹软在Helio P60平台上开发了AI 人像背景虚化、虚拟打光、单镜头背景虚化等影像处理的多款AI应用。虹软公司资深产品经理黄金才表示:“虹软采用神经网络API加速的ArcSoft Single Camera Bokeh应用解决方案,可用于实现实时人脸美颜、动态景深效果的应用程序,操作简单,不管是照片拍摄还是视频录制都可以实现背景虚化与人脸美颜的功能。联发科技Helio P60平台的多核APU能并行处理多项AI运算任务,快速且省电,我们十分期待搭载Helio P60与虹软AI影像算法的手机在不久后陆续上市。”此外,他还透露,为了给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虹软的人脸识别、场景检测、物体识别、手势识别等技术也已经针对AI芯片做好了优化与整合。
联发科技坚持开放性AI平台策略,与众多AI合作伙伴一起提供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友好的生态系统。Helio P60是联发科技AI策略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首款落地产品,以合理的价格将高端旗舰手机才有的功能带给更多消费者,将彻底改变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的期待。
3.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让终端侧的AI无处不在;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以及所有科技领域中日益强大的一股力量,人工智能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谈论,也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这是继2017年首次被写入之后,“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科技词汇第二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此前普华永道曾预测,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将超过中国与印度两国目前的经济总量之和。
技术层面,目前人工智能正向终端侧迈进,在此基础上,异构解决方案与软件的紧密结合也正成为技术发展的主流。Qualcomm作为低功耗、高性能应用处理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提供了面向人工智能的最大商用终端侧移动平台之一。公司已扩展产品方案,支持采用其平台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去提供令人惊叹的用户体验。鉴于此,Qualcomm在MWC期间宣布推出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该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由多个硬件与软件组成,能够加速终端侧人工智能用户体验在部分Qualcomm骁龙移动平台上的实现。
人工智能为什么向终端侧迈进?——传统而言,很多对神经网络的训练和推理都是在云端或者基于服务器完成。而过去几年,随着移动处理器性能的不断提升,对数据隐私保护的更高要求,以及连接技术的不断演进所能带来的完整可靠性,整个模式有了很大变化,很多人工智能的推理工作,比如模式匹配、建模检测、分类、识别、检测等逐渐从云端转移到了终端侧,这对于保护数据隐私、提升性能和整体可靠性有极大裨益。也就是说,未来,终端将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入口,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头显设备、物联网终端和汽车系统等。
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软硬兼施”
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即为在骁龙移动平台上加速终端侧人工智能用户体验实现的硬件与软件组件的集合。其中关键组件包括——硬件:Hexagon向量处理器、Adreno GPU和Kryo CPU的人工智能优化组合;以及一套软件工具和库:骁龙神经处理SDK、Android NN和Hexagon NN;上述所有共同支持开发者与OEM厂商,轻松实现和加速骁龙内核上的人工智能处理。
为了将人工智能推理从云端迁移到移动终端上,Qualcomm充分利用了多核异构计算核心Hexagon向量处理器、Adreno GPU视觉处理子系统和Kryo CPU的骁龙可编程架构。事实上,高效运行的终端侧人工智能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问题,仅靠单颗人工智能内核无法以最佳方式解决。与之相反的是,因为不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功耗和对运算资源的需求各不相同,所以需要可编程的异构计算。Qualcomm的异构计算方案为开发者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面向不同类型的功能、基于不同类型的数据、在不同的计算精度水平上,可支持大量卷积或循环神经网络。异构计算核心(如骁龙的CPU、GPU和向量处理器)具备了开发者、OEM厂商以及独立软件开发商(ISV)所需的诸多优势,让他们可通过精确控制或Qualcomm开发的预优化人工智能库加速其应用实现。
硬件:多核异构计算核心
HEXAGON向量处理器
Qualcomm Hexagon向量处理器是向量处理器子系统中的加速引擎,支持处理8位定点运算。相较于GPU或CPU,涉及向量数学的应用工作负载通常更适合在骁龙的向量处理器上运行。
ADRENO GPU
具有庞大的并行数据集、需要大量的向量数学,尤其是对浮点精度有要求的应用工作负载,都非常适宜在骁龙的Adreno GPU上运行。通过最新的Adreno GPU对16位浮点精度的人工智能工作负载进行的优化,可提供更佳的能效表现,使其成为如计算机视觉物体分类、视频风格转换、场景检测和游戏等人工智能应用的理想选择。
KRYO CPU
神经网络模型通常以32位浮点(高精度)在云端完成训练。它也可以在终端侧的CPU上实现类似运行,但其代价太大,需要终端在性能和功耗上作出一些牺牲。骁龙845中在Kryo CPU上优化了对8位定点精度的支持,帮助支持包含较大内核、相对较少向量处理、非规则性数据结构和/或复杂流程控制的应用。
总的来说,在骁龙平台上加速人工智能最高效的解决方案是将人工智能工作负载分配到CPU、GPU和向量处理器上。这为开发者提供了实现人工智能用户体验的多种灵活选择。
软件
AI Engine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软件和工具。在处理AI应用时,软件和工具无疑更加重要。硬件是一个加速的平台,而在软件层面开发者能够实现大量的创新,打造最新的AI应用。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的核心软件构架包括:骁龙神经处理SDK、随Google Android Oreo发布的Android NN API以及Hexagon Neutral Network(NN)库。其中,骁龙神经处理引擎可帮助开发者节省在骁龙终端上优化已训练好的神经网络运行的性能的时间和工作量,Hexagon NN库让开发者可以直接将人工智能算法在Hexagon向量处理器上运行。为基础性的机器学习模块提供了优化的部署,并显著加速诸如卷积、池化和激活等人工智能运行。
广泛生态系统支持,推动AI应用发展
面对当今智能终端带来的大量人工智能特性及应用,终端侧人工智能需要多个硬件架构、软件工具框架来满足开发者的需求以及性能门槛。目前全球多家领先的OEM厂商、开发者以及云供应商等生态系统厂商已采用或宣布支持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以优化和加速人工智能应用。
在今年的MWC期间,Qualcomm与包括商汤科技SenseTime、旷视科技Face++以及腾讯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分别展示了利用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组件实现的AI应用。
实时视频风格转换
Qualcomm与商汤科技合作展示了实时视频风格转换。该应用能实时将摄像头采集到的普通视频,通过模型处理成特定风格化后的效果视频。商汤科技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所支持的强劲处理性能,可保证风格化之后的视频色彩更加丰富,细节更加明显,充满层次感与立体感,同时保证转换后视频的实时性和流畅性。
由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技术与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支持的实时视频风格转换应用
3D-Animoji
Qualcomm与旷视科技Face++联合展示了面向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应用——3D Animoji。得益于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的支持,旷视的算法可以在骁龙移动平台上实现更快的处理速度,并在极低功耗的情况下实现复杂的场景感知计算,完成实时3D人脸建模和面部表情肌追踪等工作。
Qualcomm与旷视科技Face++联合展示了面向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应用——3D Animoji
腾讯手机QQ“高能舞室”
Qualcomm与腾讯展示了腾讯手机QQ应用程序中名为“高能舞室”的交互特性。在Android端的手机QQ中,采用了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组件以加速该特性的帧率。
Qualcomm与腾讯展示腾讯手机QQ“高能舞室”特性
目前,Qualcomm骁龙845、骁龙835、骁龙820、骁龙660,以及最新推出的骁龙700系列移动平台都将支持该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其中,骁龙845将支持最顶尖的终端侧人工智能处理。骁龙845是Qualcomm的第三代人工智能移动平台。与前代SoC相比,骁龙845带来了近三倍的人工智能整体性能提升——将移动终端改变为绝佳的个人助手;简化图片与视频的拍摄;提升VR游戏体验,并让语音交互更加自然。
现在,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已利用骁龙移动平台上的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加速其终端上的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小米、一加、vivo、OPPO、摩托罗拉、华硕、中兴通讯、努比亚、锤子以及黑鲨,其中部分厂商正计划采用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在其未来的旗舰骁龙智能手机上优化人工智能应用。
除了商汤科技和旷视,其他多家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企业也为骁龙移动平台带来专属的用例优化。虹软为骁龙客户提供单摄和双摄算法,并积极开发人工智能用户体验。创通联达针对人工智能视觉用例和终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Uncanny Vision针对人、车辆、以及车牌检测和识别提供优化模型。这些企业以及其他更多公司都将利用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组件,加速实现其人工智能模型的性能与用户体验。
此外,Qualcomm还和百度基于DuerOS共同发展终端侧的关键词检测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云端服务提供补充。同时,Qualcomm与Google在AI领域保持着长期的密切合作,自骁龙820移动平台开始,双方就携手实现了TensorFlow面向移动终端的优化,骁龙移动平台也由此成为首款支持TensorFlow的商用移动SoC。目前,Qualcomm正基于Facebook的Caffe2框架对多款Facebook应用,尤其是AR领域的应用进行优化。Qualcomm与微软、亚马逊也正利用ONNX交换格式进行合作,共同探索终端侧人工智能与云端人工智能的结合。
4.以色列安全公司:AMD芯片存在13个安全漏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消息,本周二,一家以色列安全公司在其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指出,计算机芯片制造商AMD在售的芯片存在13个安全漏洞。
在一份声明中,AMD称其正在调查这份由“名为CTS Labs”发布的白皮书。同时,AMD对该安全公司传播此白皮书的方式表示担心,因为白皮书中描述了漏洞的技术细节。AMD发言人说:“我们正在积极调查和分析白皮书中指出的芯片漏洞问题,由于这家安全公司过去并没有与AMD的合作经历,我们认为它们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不合适,即没有给AMD合理的时间去调查研究它们的发现之前就向媒体公布了它们发现的漏洞。”
此次报告的漏洞都需要获得管理员权限才能被发现,CTS在报告中称此次发现的漏洞波及到AMD Ryzen桌面处理器、Ryzen Pro企业处理器、Ryzen移动处理器、和EPYC数据中心处理器。
据CTS官网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创始人分别有Ido Li On、Yaron Luk-Zilberman、和Ilia Luk-Zilberman,他们分别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技术官。据该公司的博客显示,该公司至少有两名高管曾在以色列情报机构工作过。
考虑到该公司缺少技术专门性,CTS表示此次公布的白皮书只是提供了发现的漏洞的概述,故意没有提供对于漏洞的完全描述,以防恶意人员“专门去找到此漏洞并尝试通过此漏洞来攻击受影响芯片用户”。
据CTS称,该发现的漏洞将允许恶意代码在AMD安全处理器上运行,这将使攻击者能偷取机密证书,还可能使得该恶意软件通过由Windows机器组成的网络进行传播。
另一个将影响EPYC服务器的漏洞允许攻击者对受保护的内存区域进行读取和写入操作,这将可能被用来偷取由Windows Credential Guard保护机制保护的证书。同时,CTS还发现了一个针对AMD Ryzen处理器的漏洞,该漏洞利用企业软件和硬件的后门使得攻击者能注入恶意代码到处理器中。
AMD发表声明称:“在AMD,安全是具有最高优先级的事情,我们将一直持续工作确保在面临新的风险时能保护用户们的安全。现在,我们将全力调查这份刚接到的报告,理解其中提出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小宝)
5.美光移动业务总经理换人;
美光宣布已任命 Raj Talluri 为移动事业单位资深副总裁暨总经理,Talluri 将负责带领和拓展移动事业,打造世界级移动解决方案,掌握从低阶装置至旗舰型智能手机,在新应用模式带动下的市场商机。

美光表示,Talluri 将向执行副总裁暨事业总监 Sumit Sadana 报告;Sadana 表示,在新兴的应用模式下,如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 AI)、扩增实境 (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 和先进影像等技术,将促使移动装置日益复杂,需要以新的解决方案来处理、分享和运用数据数据,因此内存和储存装置对移动平台来说变得更加重要。

Talluri 拥有印度 Waltair 的 Andhra 大学工程学士学位及印度 Chennai 的 Anna 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并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in Austin)取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他还拥有 13 项有关图像处理、视频压缩和媒体处理器架构的美国专利

Talluri 在半导体产业具 25 年管理经验,曾担任业务开发、工程管理和策略营销等主管职务;在加入美光之前,Talluri 在高通 (Qualcomm) 任职 9 年,先后担任行动运算平台和物联网业务的产品管理资深副总裁。 高通之前,曾在德州仪器 (Texas Instruments) 工作 16 年且担任高阶主管职务,最后在德州仪器的职务是担任无线终端事业单位行动媒体解决方案事业总经理。
6.扎根中国!瑞萨电子去年中国市场营收实现近两成增长
其他媒体上海报道
去年以 32 亿美元收购 Intersil 的瑞萨电子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而随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瑞萨电子于 2017 年 3 月 1 日成立了新的“中国事业部”,旨在加速中国市场的事业发展。那么瑞萨电子中国事业部未来的发展之路又是怎样的呢?对此,瑞萨电子在 2018 慕尼黑电子展期间举办了媒体发布会,为媒体详细介绍了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
瑞萨电子是一家全球性半导体公司,建立于三立,三菱以及 NEC 的强大技术创新基础之上。2017年,瑞萨电子收购 Intersil,成为全球领先的嵌入式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瑞萨电子的产品应用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包括汽车电子、工业、工厂自动化、家居、办公自动化,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2017年,瑞萨电子的净销售额为 7803 亿日元(约 500 亿人民币)。

2017年中国营收实现近两成增长

去年3月,瑞萨电子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事业统括本部本部长、瑞萨电子中国董事长真冈朋光开始常驻上海,致力于“中国事业部”四个方面的任务,分别是:抓住市场增长和创新的机遇、强化生产能力、促进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瑞萨各分支),以及加强协作。
瑞萨电子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事业统括本部本部长、瑞萨电子中国董事长真冈朋光
据真冈朋光透露,2016-2017年,整个中国的营收实现了近两成增长。2018年的目标虽然不能给出具体的数据,但瑞萨电子预测日后公司的整个发展方向是趋于利好的。
针对瑞萨电子产品覆盖的应用领域,真冈朋光介绍道,首先,汽车电子是瑞萨电子比较强势的领域,占有比较高的市场份额,瑞萨电子的 MCU 和 SoC 活跃在整个汽车的车身中;而在产业通用电子领域,结合中国政府“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瑞萨电子也有许多支持中国工厂自动化进程的优秀解决方案;
此外,在家电方面,瑞萨电子也是比较有优势的全球供应商。瑞萨电子的 MCU 在全球家电领域占据着四成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中国作为家电制造的大国,瑞萨电子也十分重视中国的家电市场,在中国家电市场 MCU 的占有率和全球基本持平,也是四成左右。

就物联网平台开发与阿里巴巴合作

在此次发布会上,瑞萨电子宣布与阿里巴巴旗下云计算科技公司阿里云合作,加速以阿里物联网操作系统 AliOS 为基础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开发。双方将通过由双方工程师组成的联合团队展开合作开发,将阿里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嵌入瑞萨电子丰富的微控制器产品线,由此轻松创建物联网节点和网关,无缝连接阿里云。
据悉,瑞萨电子将为客户提供两种物联网开发平台,基于瑞萨电子16位微控制器RL78系列的基础版平台,以及基于32位微控制器RX系列的高阶版平台。RL78是瑞萨电子超低功耗的16位微控制器,运行功耗66uA/MHz,待机模式下更是低至0.23uA。RX是瑞萨电子高性能的32位微控制器,运行速度高达4.55CoreMark/MHz,拥有丰富的外设功能,特别是其内置的硬件安全加密模块有助于打造安全的物联网环境。
真冈朋光表示,通过嵌入AliOS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瑞萨电子将持续为中国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工厂等领域做出贡献。特别是在拥有丰富技术积累的智能家居领域,瑞萨电子将提供极具魅力的解决方案。

重点布局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汽车

众所周知,在汽车电子领域,自动驾驶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热门话题。“而瑞萨电子已经在汽车电子领域积累了多年的知识和经验,今后在自动驾驶这一领域,我们也将发挥我们所长,将我们的技术应用到自动驾驶中,来更进一步扩大我们在汽车电子上的业务发展。”真冈朋光表示。
具体来看,瑞萨电子在汽车领域的主要产品包括 MCU/MPU、解决方案以及平台等不同层级的产品。其中 R-Car 是瑞萨电子面向汽车领域的主打解决方案,客户不仅包括整车厂家,还有一级供应商。
此外,2017 年 4 月,瑞萨发布 ADAS 和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Renesas Autonomy,通过建立“开放式架构”的平台,方便用户将算法、函数库和实时操作系统(RTOS)移植到平台中来。新的 Renesas Autonomy 平台受瑞萨电子可持续和可扩展的 SoC 和 MCU 路线图支持。
据悉,瑞萨电子的 ADAS 和自动驾驶芯片现已应用到日系厂商产品当中,如丰田、电装等。2017 年 11 月,丰田选用瑞萨电子解决方案,包括用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 ADAS 的 R-Car SoC,以及用于汽车控制的RH850 MCU,并将于 2020 年实现商品化。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看好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去年 11 月,瑞萨电子还在中国成立了“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中心”。真冈朋光表示,瑞萨电子希望第一时间和合作伙伴一起抓住这些发展机遇,同时也将我们面向新能源汽车的解决方案提供给我们的客户。目前,瑞萨电子和长城汽车、国能汽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扎根中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除了业务,瑞萨电子在中国还有很多丰富的活动。不得不提的是,瑞萨电子作为冠名赞助商赞助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08-2017 年,在这十年之间瑞萨电子共赞助了 5 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计有 17 万学生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从 2018 年之后的十年里,瑞萨电子还将赞助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
真冈朋光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瑞萨电子希望在高校和同学间,让他们先认识和熟悉瑞萨电子这一品牌,了解我们的产品如何使用,我们的开发板如何使用,以后等他们踏上社会,也能促进瑞萨电子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
除了已经有业务往来的客户以外,瑞萨电子也已各种形式和市场当中的生产商、开发者进行合作。比如和开发者展开合作的新形式: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 CES 上,瑞萨电子作为开发平台供应商出现在百度“Apollo(阿波罗)计划”发布会中,瑞萨电子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参加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智能家居2017高峰论坛,作为唯一一家外资的半导体供应商参加。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68/n-665968.html

责任编辑: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