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博通收购高通,特朗普的「安保理由」危机四伏

2018-03-15 14:00:50 来源: 老杳吧
美国川普政府正在加强对企业活动的干预。 继对钢铁和铝的进口限制之后,3月12日签发了叫停半导体巨头博通(Broadcom)收购同行高通的命令。 在担心败给竞争对手中国企业的危机感之下,美国以安全保障为由显示出强硬姿态。 不过,保护国内企业等效果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充满不确定性。

「对于针对高通的敌意收购导致的空隙,中国试图迅速填补的可能性很高」,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显露出对中国的抵制,对博通的收购提出了异议。 川普也重视该机构的审查结果,决定叫停收购。

美国政府将博通与华为的关系视为问题。 华为向中国和欧洲市场大量销售低价通信设备,据称与博通具有密切关系。 另一方面,高通是智能手机等通信设备用半导体的巨头。 高通是技术型企业,如果被博通收购,相当于美国通信的「大脑」的技术有可能泄漏给中国。

察觉到这一点之后,博通也采取了行动。 博通宣布收购之际将总部从新加坡迁至美国。 据部分媒体报导,在12日晚间川普做出决定的数小时前,博通首席执行官(CEO)陈福英(Hock Tan)为消除美国在安保方面的担忧,拜访了美国国防部。 但是,这些努力似乎全都无果而终。

在美国,对中国技术发展的警惕感正在加强。 在上台1年多以来,川普政府叫停的海外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案中,高通是第10起。 在其他9起中,8起的买家是中国企业。

此外,钢铁和铝进口限制的目标也是中国。 美国钢铁公司和纽柯钢铁公司等美国钢铁巨头多次批评称,中国企业的行为相当于倾销。 川普政府指出,「进口增加构成安保方面的威胁」。 和此次相同,为了在经济上敲打中国,将安全作为了借口。

在美国,无论是政府还是国会,都在出台针对中国的对抗举措。 美国之所以大肆利用「安保」理由,是因为更容易获得国民的支持。 在2018年秋季的中期选举来临之前,川普政府今后仍可能将「对华」和「安保」作为借口,采取强硬政策。

不过,以安全保障为由保护企业也伴随着风险。

博通在得知总统的命令后发布声明称,「对于收购构成安保风险的认识,完全无法同意」。 搬出「安全」理由强行干预的事态对很多企业构成冲击。 日本企业也有观点认为,「今后投资美国人工智能和半导体企业将变得困难」。 海外资金流向美国技术的趋势有可能陷入停滞。

川普政府于1月决定,对从海外进口的光伏电池面板等太阳能设备征收最多30%的关税。 虽然意在保护国内企业,但美国企业的一部分已属于中国和法国资本的旗下。 美国能为国内就业和经济争取到多少好处显得有些微妙。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48/n-665948.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