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现在的半导体公司都该关注什么?

2018-03-18 14:00:1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中国证券报」,谢谢。


过去十年,智能手机的办法,给国内的半导体供应链带来了巨大的利好。但在经历了数千天的红利期之后,智能手机产业失去了原有的魔力。对于国内的这些供应链来说,如何寻找下一波的价值增长点,就成为他们当前的首要目标。


为了帮助国内的产业链了解现在的产业形势。在近日举办的上海慕尼黑电子展上,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和四大半导体公司探讨了他们的全新目标,以求给给国内的半导体产业乃至全球的半导体产业链带来一些启示。



艾迈斯半导体:关注四大领域

对于成立了30多年的艾迈斯半导体来说,现在正是他们的最好时代。因为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他们已经打造起了一个涵括光学、成像、环境和音频等传感器预计相关的软件算法产品的公司,通过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他们能够在消费电子、汽车、工业和医疗等四个领域一展身手。


艾迈斯半导体AIM(汽车、工业与医疗)领域高级应用工程师李铭豪


据艾迈斯半导体AIM(汽车、工业与医疗)领域高级应用工程师李铭豪介绍:


通过对Princeton Optronics等公司的收购,艾迈斯可以基于3D成像、光分析、光谱传感和接近传感等光学传感器打造出完整的3D传感解决方案,可以满足需求的人脸识别方案,这不但能够被广泛应用到现在热门的智能手机领域,汽车内的人脸识别和监控也是其一个应用方向;


来到成像传感器方面,因为收购CMOSIS和Heptagon获得了先进的CIS技术和封装技术,艾迈斯半导体能够将这些产品应用到工业检测和医疗等方面。例如他们有蚂蚁大小的传感器可以做内窥镜,这是其他很多竞争对手难以想象的;


至于包括气体、压力和颗粒等在内等环境传感器,则可以帮助客户打造优质的环境感测和空气净化器等方面的应用,楼宇/工业自动化、工业物联网和消费类应用也是他们的一个mubao9。


来到音频传感器方面,现在倍受欢迎ANC产品,将会是他们在智能耳机和近来流行的智能音箱领域攻城拔寨的利器。这个产品也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另外,还有一些位置传感器、超声波流量计、超低功耗无线传感器,被用到汽车、水表等产品上。


依赖于这些产品和技术,艾迈斯半导体的业绩在去年取得了大幅度的增长。


按照李铭豪的说法,艾迈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他们在相关领域的晶圆制造、警员后加工和组装、校准和测试等领域的高度差异化制程密不可分。



松下电器机电:聚焦新能源汽车和自动化

提到松下,大家可能比较舒适的是他们的电视机和收音机等终端产品,但实际上,他们在上游的元器件领域,也拥有不错的影响力。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现在都关注哪些方向。


松下电器机电自动化营业总括部执行总监施琳


松下电器机电自动化营业总括部执行总监施琳告诉记者,他们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化领域都有不错的布局。例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他们不但有电池,还有电容、电阻和电感等被动器件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现。


“我们首先注重的是底层最小一个元器件的供应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会提供一个整合解决方案,例如我们早前在日本推出的自动驾驶方案,就是我们的一个具体表现”,施琳强调。


自动化的控制、驱动方面,则是松下的强项所在,这是他们长久以来的积累成果。但他们不满足于此,与时俱进的迎合需求,不断更新其一个叫RTEX的现场总线,推出满足新形势下的现场总线。


据介绍,这个总线有几个比较显著的特点:


第一,非常简单,能够给及其开发和设计过程中带来极大的便利;第二,速度很高,且拥有极高的信赖性和一致性,这是工业通信领域必备;第三,高性价比。以上三点让这个总线在高速半导体绑定机、高速贴片机、并联机械手、高精度机床、娱乐机器、医疗设备及各种自动化专机领域已经形成广泛应用,并获得客户的


拥有丰富自动化产品的松下能为中国的智能制造目标提供巨大的支持。


另外,继电器、传感器和表情识别系统,也是松下所关注的。


按照施琳的观点,松下之所以能够在国内乃至全球获得认可,与他们根据客户需求做客制化的产品这样的服务方式有关。展望未来,他们将会为国内市场带来更多的支持。



TE Connectivity:拥抱中国,探索更多合作的可能

作为一个国际领先的连接器和传感器供应商,TE Connectivity(以下简称TE)进入中国已经足足三十年里。在参与中国产业发展的三十年里,TE连接了客户、连接了市场,他们的连接出现在各个领域。


TE亚太区市场部总监曹跃泷(右)


“现在比较热门的领域上都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和方案”,TE亚太区市场部总监曹跃泷表示。


“中国是TE的全球战略市场,本土客户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但会面临一些新的转变”,曹跃泷进一步指出。


在他看来,在现在火热的物联网、工业4.0和云计算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创新型企业,他们将探索与这些中小企业合作的可能,寻找国内大型企业之外的更多机遇。TE展望通过这样的全方位合作,为中国市场的持续高速发展贡献力量。根据曹跃泷的观点,要达成这个目标,就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技术创新,提供一些高工程的设计和解决方案,为国内的创新提供服务,同时也保持TE在业界的领先优势。这主要是通过TE上海的一个拥有超过2000名工程师的世界级研究中心完成的;


第二,共同创新,也就是说在早期的设计阶段和客户建立紧密的合作,与客户共同去进行产品的技术开发,设计出更符合需求的产品;


第三,定制化与客户的快速响应,这在工业4.0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环。曹跃泷表示,在经过和客户的沟通发现,来到工业4.0时代,客户对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需求非常高,于是及时的响应就显得更为重要。


基于这样的观点,TE参与了国内很多的创新项目。


例如在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复兴号上面,测量实时速度的传感器用的就是TE的传感器,其他如高压电缆组件,车顶高压系统都有TE的贡献。另外,国产大飞机C919上,也看到不少TE传感器、连接器,甚至整个解决方案。


曹跃泷告诉记者,未来TE将会在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汽车、智能家居、工业4.0和数据应用等多个方面加大投入,帮助国内的企业走向世界。



是德科技:5G、NB-Iot和汽车电子

从惠普到安捷伦,他们能够走在市场前列的原因在于其“以产品为主”的业务模式。但进入了是德科技时代,他们做了新的战略重组,改变了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工作方式。“现在的是德科技是以给客户提供方案为中心”,是德科技中国区分销市场经理饶骞告诉记者。


是德科技中国区分销市场经理饶骞


做了策略上的转变之后,是德科技将目光投向了5G、NB-IoT、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基于这个出发点,他们带来了包括NB-IoT测试,智能抄表、无线医疗、无线传感器方面的解决方案。另外,在新能源方面,他们也带来了不少的解决方案,其中尤以其一个电池的测试分析方案最为突出。


饶骞表示,由于现在NB-IoT等低功耗应用极为广泛,且使用寿命要求极长。但受尺寸限制,电池做不了太大,加上电池本身的密度瓶颈,如果没有做好漏电测试,那就会极大的影响产品的质量;另外,在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方面,如果电芯的自放电不平衡的话,就会给整个系统、电池包带来极大的问题。


基于这两点考虑,是德科技开拓出了一种高效、快速的测试方案,缩短开发者产品的上市时间。


从原理上看,由于电池的漏电电流很小,如果你要判断一个电池是否自放电,最简单的方法是将其各自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然后再测量电压。但问题是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时间是耗不起的,因此是德科技带来了两套系统做电池自放电测试。它们可以在两个小时甚至几分钟的时间内完成相关测试。


是德科技的具体做法是用一个非常非常高精度的东西来监测电池的液面高度是多少,然后它漏多少,就用仪器给它补,维持电池的液面高度不变。因为精度的控制很难,因此在是德科技之前,并没有厂商实现相关的方案。更重要的一点,他们的这个方案还能面向大规模的测试,这将为市场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


按照饶骞的说法,一个这样的模块能测量32个电芯,如果将多个并行之后,就可以一次执行上百个甚至更多的电芯测试,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完成过去漫长的测试流程,提升上市速度。


依赖于其过去优越的传承,是德科技必将为测试测量领域带来更多的惊喜。


可以看到,物联网、汽车电子和5G等必然是未来的发展重点,你们公司已经准备好分一羹汤了么?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3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拥抱Fan-Out是大势所趋

国产存储将要面临的大考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