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临港加速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集聚

2018-03-21 14:01:20 来源: 老杳吧
日前,上海橙科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G高速网络芯片项目落户临港科技城。未来几年,橙科公司将着力打造“芯片国产化”第一梯队,成为数据互联领域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这是除了12英寸大硅片、上海脑智工程中科院“智能芯片”寒武纪深度学习处理器外,临港引进的又一重量级集成电路产业项目。
100G高速网络互连芯片是信息传输的关键核心器件,俗称“网络的高铁”,代表着集成电路设计的最前沿领域。目前,互联网常用的数据互联标准是10G/40G以太网标准。而IEEE(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协会)制定的100G以太网标准是云计算、数据中心、5G移动网络、骨干核心网等应用的新一代数据互联标准,将在未来3-5年内替换现有的10G/40G以太网标准。
据了解,橙科公司团队由高速网络芯片领域的专家组成,核心成员来自美国博通公司(Broadcom),国内设计团队包括北大、南开、西电等院校的微电子专业硕士,具有较为丰富的高速网络产品设计经验。
橙科公司也是中芯国际的重要合作伙伴,其开发的高速数据互连SerDes IP是国内唯一速率超过10G的商用IP,也是中芯国际最先进的40nm和28nm工艺上唯一一家拥有10G以上高速数据互联集成电路IP的公司。
目前,全球网络上有上亿颗集成了橙科公司高速互联IP的芯片,产品分布全球各地,支持了核心网、家庭宽带、城域网等各类网络的运转和上亿客户的各类网络需求,产品的技术可靠性在严酷应用环境中也得到了验证
橙科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积累了完整的高速互联芯片技术,迄今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6项集成电路版图登记、5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公司还承担了工信部2017-2019年核高基“高速SerDes IP开发”的项目。
2016年,在高速数据互联IP核之外,橙科团队开始100G以太网芯片的研发。目前公司已完成100G关键技术,成为国内唯一掌握100G下一代SerDes技术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着力打造“芯片国产化”第一梯队,成为数据互联领域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未来3~5年,将在技术领域持续加大研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橙科公司落户所在地临港科技城,由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占地面积约7平方公里,重点引进以生命产业、智能制造(含人工智能)产业、电子(芯片)产业、软件信息产业、海洋科技产业和技术转化与孵化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打造临港地区的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孵化地。
临港管委会有关领导表示,临港将以建设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主体承载区和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为契机,依托“双特”政策优势和产业成长空间的独特优势,培育浦东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新的增长点。
2017年7月,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签约仪式在临港举行,由100亿元设计业并购基金、100亿元装备材料业基金、300亿元制造业基金共同组成的上海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完成组建。
根据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该基金作为上海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组成部分,具体由临港管委会牵头组建。目前临港地区已启动“上海临港IC与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华大半导体、新昇半导体、旻艾信息科技、凯世通等项目已相继落户临港。临港管委会表示,临港将按照“基金+基地”发展战略,以政府资金为引导,集中政策资源和社会资本资源,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来临港落户发展,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在临港加速集聚。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61/n-666561.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