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东:让“中国芯”不再受制于人

2018-03-23 14:00:48 来源: 老杳吧
“把差距变成动力,最终才能创造奇迹,让中国芯不再受制于人。”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IC装备领域的后起之秀,而张怀东带领的公司设计部就是这个后起之秀的“大脑”。
在“大脑”的支配下,芯源创造了一系列奇迹:国产IC装备企业首次向全球顶级代工厂批量供货,迫使国际巨头调整产品模式,拉低国内封装设备采购价格……
两次挫折,激发了张怀东的斗志。
2005年,张怀东去上海参加投标。当时国产设备的价格质量都与国外企业存在巨大差距,张怀东的标书首轮便被淘汰。
“那时外国代表的眼神让我终生难忘,我不相信他们能做到的中国人做不到。”回到沈阳,张怀东带领团队潜心攻坚克难。曾为取得一组数据,他们夜以继日,常常忙得每天只吃一顿饭。
2013年,张怀东及其团队终于研制出星型一代匀胶显影设备,产能是国外设备的1.5倍,价格却低10%。星型设备一经面市迅速占领市场,促使国际领军企业调整在华售价,拉低了国内芯片封装设备的采购价格。如今星型三代匀胶显影设备已经成功占领国内80%以上的LED市场份额。
2015年,已经在业界小有名气的芯源向全球排名第一的IC代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寄出第一台样机。但说明会现场,对方提出的近50个改进建议,让张怀东如坐针毡。
张怀东坦言,产品确实有一些不足,但列表中的个别建议也有试探成分,他们想看看我们的企业能否达到这么高的要求。“我不仅要做到,还要交出满分的答卷。”下定决心后,张怀东又忙起来了。
此后的7个月,张怀东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同年,沈阳芯源发出20台封装显影设备到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实现了同类产品国产企业首次向国际一流企业批量供货,迫使该领域世界排名第一的企业——日本东京电子,不得不为了保住订单而调整产品模式。
2017年底,以张怀东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建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为国产IC装备研发注入新力量。
【点评】
工作16年,张怀东带领团队完成技术攻坚项目数十项,已授权专利7项,产品无一台因质量问题被客户退换。精益求精,是装备制造者的严谨态度;勇于担当,是新时代奋斗者的责任感;填补空白,是老工业基地建设者的使命感。坚持不懈才能完成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心细如丝才是每个研发者应有的态度。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28/n-666828.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