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东芝180亿美元出售芯片业务恐难按时完成

2018-03-25 16:38:09 来源: 老杳吧
1.东芝180亿美元出售芯片业务恐难按时完成:或考虑IPO;
2.英特尔欲重回第一 需扩张晶圆代工、强化DRAM优势;
3.两名芯片专家获图灵奖:将平分谷歌百万美元奖金;
4.应用灵活有助提升产能 RFID扮工业4.0关键推手
1.东芝180亿美元出售芯片业务恐难按时完成:或考虑IPO;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下午消息,东芝必须在周五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在3月底之前作价180亿美元出售其存储芯片业务。外界因此担心该公司可能无法按时获批,从而被迫寻求IPO等其他选择。

该公司去年同意将旗下的全球第二大NAND闪存芯片制造商,出售给美国贝恩资本领导的财团,以便填补其美国核业务破产带来的财务亏损。

该公司希望在3月31日结束的本财年之内完成出售。东芝去年9月表示,需要在3月23日结束前获得反垄断审批才能按时完成计划。

即便无法在3月底之前完成出售,东芝也不会立刻面临清算或退市,因为该公司已经通过去年末的股票发行筹集了资金。但这笔交易对于帮助该公司从13亿美元财务丑闻和核电业务危机中恢复过来仍然十分重要。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尚未正式批准该交易,所以在3月底之前完成的概率很低。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即使无法在周五获得反垄断审批,最晚也要在下周初获批,否则就无法按时完成。

如果无法在3月底之前完成出售,东芝可以选择放弃,而不必支付罚款。

知情人士还透露,东芝会听取激进股东的建议,后者认为180亿美元的价格低估了这项交易的价值。香港Argyle Street Management曾经表示,东芝董事会应该考虑IPO。

东芝发言人称,公司仍将努力在3月底之前完成交易。贝恩资本拒绝对此置评。

中国商务部尚未作出回应。(书聿)
2.英特尔欲重回第一 需扩张晶圆代工、强化DRAM优势;
受到存储器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半导体部门营收在2017年首次超越了英特尔(Intel),而这也是英特尔芯片销售自1992年以来,首次退居第二。传统上,英特尔与三星的业务并无太大的重叠,但英特尔若想缩小与三星的差距,甚至重返宝座,就得尝试在存储器与晶圆代工市场与三星硬碰硬。
根据EE Times报导,2017年三星半导体部门的总营收达到691亿美元,超越了英特尔的628亿美元。随着平面DRAM的微缩限制越来越难以突破,市场上的平面DRAM供不应求,存储器价格短期内都不太可能出现下跌趋势。
为了重回第一,英特尔可考虑扩张晶圆代工业务,采取更开放的策略,以更具竞争力的服务成本,为更多类型的客户敞开大门。拥有全球顶尖技术的英特尔,可望借由晶圆代工,在短时间内赚取庞大的利润。
英特尔的DRAM发展颇具历史,并有坚强的内嵌DRAM技术实力,因此也有直接挑战三星存储器部门的本钱。DRAM厂商透过平面DRAM创下了营收纪录,然而英特尔的3D DRAM技术一旦进入市场,势必会激起涟漪。
然而英特尔非挥发性存储器解决方案事业(NSG)虽拥有创新的3D XPoint技术,但还需要更多颠覆性的技术,才能与其他竞争者的NSG事业有所区隔。因此英特尔可考虑从外部吸收更多新兴技术专业。
尽管英特尔拥有先进的NAND技术,但在NAND部门并未占据太重要的位置。英特尔的NAND Flash市占率,与三星之间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此外,3D XPoint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使成本更具竞争力。
摩尔定律的终结让存储器市场成为了卖家市场,也意外让三星在短时间内超越了英特尔。如果三星DRAM的2018年营收成长如预期达到30%以上,便可望再扩大领先差距。DIGITIMES
3.两名芯片专家获图灵奖:将平分谷歌百万美元奖金;
两位开发了RISC微处理器并且让这一概念流行起来的工程师获得了2017 ACM图灵奖。约翰·轩尼诗(John Hennessy)教授和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成为了本年度图灵奖的赢家。

他们将会平分由谷歌提供的100万美元奖金。而轩尼诗却好就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执行主席,而帕特森则是Google Brain团队的成员。

1981年,帕特森的带领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团队起草了RISC-1,它正是今天RISC架构的基础。RISC-1随后被Sun Microsystems选中,用来制作Sparc处理器。

几乎在同一时间,在斯坦福大学任教的轩尼诗也在探索RISC架构,并且联合创立了MIPS Computer Systems公司,将它的设想变成了真正的设备。MIPS针对高端计算机工作站、游戏机、飞行器、网络设备生产芯片。

1990年帕特森与轩尼诗合著了《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一书,将RISC理念散播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直到现在这本书依然是编程人员、计算机工程师和处理器设计师必读的一本书。他们的研究对很多芯片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Arm到Alpha再到PowerPC,这些芯片被广泛运用在如今的智能手机、物联网、平板电脑、服务器等设备中。

之后轩尼诗成为斯坦福大学校长,后又加盟Alphabet。帕特森也成为了一名谷歌人,RISC-V Foundation的董事会副主席。RISC-V是一个公开、免费的RISC CUP架构,西部数据、英伟达以及谷歌等公司都在使用。 新浪科技
4.应用灵活有助提升产能 RFID扮工业4.0关键推手
近来,制造业经历剧烈转变。 巨量数据、进阶分析、虚实整合系统(CPS)、智能联机能力、物联网(IoT)等多项颠覆趋势交汇融合,对生产制程供应链造成巨大影响,分析师也纷纷指出,我们正在见证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工业4.0。

工业4.0延续前三次工业革命的脚步,最初起始于机械化和蒸气动力,接着是大量生产和组装的起飞,然后出现了计算机自动化流程;而工业4.0的核心概念,也着重于全新技术的运用。 具体而言,工业4.0聚焦于信息科技,试图实现更精良、便捷的自动化工业应用。

工业4.0的影响深远,因为涉及信息科技的数字化和数据分析技术,几乎可应用于每一项营运作业。 运用工业4.0的策略和技术,企业可在整条价值链创造竞争优势,包括原料与资产利用、质量监控、库存管理、需求匹配,乃至于检修服务、退货、保固支持等售后作业。

数据管理/保护为实践工业4.0成败关键

虽然工业4.0前景看好,但挑战在于如何管理和保护数据,如今这已成为营运成败的关键。 智能工厂的所有实体组件及其操作人员,若全部纳入整合式的通讯网络,组织将面临可观的风险。 在工业4.0网络中传播的信息,不仅敏感且极具价值,必须采用先进技术,确保最佳的安全性和灵活度(图1)。


图1 工业 4.0 运用虚实系统创造出更聪明、更有效率的工作流程。
结合了进阶溯源追踪功能和IoT联机能力的RAIN RFID就是一例。 RAIN RFID可赋予对象独特识别卷标,并透过电场感应提供无线电源,进而提升精确度和效率,同时改善每项对象的识别、定位、验证和操作质量,范围包括最初的生产到最后的销售,甚至涵盖各项售后服务。

本文介绍RAIN RFID的技术功能,并检视RAIN RFID支持工业4.0策略的多元方式。 文章中的第一部分将先说明RAIN RFID技术的运作原理。

提升效益/降低成本 RAIN RFID妙用多

无线射频辨识(RFID)技术投入供应链应用已将近50年。 在商品从工厂移动到仓储、商店的过程中,RFID读取器和卷标是一项经济实惠的物品追踪识别系统,对于超高频段(UHF)类型尤其有效。

RAIN RFID可提高物品追踪的精准度、速度、批次读取和安全防护能力。 RAIN RFID标准已问世超过10年,经历数代改良,采用电子产品代码(EPC)数据格式协议,赋予每个RFID卷标拥有专属标识符。

RAIN RFID亦允许透过因特网储存、管理、分享数据,具有卷标的物品即可纳入物联网(loT)。 RAIN的全称为RAdio-frequency IdentifciatioN,形容这项技术使数据从高度集中的云端下放普及,如同雨滴落进大海。

RAIN RFID于860和960MHz频段运作,能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带来诸多效益,可降低成本、改善效率,让产品融入整体工作流程(图2),并提高安全防护水平。


图2 RAIN RFID促使卷标物品融入工作流程。
RAIN RFID是一种被动式无线技术(卷标可从读取器汲取电力,不用装配电池),读取范围可达数公尺。 此外,读取器和卷标之间不需直视判读(Line of sight)环境,可一次辨识多个卷标,如此便可将许多物品一并编入库存列表,即使存放箱内或成群堆栈也不受影响。

RAIN RFID已将数十亿件日常用品连接到因特网,广获零售商采用,品牌业主会透过RAIN RFID来辨识、定位、验证并操作每项物品,不但能简化供应链并改善库存管理,还可以降低仿冒品和流入黑市的影响, 因为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皆可简易便利地读取卷标,使卷标物品成为营运流程中的主动环节。

总而言之,作为工业4.0的一环,RAIN RFID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都具有作用,从最初生产阶段到成品配送,甚至延伸到客户手上。

提升组件供应安全和效率

采购原料和次组件时,RAIN RFID可轻易辨识物品、检验真伪,并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来存放和使用;还可轻易对照交货单检查进货,并在验收入库前确认交货顺序正确。 物品验收入库或使用前,可查核真实性,以利符合各项标准,如汽车安全准则等。

同时,设置频繁的自动扫描检查点,可加速物品列入存货和定位作业。 在整条供应链的过程中加注信息,可让每项物品「知道」自己的流向、使用时机和储存时限。

提高制造领域智能和灵活度

在厂房中,RAIN RFID可以加强自动化功能,让物品引导机器人或是人员遵循程序,并且在操作前辅助辨别适当工具;而RAIN RFID来料辨识精确度极高,并能于进厂时迅速触发动作或负载设定。

物品可对机器下达特定指示,说明任务和作业流程。 处理特定零件之前,还能协助用户查询使用手册,或朗读说明书,以利作业人员解决疑难或检查设定。

藉由提高自动化程度,RAIN RFID省去人工步骤,进而避免相关错误。 RAIN RFID可实时识别所有处理中原料并监控制程,有效支持数据分析,从而做出更妥善决策,加速制程优化,并强化品管。 若库存量减少至默认的数量时,可自动订购更换用零件;或是按照默认间隔时间将重要资产编入库存,尽可能降低对工作流程的干扰。

另外,RAIN RFID具弹性、可支持精细的变异管理,最小能以单件批量规模进行客制,达到理想的适时和顺序供应成效,并以较佳方式结合灵敏度和个人化设计。 安全验证功能可确保成品采用原厂零件,且能更新物品卷标,反映多项组件构成单一产品的各个制程阶段。

RFID使成品配送更简单/智能

在成品配送方面,RAIN RFID提供物品层级追踪、实时更新功能,可随时掌握定位,以及精确验证并实时追踪物品,加速并改善货物进出厂区的流程。

无论是在库存或往返于仓储和零售地点之间,物品均可轻易查找,并在整条供应链上加以追踪,能够确保较旧物品先出货,避免「先进后出」的不良存货管理模式。

同时,RAIN RFID可监控仓储、配送中心及门市库存列表,存量减少时自动补货,确保零售商和经销商货源充足,随时供应最热门产品。 物品会自行记录每一阶段进度,提供各种详细信息,例如后续的流向和时程,无论是当前的仓储货架,或是前往其他国家的配送中心。 透过RAIN RFID,供应链也不再脆弱,因为安全验证有助于打击盗版,减轻海关人员和贸易机关的查核工作,更容易辨识赃品或灰市水货。

售后服务更方便/灵敏

RAIN RFID可用于设定后期组态,产品即使已包装仍可客制化处理,进而简化售后服务,因为卷标有助于技术人员排除疑难,并存取特定物品信息。

制造时为产品装设RAIN RFID卷标,可提升售后服务的效率。 卷标可让物品自行追踪历程,能够完全回溯至源头,详尽记录所有步骤。 由于能够取得个别产品的历程记录,因此更容易检查保固状态或处理退货事宜,也有助于解答产品来源或物品制程等相关问题。

另外,将维护和维修数据直接储存于产品上,可减少文书作业需求,支持可预测的维护功能,依照实际使用状态决定维修时间,而非依据固有的排程。 正品检验能力则可避免退货鱼目混珠,确保仅有合格产品获得服务合约保障。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隐私,RAIN RFID也具有「防追踪」功能,除非经由授权读取器查询,否则无法读取数据。 举例而言,产品遭退回而要求退款或换货时,销售人员可使用具有防追踪权限的读取器来扫描售出的产品。

工业 4.0连网格式多 RFID居要角

RAIN RFID是现今制造环境中,许多无线联机格式的一种。 工业4.0的领域也包含各种消费者端所熟悉的无线技术,例如近场通讯(NFC)和蓝牙低能源(BLE)技术。

每种无线格式各有其特点、功能和专长。 以RAIN RFID为例,其远距读取范围和低成本卷标等特点都胜过NFC或BLE,但必须使用特殊读取器来读取卷标。 NFC和BLE的读取范围较小,但目前各大厂牌的智能型手机和平板计算机大多支持,因此较毋须投资开发特殊设备。 如需一次读取大量物品,RAIN RFID即具有显著优势,其可在数秒内大量辨识数百件物品(图3)。


图3 RAIN RFID 可提供最广的读取距离,且能一次读取多个物品。
取代光学格式 RFID应用更灵活

RAIN RFID的效能和互动程度,是光学格式(例如条形码)所无法企及。 如表1所示,相较于光学格式,RAIN RFID可减少(甚至免去)人工扫描的需要,可加速读取更多物品,且能在更多场合进行扫描,甚至可读取隐蔽或已包装物品。

RAIN RFID配有内存,可进行更新或重新写入,创造出更为动态而灵活的库存流程。 此外,RAIN RFID具有各种安全防护功能,例如物品层级的验证功能,这些都是光学格式难以提供的优势(表1)。



RAIN RFID在外型尺寸上也较光学解决方案更加灵活。 举例而言,用于识别物品的卷标可以整合至用量有限的纸制卷标,或可重复使用的实体卷标,也能内建于电子装置的印刷电路板(PCB)上(图4)。 读取器机制则可内建于行动装置、无线联机装置或手持读取器,或装设在固定门户,以读取通过的物品(图5)。 具RAIN RFID功能的软件则可作为应用程序储存于读取器装置,或整合至后端系统供组织使用,亦可纳入云端分析算法(图6)。


图4 RAIN RFID可整合至纸制卷标、实体卷标,或印刷电路板上。

图5 RAIN RFID读取器机制可内建于行动装置、无线联机装置或手持读取器等。

图6 具RAIN RFID功能的软件能作为应用程序储存于读取器装置,亦可加入云端分析算法
综上所述,RAIN RFID可应用于工业4.0环境中,提升产线生产效能、速度、精确度等,而半导体业者也致力发展RFID相关解决方案,以便推动工业4.0发展。

以恩智浦为例,该公司旗下RAIN RFID品牌名为UCODE,可因应现今应用环境,并藉由更高的防碰撞率来提升准确度,透过更强的灵敏度来扩大读取范围,再以更广的频段、更佳的EPCglobal合规度,来满足用户需求。

且恩智浦目前亦担任RAIN RFID联盟主席,并着眼于安全防护上,因此成为率先支持UHF Gen2V2和ISO/IEC 29167的公司,范围涵盖自动识别与验证的加密安全防护。 恩智浦也以UCODE DNA的形式,率先在市面上推出RAIN RFID的 AES128加密。

(本文作者任职于恩智浦) 新电子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3/n-666993.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