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 40 岁以上员工,IBM 转型有成背后不能说的秘密

2018-03-26 14:00:35 来源: TechNews
IBM-e1508287916582

年龄歧视仍普遍存在职场,根据一份调查,IBM 过去 5 年内有系统地迫使 40 岁以上员工离职或退休,目的是为了在发展大数据、云服务的道路上,雇用更多年轻新血,此举显然违反了《就业年龄歧视法》,但 IBM 予以否认。

转型必要手段?5 年内逼退 2 万名员工

根据非营利组织 Mother Jones 与媒体 Pro Publica,对超过 1,100 名 IBM 前员工做了一份问券调查,发现许多在 IBM 工作了十多年的员工,被薪资较低或比较没有经验的年轻员工取代。

根据调查发现,IBM 过去 5 年系统性地开除 2 万名年纪超过 40 岁的员工,更惊人的是,这段期间内被辞退的员工比率高达总数 60%。而大规模员工异动的时机点也格外敏感,2014 年 IBM 将业务重心逐步转移到云服务、大数据分析,IBM 就是认为这些领域比较适合年轻的专业人才胜任。

更直接的说,IBM 目的就是要员工大换血、加入更多年轻员工,许多前任员工都表示,整个科技产业普遍有“年龄歧视”的问题。事实上美国在 1967 年,为保护 40 岁以上的劳工权益颁布了《就业年龄歧视法》,保障员工在雇用、升迁、福利方面等不受差别待遇。

但这并没有让企业停止年龄歧视,尤其过去 20 年来,面对全球竞争、投资者的贪婪,许多法院甚至和这些大企业妥协,削弱法律的影响力, 让年龄歧视成为行业间常见、普遍的秘密 。

以能力不足为由,要求提早退休

被辞退的员工表示,近期接受绩效考核时遭到刁难,被公司以“能力不足”为由,要求提早退休或被辞退。

IBM 的做法是鼓励这些受影响的员工,申请公司内部其他工作,不过根据流出的 IBM 内部文件,公司并不鼓励管理阶层重新雇用这些员工,“ 我们对公司和员工,在时代更替之际的自我重塑能力感到骄傲,同时也一直都遵守法律规定,正因如此,才能让我们成为一家生存 100 多年,且持续繁荣发展的科技公司。 ”IBM 发言人回应。

不过员工透露,就算辞退后被重新雇用,也都是以外部承包商的形式,做跟之前同样的工作,且福利与薪资都被删减;也因被 IBM 辞退的缘故,重新找工作时,也面临更多困难。

  • IBM reportedly targeted older workers in layoffs affecting tens of thousands
  • IBM breaks law by allegedly firing older workers for young ones, report says
  • CUTTING ‘OLD HEADS’ AT IBM

(本文由 数码时代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 IBM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26/ibm-reportedly-targeted-older-workers-in-layoffs-affecting-tens-of-thousands/

责任编辑:数码时代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