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独吞瑞萨订单

2018-03-28 14:01:06 来源: 老杳吧
台积电继以7纳米独揽苹果下世代处理器代工订单后,被视为最赚钱的28纳米制程,也独家拿下日本微控制器(MCU)龙头瑞萨(Renesas)最先进的车用微控制器大单,为业绩加分。
这也是台积继获比特大陆逾10万片挖矿芯片订单后,在车用领域获重量级芯片厂青睐,凸显台积在移动装置、高速运算电脑、车电和物联网四大领域,都掌握市场先机,为业界代工首选。
台积电通吃瑞萨车用微控制器大单,让外界对台积电进入第七年的28纳米精湛技术, 再次刮目相看,由于相关设备折旧多已摊提到尾声甚至已无折旧负担,业界研判,该订单毛利率高于五成、优于台积电毛利率平均值,将是获利一大补丸。
台积电向来不对单一客户与接单状况置评。据了解,瑞萨最先进的微控制器将应用汽车领域,并于本月开始送样,2020年大量产出。
业界人士透露,瑞萨长期以来一直是台积电重要合作伙伴,瑞萨多年前放弃场效型电晶体(MOSFET)市场之后,即专注微控制器业务,并且全数委由台积电代工,合作制程一路由55纳米推进到40纳米。
近期瑞萨率先将车用微控制器推进至28纳米,也全数由台积电代工生产。这也反映近年来整合元件制造厂(IDM)已放弃资本支出在兴建产能,相关生产全数委外,与瑞萨合作紧密的台积电即成为首选,瑞萨则把资源集中在研发和芯片设计
日经新闻电报导,瑞萨研发的28纳米制程车用微控制器,是目前当前全球最先端的产品,已获得Denso等多家全球知名汽车零件厂、车厂采用,并自本月开始送样给客户验证,预定2020年全数透过台积电代工量产。
台积电昨天以当日最高价251元作收,大涨7.5元,涨幅逾3%,外资昨天仅小幅买超3,769张。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64/n-667364.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