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CC持续涨价,需警惕价格操纵

2018-03-29 14:00:1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谢谢。


一直以来,日、韩企业主要生产中高端MLCC产品,而中国大陆地区、台湾地区企业则立足于中低端市场。业内估计,此次日企的战略调整,将释放20%的标准型MLCC市场


惊心动魄的存储器涨价潮逐渐落下帷幕,但同期进入涨价通道的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依然“涨声不止”。近日,市场消息称,全球第三大MLCC供应商台湾国巨将于4月进一步上调MLCC售价,涨幅约40%-50%。


在此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巨已经多次上调MLCC价格,报价总涨幅接近30%。得益于价格、销量的同步上涨,国巨在2017年9月首次实现单月收入突破30亿新台币,其后至今每月收入同比涨幅均超过30%,其2017年12月-2018年2月收入同比增长更是超过了50%。2017年全年,国巨营收322.6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6.1%,毛利率从23.6%提升至32.5%,增加了8.9个百分点。


公司的股价表现更为惊人,2017年之前,该公司股价从未达到过70元新台币,2017年3月首次突破80元新台币,到了2018年3月,该公司股价已经突破500元新台币,一年涨幅超过了520%。市场、市值的双盈,使得国巨成为MLCC涨价的最大赢家。


供给结构调整

与存储器的涨价诱因类似,MLCC的涨价导火索也源于行业内的产业结构调整。


MLCC是电子产品中的最常见的电容器件,被大量应用于手机、汽车、家电等消费类设备中,一部手机中会使用数百颗MLCC,而一台汽车的MLCC用量则要达到5000颗。


不过,MLCC售价极其低廉。根据国巨2016年财报,其MLCC产量总计3431亿颗,实现收入约91亿新台币,约0.026新台币/颗,合人民币约0.5分/颗。


“因为太便宜了,所以日本企业开始陆续放弃中低端产品,转而生产利润更高、需求量更大的汽车、工业领域应用的MLCC。”一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2016年中期,日本TDK宣布退出一般型MLCC市场。日本是全球最主要的MLCC供应国家,仅村田、TDK两家企业就生产了全球50%的MLCC产品。


一直以来,日、韩企业主要生产中高端MLCC产品,而中国大陆地区、台湾地区企业则立足于中低端市场。业内估计,此次日企的战略调整,将释放20%的标准型MLCC市场。


这一契机成为涨价导火索,其后,台湾地区的国巨、华新科,国内的潮州三环、风华高科陆续宣布对MLCC产品进行涨价。根据2017年财报,华新科2017年MLCC产品收入约1214万美元,同比增长约19%。最近一年内,华新科股价从44新台币涨至111新台币,涨幅约152%。


而在国内,虽然MLCC相关股票并未表现出如此强烈的涨幅,但各大券商机构均看好诸如三环集团、风华高科等股票。值得一提的是,风华高科在2016年财报中特意提到,当年风华高科MLCC产品销量增长22.1%,净利润增长426.27%。


全球最大的MLCC生产商日本村田虽然未公开表示对产品涨价,但却表示看好MLCC的供不应求,且投资了2600亿日元用于产能扩充。


警惕价格操纵

“虽然听起来涨得凶,但对手机并没有什么影响,总的价值占比太低了。”一位手机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MLCC的涨价并未传递到手机、汽车、家电等消费品,消费者基本无直观感受。


“而且,有点规模的手机厂商,对这类器件都可以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锁定价格。”也正是因此,该人士表示“并未感受到类似之前存储器涨价时那么明显的供不应求。”


需要指出,此次MLCC的涨价主要为低端产品。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MLCC,高端产品不敢涨价,只有低端在涨。而涨价声,很多都是渠道商的噱头。供应商原厂的涨价幅度,在渠道商这里会成倍放大。”


从未公开涨价的日本村田,在最近5年中,电容产品的收入增长一直保持超过30%的增幅。财报显示,2017年村田电容产品收入3695亿日元,同比增长32.6%,增幅超过国巨。


同时,宣布放弃一般型MLCC的日本TDK,在2017年4-12月的三个季度中,电容产品收入为1155亿日元,约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增幅与此前持平,两家企业的收入增长主要归因于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市场带动的销量增长。


根据海关数据,2016年全年,中国进口MLCC产品52.26亿美元,而2017年全年,中国共进口MLCC产品56.2亿美元,增长7.6%。但2018年1-2月,MLCC进口额达到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38亿美元增长35.5%。


根据此前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数据,2017年全球MLCC市场规模总计约100亿美元,而中国仅进口MLCC就达到56亿美元。上述手机厂商人士介绍,“需要警惕这些厂商借势操纵市场,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器件消费国。”


事实上,被动元器件市场的价格垄断行为屡见不鲜。2018年3月21日,欧盟委员会认定9家日本企业在1998-2012年间对铝质电解电容/鉏质电解电容进行价格垄断,并合计开出约2.54亿欧元罚款。在2018年1月,新加坡竞争委员会也对5家铝电解电容器企业在1997-2013年间的价格垄断行为做出约1亿元人民币的垄断处罚。


此前,发改委曾就存储器持续涨价问题多次约谈三星,目前存储器价格已经开始下滑。而以MLCC为代表的被动元器件,仍在持续涨价。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4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I正在改变芯片设计

持久战!中美贸易战将波及半导体厂商

摩尔精英推出共享IT服务,助力芯片设计公司成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