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紫光展锐或于2019年年底IPO

2018-03-30 14:00:1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日经亚洲」,谢谢。


日经亚洲报道表示,据知情人士透露,紫光集团的移动芯片公司紫光展锐延迟了其上市计划,新的IPO时间将会在2019年年底。而根据之前的资料,紫光展锐原本计划在今年上市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清华紫光集团计划在今年将紫光展锐推上市,以募集更多的资金,但是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对这个事件安排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当然,这只是紫光展锐推辞上市的一个关键因素,另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造成了这个结果。


该消息认识还指出,虽然目前紫光展锐内部已经将上市时间推迟到了2019年年底,但未来仍然存在很大的变数。


日经表示,紫光集团的股东包括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作为中国芯片产业最重要的融资机构。他们还指出,紫光展锐在中国芯片产业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摆脱中国对国外芯片依赖的一个重要依仗。在他们旗下还拥有一家叫板Toshiba的闪存公司长江存储。


但在过去几个月,这家芯片公司进入了动荡的管理重组。他们在去年推举ZTE的曾学忠担任公司的CEO,前CEO李力游则留任展讯董事长并兼任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但日前的消息表示,李力游已经离开了紫光集团,并将于下个月担任Imagination全球CEO一职。


知情人士对日经表示,从去年年到现在,展锐有三分之一的VP被重新调整了岗位,领导不同的团队。在他看来,紫光展锐如果想要上市,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就是盈利能力。


日经表示,他们曾就IPO事宜向紫光发起了采访邀请,但他们并没有回应。


其实在紫光展锐成立以前,他们的前身展讯和RDA都曾经在纳斯达克大可上市,前几年,清华紫光分别以17.8亿美元和9.07亿美元的价格将其私有化并收归名下。


2016年,展讯和RDA透露,他们当年的营收达到了125亿元,约合19.8亿美元,但2017年的营收状况尚未披露。尽管这家公司并没有披露相关数据,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紫光展锐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了3亿和5亿美元,这主要是移动芯片市场剧烈的价格市场竞争,加上渐增的研发费用所导致的。


据了解,紫光展锐为三星的入门级手机提供芯片组,另外包括联想集团、TCL和LAVA、Micromax等印度品牌都是其客户。


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紫光展锐芯片2017年的出货量全球占比为11%,而竞争对手高通和联发科的份额则分别为36%和24%。


为了在5G上追赶竞争对手,在今年2月,紫光展锐宣布和英特尔合作,后者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其5G modem,届时展锐会将其芯片与Intel 的5G modem捆绑,向客户提供极具竞争力的整体解决方案。日经表示,这将缩短展锐和竞争对手的差距,但尚未清楚紫光展锐在这个合作中是否需要向Intel支付相关授权费,因为在2014年,Intel曾经斥资15亿美元收购了紫光展锐20%的股份。


原文链接:https://asia.nikkei.com/Business/AC/Tsinghua-Unigroup-postpones-mobile-chip-unit-IPO?page=2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4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阔别紫光,李力游开启新征程

AI正在改变芯片设计

持久战!中美贸易战将波及半导体厂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日经亚洲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