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生理时钟对不上课表,学生成绩会变烂

2018-04-02 14:00:25 来源: TechNews
11386276_c148dfd9bd_o-624x462

读书的时候,你也有早上爬不起来上课,即使去上课了也只是想睡觉,结果成绩很烂的经验吗?研究证明这不是你的问题,是你的生理时钟和课表对不上。根据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 Berkeley)和东北伊利诺伊大学(Northea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学生的生理时钟时常与课表冲突,对他们的成绩造成负面影响。

研究人员追踪了将近 1.5 万名大学生在学校服务器上每天的活跃时间,并根据这些学生在非课堂时候的活跃时间,分类为“夜猫族”、“白天型”和“清晨型”,接着进一步比较他们的课表和学习成果。这份研究结果发布于《科学报告 》期刊。

研究成果显示,生理时钟和课表不同步的学生,例如“夜猫族”选修早上 8 点的课,会因为“社交时差”导致成绩较差。“社交时差”指的是身体的生理时钟和工作或上课所需的社交时钟,两者不同步的状况。“社交时差”通常源自于工作时的平日和休息时的假日作息时间有所落差,例如平日为了工作都早早上床,假日就想说反正可以很晚起所以就很晚睡,而导致平日假日转换时造成睡眠问题等类似时差的现象。除了课表之外,“社交时差”也和肥胖和过量饮酒和抽烟有关。

这场被认为是有始以来最大的“社交时差”调查中,分析了近 1.5 万名东北伊利诺伊大学的学生两年来登入和登出学校学习管理系统的时间。在 2014 年到 2016 年的 4 个学期当中,有大约四成的学生生理时钟和课表同步,这些人的课堂表现较佳,平均成绩也更高。

“我们发现时差和课业成绩表现的下滑有显著的相关性,而多数学生都会和他们的课表有时差。”研究的共同作者 Benjamin Smarr 这么说。“我们的研究也显示如果学生能够安排好行程,让有课和没课的日子作息差不多,就更有可能拿到好成绩。”研究的另一位共同作者 Aaron Schirmer 说。

研究发现虽然所有类型的学生都被课表所造成的“社交时差”影响,但“夜猫族”最因此所苦。许多“夜猫族”因为长时间的时差,以至于无法交出自己最佳的表现。Smarr 指出这个问题不是学生常常熬夜这么简单而已。“因为上课时间通常比较早,所以夜猫族受到的影响最严重,而白天型和清晨型的人上晚上的课也会有影响。不同人有不同的生理时钟,不能适用于一套单一方案。”Smarr 表示。

▲ “夜猫族”(Owl)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Source : UC Berkeley )

过去的研究发现,老年人的生理时钟较早,年轻人的生理时钟则较晚。另外,男性较女性晚睡,生理时钟的循环也会随着季节昼夜时间的变化而调整。Smarr 认为教育体系应该要更客制化,让学生可以在他们状况最好的时候学习,而不是一天到晚叫学生应该要早点睡,逼他们对抗自己的生理时钟。

  • Poor grades tied to class times that don’t match our biological clocks

(首图来源: Flickr/Adrian Sampson CC BY 2.0)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4/02/class-times-does-not-match-biological-clocks/

责任编辑:黄 彦钧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