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将抛弃Intel,后者股价大跌

2018-04-03 14:00:2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威锋网」,谢谢。


2005,苹果宣布在 Mac 电脑上搭载英特尔芯片,此举撼动了整个行业。不过,更震惊的消息可能马上来了。4 月 3 日,来自彭博社的最新消息报道称,苹果计划最早从 2020 年开始,将以自家定制的 Mac 芯片取代英特尔芯片。


报道称,苹果内部准备了一个代号为“卡拉玛塔”(Kalamata)项目,而该项目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让 Mac、iPhone 和 iPad 更加相似、更加紧密无缝的结合在一切。这一项目类似于苹果早期“Fat Binaries”和“Rosetta”方案,当初苹果通过这两个方案从 68K 处理器迁徙到了 PowerPC 处理器平台,然后再从 PowerPC 处理器转移到 x86 处理器平台上。


众所周知,苹果已经为 iPhone 和 iPad 设计了自己的 A 系列芯片,但关于自主定制的 Mac 芯片鲜为人知。彭博社透露称,苹果 Mac 芯片开发计划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而且过渡计划最快到 2020 年才开始,但系统软件方面则更早开始计划。因此,苹果从英特尔芯片过渡到 Mac 定制芯片将会分多个步骤,最开始将会是“杏仁糖(Marzipan)”软件平台的倡议计划,允许并建议开发者在 iOS 12 和 mac OS 10.14 中开发能够同时在 iOS 和 macOS 平台上运行的 app。


很显然,苹果一旦有了自主定制的 Mac 芯片,自家的 Mac 产品更新换代将不再需要看英特尔脸色,毕竟近些年英特尔不仅挤牙膏,而且芯片出货的时间总是一推再推。不仅如此,苹果还能够基于自主定制的 Mac 芯片更快的整合新功能,让生态更快向前发展。


彭博社表示,这一转变将让苹果能够更快地为其所有产品带来新功能,并将其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同时,搭载 Mac 定制芯片的产品一旦问世,将标志着苹果成为唯一一家能够使用自主处理器的个人电脑制造商。相比之下,戴尔、惠普、联想和华硕这些电脑公司只都使用英特尔芯片。


彭博社还指出,通过使用自主定制的 Mac 芯片,苹果将能够更紧密地整合新的硬件和软件,从而可能为产品带来更出色的电池使用续航时间,其效果类似于目前使用苹果 A 系列芯片 iPad。


就目前苹果的 Mac 产品线来看,苹果不是没有搭载 ARM 芯片的产品,无论在新 MacBook Pro 还是 iMac Pro 上,分别内置了定制的 T1 和 T2 芯片。其中,集成于 MacBook Pro 的 T1 芯片,主要用于 Touch Bar 验证 Touch ID。而集成于 iMac Pro 的 T2 芯片则包含了更多组件,包括系统管理控制器、图像信号处理器、SSD 控制器和基于硬件加密引擎的 Secure Enclave 安全隔区。


据一些消息了解,苹果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的新 Mac 产品上,集成更多自主定制的协处理芯片,就连苹果正在研发中的模块化 Mac Pro 也不例外。


近几年大量谣言认为,苹果有意打造基于 ARM 芯片的 Mac 系列产品,以减少对英特尔的依赖。可实际上,基本上涉及到设备内置芯片的传闻,无一不表示苹果要开发自主芯片取代某某公司的芯片。例如 modem 调制解调器,据传苹果也可能将自主研发,减少对英特尔和高通的依赖。


总之,无论 ARM 芯片的 Mac 是否真的存在,若苹果放弃英特尔芯片必将对后者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苹果每一年采购的英特尔芯片占据了其年度营收的 5%。目前这一则来自彭博社的消息放出后,英特尔的股价已经下跌 9.2%,并且达到了两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英特尔近十年对计算行业的统治前无古人,但即便是微软,也正与高通合作打造全新类别能“始终连接的 PC”。


Stifel分析师Kevin Cassidy在一份研报中表示,在有关苹果据称计划最早2020年开始在Mac上使用自家处理器的消息传出后,英特尔股价下跌,市场有点反应过度,因为没有其他电脑制造商可能会考虑类似的举动。


Cassidy表示,据估计2017年苹果业务占英特尔总收入的比例约为4%,利润不到1%。Cassidy认为,苹果想把自己的平台与惠普、戴尔、联想区别开来,其计划背后可能有市场份额损失的因素,但在苹果做出这种转变的过程中,应用程序兼容性的退步可能会是一个挑战。基于英特尔向“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转型的计划,重申买入评级和53美元的目标价。英特尔周一盘中一度下跌了9.2%;收跌6.1%,而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3.9%。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4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需要怎样的指令集架构

AI芯片格局最全分析

自主可控迫切?中国集成电路发展更需谨慎!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威锋网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