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执行,印度对智能手机零部件征收10%关税

2018-04-03 14:00:2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新浪科技」,谢谢。


据印度联邦政府周一发布的一项通知显示,印度已开始对核心智能手机零部件征收10%的关税。路透社昨日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表示,印度正考虑对关键的智能手机零部件征收新关税,旨在推动本土电子制造。该知情人士还称,如果印度财政部批准这项新关税,则有可能在数日开始征收。


而据印度政府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印度已开始对核心智能手机零部件征收10%的关税,包括印刷电路板(PCB)、摄像头模块和连接器(Connector)。


其中,印刷电路板是智能手机的核心电子部件,是处理器、存储芯片和无线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的载体,其成本约占整体智能手机成本的一半。征收10%的关税后,进口印刷电路板会变得更昂贵,有利于刺激厂商在印度当地生产产品


分析人士称,印度提高核心智能手机零部件关税,旨在吸引厂商在印度生产相关零部件,并组装智能手机,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促进印度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印度总理穆迪(Narendra Modi)2016年提出的“阶段性制造计划”(PMP)的一部分。根据该计划,将有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零部件在印度生产。例如,2016年开始生产手机充电器和电池,而2020年将开始生产高端零部件。


为了成为像中国一样的制造强国,印度总理穆迪之前已经提高了一些低价值智能手机零部件的关税,如电池、充电器和耳机等。


业内人士称,印度政府此次调高印刷电路板等核心零部件的关税,有可能遭到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指责。之前,这些国家已经对此表示过担忧。


在短期内,这一行动可能会促使苹果等公司扩大它们在印度有限的生产和组装能力,并给三星电子和本土公司Lava等带来优势,因为这些公司已经拥有将零部件嵌合到印刷电路板上的机器。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OPPO也在印度的新工厂中部署这种机器。此外,富士康印度工厂也具备相关制造能力。


“这将朝着更好的方向迈进,推动厂商在印度大规模制造,”Lava公司联合创始人S.N. Rai说。他补充称,此举还将推动印度的智能手机相机和屏幕等零部件的生产。


印度政府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手机产业已经占到了印度GDP的6.5%(约1400亿美元),未来其贡献率还会继续上升,在2020年将达到8.2%。此外,手机制造业在过去几年为印度创造了数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富士康贡献最大,截至2016年底雇佣了8千位印度员工。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的不断提高,这一人口大国已超越美国,晋身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


手机市场的火爆也让印度政府看到了“Made in India”(印度制造)计划的良好前景,它们要通过一系列手段将手机制造业留在印度。


过去几年,为了推动印度制造计划落地,留住制造商,印度已经放松了对外国直接投资(FDI)的限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4月到2016年3月间,电信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就达到了41.9亿美元。在新的政策下,针对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会直接过审。此外,印度生产的商品可以无需政府审批直接在批发和零售渠道(包括电商)销售。印度产业政策和促进部还对“制造”一词的定义做了修改,“任何物体变化的过程,只要能够让该物体的名称发生改变,或者能够形成拥有不同化学成分或整体结构的新物体”都属于制造的范畴。


除了放松对外国直接投资的管控,印度政府还提供了一系列刺激政策来促进本地制造的落地。在2016年的联邦预算中,印度政府提出要在未来三到四年内将印度变成全面的零部件制造中心,而手机零件的制造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此前印度的手机制造工厂大部分关键零部件都要靠进口。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4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需要怎样的指令集架构

AI芯片格局最全分析

自主可控迫切?中国集成电路发展更需谨慎!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新浪科技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