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虹半导体12寸厂桩基工程正式启动,将给无锡带来什么?

2018-04-04 14:00:1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中国江苏网」,谢谢。


昨日,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桩基工程启动仪式,以华虹无锡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集聚半导体业界智慧,共商华虹技术发展,服务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战略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推进落实。



华虹无锡基地项目自签约以来,一直深受江苏省、无锡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心。3月30日,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一行莅临项目现场视察指导工作,详细听取了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对项目一期工程规划、进度,以及对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链带动效应情况的汇报。吴省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共赢发展。此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也曾专程赴项目实地考察。



华虹宏力总裁、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煜简要介绍了华虹无锡基地项目的基本情况。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占地约700亩,总投资100亿美元,一期投资25亿美元,新建一条工艺等级90~65纳米、月产能约4万片的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支持5G和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应用。计划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土建施工,下半年完成净化厂房建设和动力机电设备安装、通线并逐步实现达产,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



总投资百亿美元华虹超级项目给无锡带来什么?

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华虹无锡项目)是华虹在上海金桥、张江和康桥以外的第四个集成电路制造基地,也是上海以外的首个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约25亿美元,新建一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然而对于什么是晶圆,大部分吃瓜群众可能并没什么概念。简单来说,晶圆是制造各式芯片的基础。如果把芯片制造比喻成用乐高积木搭房子的话,晶圆就是搭乐高的底板,只不过,这种底板是由高纯度硅柱切成的薄片,直径8英寸的就是8英寸晶圆,12英寸的就是12英寸晶圆。对单片晶圆而言,12英寸的面积更大,意味着单位产能更高,而另一方面,对制造设备的技术和要求也更严格,投入成本随之增加。


“从去年8月2日签约到现在开工整整7个月”,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介绍,短短几个月内,在无锡和国家大基金等各方的鼎力支持下,一期项目已顺利开展了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设环评、用地许可、规划方案、EPC招投标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土建施工,下半年完成净化厂房建设和动力机电设备安装、通线,计划2019年年底具备生产能力,届时每月将生产4万片12英寸晶圆,用于支持5G和物联网应用。


其实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或许是这个超级项目能带动多少就业。早在去年项目签约后,锡城就已经有不少从业者开始关注华虹无锡项目的招聘动态,有网友在相关论坛上发帖询问华虹何时开始招聘,称自己总是搜不到相关招聘信息,生怕错过。由此可见,在不少人心中,华虹是一个让人向往的企业。“无锡是一个宜居城市,华虹是业内翘楚,有很大的平台。两者联合起来,应该会对求职者产生很大的吸引力。”张素心如是说。同时他透露,项目一期约招1500-2000人。


目前,华虹无锡项目的招聘工作已经在持续进行中。记者在猎聘网、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各大招聘网站上都能搜到相关职位。在前程无忧网站可以看到,2月24日华虹发布了一批职位信息,提供各类一线工程师以及行政专员、人力资源专员等13种职位,每类工程师职位均给出10名或20名的名额。同时,工程师的年薪多显示为15万-20万元,行政专员和人力资源专员也有10万-15万元。从招聘要求上看,华虹十分看重工作经验,大部分工作均需要有5-7年的工作经验。在智联招聘上,华虹无锡同样发布了这些职位,招聘人数、要求也大致相同。此外,在百度帖吧部分网友的留言里也能大概了解到,华虹无锡的面试环节正在进行中:百度“华虹宏力”吧有人询问有没有在1月中旬到华虹无锡面试拿到offer的,还有些网友表示在前程无忧投了简历后,2月初去面试的,目前尚无回音。


“华虹表示需要大量技术人员,希望市、区两级协助招聘人才”,曾去华虹集团对接项目的新吴区副区长樊晓华表示,对方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项目投产后需要大量半导体人才,人才引进能够跟上?”在他看来,如果一个城市有好的企业、有好的就业环境,自然能吸引人才。他介绍,人才保障方面,东南大学无锡分校、58所都在培养相关人才。同时,新吴区还通过新新人力这样的政府国资人力资源公司进行招聘。“尽管集成电路人才非常紧缺,但是相信通过进一步加强产学研融合,增加企业与人才之间的匹配度,应该能有效缓解缺口。”新新人力副经理严茵表示。


按照无锡市发改委重大办主任杨坚介绍,虽然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多年来在全国处于“第一军团”,但产业分布并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封测领域,上游设计和制造环节动力不足,“无锡有近200家集成电路企业,几乎涉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但产业结构中设计业比重严重偏低。”随着华虹项目的到来,材料、设备、配件等供应商将相继向无锡集聚,提供给生产线设计、安装、芯片封装等配套产业的机会也十分客观。目前无锡市已有各类集成电路企业200余家,产业涉及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配套设备与材料等多个领域,不仅已形成IC产业集群、拥有近5万名从业人员,还集聚了一批半导体设备工程、特殊气体等方面的配套企业。


据了解,全球8英寸和12英寸硅片主要由德国、日本和美国的四家硅材料生产商生产,这些大公司具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很强的技术优势。据业内估计,目前国内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生产水平跟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很大,8英寸硅片与国际存在约15年的差距,12英寸硅片则有20年的差距,而华虹无锡项目的建设,让人们看到了缩短与国际大直径领域差距的希望。


目前无锡拥有海力士一条用于存储器的12英寸生产线,华虹预计在锡建4条,届时无锡在12英寸集成电路的布局将更趋完善。更重要的是,整个华虹集团专利申请量达到1.1万项,华虹项目将在芯片设计和自主知识产权方面补齐无锡的短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华虹项目还获得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的支持,华虹携手无锡,借助大基金之力,可能成为国内12英寸生产线的“王者”。据预测,未来几年无锡的12英寸生产线有望达到5-6条,将形成一个千亿级的产业规模,无锡集成电路“南方基地”的地位将重新得到稳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4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兆易创新打入三星S9供应链背后

中国需要怎样的指令集架构

AI芯片格局最全分析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中国江苏网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