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受惠?传Mac将采苹果自家芯片英特尔中枪惨摔

2018-04-04 14:00:53 来源: 老杳吧
市场传出,苹果的Mac电脑将舍弃英特尔(Intel Corp.)的ARM架构处理器、改用自家设计的芯片,消息传来冲击英特尔盘中大跌9%、尾盘跌幅收敛至6% 。虽然苹果将舍弃英特尔处理器的消息,早就不是新闻,但这会不会代表大客户将逐步改用自家设计的元件,令人担忧。另外,负责为苹果等各大厂代工的台积电 (2330),则可望从中受惠。
美国知名财经媒体2日引述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报导,苹果最快2020年就会撤换Mac电脑中的英特尔处理器,改用自家设计的ARM架构芯片。这项计画的代号为“Kalamata”,目前还在发展初期,苹果希望借此让旗下所有装置(包括麦金塔电脑、iPhone与iPad)的运作方式更为相近,结合更加紧密,以便快速为产品加入更多功能、增加差异性。
根据供应链分析,苹果每年约为英特尔贡献5% 营收。由于苹果对英特尔的营收贡献度并不多,因此英特尔遭受到的冲击不会太大。不过,这是不是代表大客户将逐步改用自家设计的元件,是更让人担心的问题。
市场先前就有消息传出,苹果为了让Mac电脑的运作方式更像iPhone,已开始研发一款被称作“Marzipan”的软件平台,最快今(2018)年就会发布,可让用户在Mac电脑上执行iPhone与iPad应用程式。
barron`s.com 2日报导,KeyBanc分析师Michael McConnell直指,苹果打算将英特尔替换掉、改用自家芯片,台积电(2330)或许是潜在受惠者。他说,苹果内部设计的ARM架构处理器,都是找台积电代工。
根据McConnell估算,英特尔失去Mac业务,每年营收将因此损失37-38亿美元,但该公司今年的预估营收将有650亿美元,因此苹果占比仅有5-6%。他说,英特尔可能失去Mac电脑订单,早就不是新闻,但台积电却能从中受惠。
台积电今年营收预估将达371.5亿美元。由于英特尔是同时设计、打造Mac的处理器,因此所得较高,台积电则仅提供代工方面的服务,假如Mac业务真的转单,对台积电的贡献将较少。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88/n-668088.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