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ac传甩掉英特尔台积电可望成最大受惠者

2018-04-04 14:01:16 来源: 老杳吧
苹果 Mac终于与英特尔分手说掰掰。根据外电报导,苹果计划在2020年开始在Mac电脑上使用自行研发的芯片,以取代英特尔的处理器。消息一出立即重创英特尔股价,盘中一度大跌9%。目前为苹果iPhone及iPad代工生产处理器台积电(2330)则可望从中受惠。
根据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报导,苹果计划在2020年开始在Mac电脑上使用自行研发的芯片,取代英特尔的处理器,而该项代号为Kalamata 计画目前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目的是要让Mac与iPhone、iPad 在内的所有苹果产品更相近也有利软硬件整合,掌握更大自主权,不必再迁就英特尔处理器推出时间或改变软硬件。
回想2005年,当时苹果宣布在Mac电脑上搭载英特尔芯片,此举震撼整个业界,然而2010年后,苹果在iPhone及iPad采用自主开发A系列处理器越发成熟,便不时有消息传出苹果将自主开发处理器或琵琶别抱消息出现并非新鲜事。
此外,这些年苹果与英特尔看似合作愉快,其实苹果对于英特尔处理器开发总是「挤牙膏」般推出,出货时间一再递延颇,影响Mac发表时程颇不满。
另外,苹果自主开发处理器,也代表苹果看到晶圆代工技术进步,台积电技术能力足以应付苹果的高阶需求,彭博指出,苹果自家处理器近年来主要由台积电代工,这决定或许也意味苹果相信台积电和三星等其他供应商已经追赶上英特尔在制造上的领先地位,有能力生产同样强大的处理器。
而此举对英特尔无疑是沉重打击,由于目前来自苹果的收入占英特尔总营收近5%,消息一出,英特尔股价一度下跌9.2%,为两年多来盘中最大跌幅,最后收盘下跌6.07 %,收于48.92美元。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4/n-668094.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