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元件暴涨,这家台湾公司挣翻了

2018-04-10 14:00:1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谢谢。


被动元件龙头厂国巨公布3月及首季营收,其中3月营收为42.7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月增率32.8%,年增率更达80.1%,累计首季营收110.25亿元,一举突破100亿元及110亿元大关,年增率更达61.7%,同创单季新高。


国巨今年的股市走势

国巨旗下电感厂奇力新也公布3月及首季营收,3月营收11.53亿元,月增率47.7%,年增率13.3%;首季营收30.07亿元,年增率9.2%。


国巨表示,由于客户端需求持续成长、利基型产品扩产效益逐步显现,3 月单月营收再创历史新高纪录。就区域表现来看,包括大中华地区、亚太其他地区、欧洲地区及北美地区出货均较2 月增加;就终端客户而言,车用电子、工业用产品、手机通讯、经销商通路、EMS 、电脑相关产品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也均较2 月成长。


展望后续营运动能,国巨表示,受惠于高单价车用电子及工规产品出货比重提升、高端客户需求持续成长、利基型产品扩产效益显现、高效能运算主机及高阶智慧型手机拉货畅旺,产品组合持续优化,乐观看待营运可望续创佳绩。


奇力新表示,就个别公司营收来看,奇力新母公司3 月营收为5.37 亿,月增率81.6%,年增率12.5,主要是因2 月订单递延出货,加上积层类、大小尺寸Molding 类及绕线型功率电感产品出货持续畅旺。


旺诠3 月营收也以4.38 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月增率39.4%,年增率20.2%,主要是客户提前备货,加上金属板新产能开出。飞磁3 月营收1.77 亿元,月增3.9%,年增率1.3%,主要是因中国区客户招工不利拉货不如预期,同时飞磁中国工厂也因人力问题产出不足,无法随订单成长。


展望后市,奇力新表示,包括奇力新、旺诠及飞磁等3 家公司,光是3 月新接的订单金额已达20 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纪录,将有利于后续出货动能。


买买买成就的被动行业的巨头

国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9月9日,原名台湾阻抗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第一大,全球前十的被动元器件供应商。以生产各类精密电阻器为主,后合并其经销公司「国巨股份有限公司」,并完成更名。公司为积层陶瓷电容( MLCC )、芯片电阻、高频天线、电解电容、电感、导线电阻、磁性材料等被动元件之国际级制造大厂,同时是全球芯片电阻最大供应商。


2017年1月19日,公司旗下铝质电解电容厂「凯美 (5317)」宣布将以每股24.76元为对价,公开收购芯片电阻厂「大毅 (2478)」45%股权,其溢价幅度达23.49%,总金额上看19.57亿元。该收购案若完成,公司之芯片电阻市占率将可稳居全球第一。


2017年1月,公司旗下电感厂「奇力新」进行大整并,以1.33亿欧元现金收购旗下孙公司磁性材料厂「飞磁(Ferroxcube)」;并以股份转换方式,取得本公司旗下「旺诠」100%股权,其换股比例为旺诠1股取得0.78股奇力新股份,合并后旺诠将下市。此外,奇力新亦透过孙公司以现金入资方式入主「湖南沅陵向华科技」49.9%股权。


2018年1月3日,公司再度进行大并购,旗下电感厂「奇力新」宣布合并电感厂「美磊」,并以发行新股的股份转换方式取得美磊100%股权,股份转换基准日暂订2018年7月1日,转换完成后,「美磊」将成为奇力新100%持股子公司,并于股份转换基准日后终止上柜和撤销公开发行。


国巨产品主要区分为四部份,包括芯片电阻(R-CHIP)、积层陶瓷电容(MLCC)、芯片电感及其他产品如陶瓷天线及磁性材料等。2. 营业项目与产品结构 2017年Q4产品营收比重:MLCC 59%、芯片电阻36%、导线电阻2%、高频天线1%、其他2%。产品应用方面为:电脑周边38%、通讯电子23%、工业电子21%、消费性电子12%、车用电子 6%。


国巨生产厂房落座于台湾高雄、中国苏州、东莞、欧洲波兰、葡萄牙等地区。截至2013年底,芯片电阻(Chip Resistor)月产能约为680~700亿颗,市占率为全球第一大厂;积层陶瓷电容(MLCC)月产能280~300亿颗。


2015年资本支出约10~15亿元,主要用来发展高单价特殊规格产品,例如车用、工业用产品。


2018年1月,产能为:芯片电阻900亿颗/月、MLCC 400亿颗/月。

国巨MLCC全球市占率约13%,芯片电阻全球市占率约34%,为全球芯片电阻第一大厂,其后分别为ROHM、Panasonic及KOA;积层陶瓷电容为则为全球大六大业者,次于MURATA、TDK及TAIYU YUDEN;磁性元件方面,为第四大厂,市占率8%;天线产品方面,主要利用低温共烧多层陶瓷( LTCC )技术,将被动元件、天线、IC与陶瓷电路板烧在同一颗元件中,形成一功能模组元件,已开始量产出货,客户包括手机、蓝芽耳机、WIMAX、汽车用GPS及WLAN等厂商。

除了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LED TV等产品供应链之外,公司生产之车用厚膜芯片电子以通过全球车界认证标准。

国巨在中国大陆经销商、仓储及营运据点建置已完工,有助于接单及对客户推广。


2017年销售地区比重:大中华83%、其他亚洲 7%、欧洲8%、美国2%。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5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摩尔精英推出半导体培训业务,助力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

这项技术将成为集成电路验证的未来?

国内存储成X因素,美光或迎业绩拐点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钜亨网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