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驰股份:多生态深耕布局进入收获期 LED全产业链效用凸显

2018-04-10 14:01:02 来源: 老杳吧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齐金钊)从过往的家庭数码产品布局,到搭建智慧家庭娱乐生态,再到深耕LED封装、芯片、终端照明全产业链条……近年来,兆驰股份(3.140, 0.00, 0.00%)(002429)在业务新旧动能转换中逐渐实现平稳过渡,多生态深耕布局迎来“收获期”。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102.29亿元和6.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80%和61.04%。
兆驰股份表示,2017年公司业绩之所以大幅增长,源自12年来对发展历程和产品脉络的把握。目前公司在智慧家庭组网、家庭娱乐生态以及LED全产业链三大生态的深耕布局已经逐渐成熟,未来将为公司贡献持续的业绩增长动力。
三大生态助推业绩向好
日前,兆驰股份刚刚公布了2017年度报告。相比过去几年销售额的上下徘徊,兆驰股份在最近这个报告期内实现了业绩大幅突破。年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02.29亿元,同比增长3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3亿元,同比增长6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2.38亿,同比增长6.65%。
对于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兆驰股份认为,过去12年公司打造的三大生态已经成型,产业链深耕布局的效用开始凸显。目前,兆驰股份已经形成了智慧家庭组网、家庭娱乐生态和LED全产业链三大生态。
在智慧家庭组网生态中,兆驰股份旗下的兆驰数码于2005年成立,拥有数码与通信两条产品线,从生产DVD产品开始到智能家庭联网及视听播放产品,具备较为完整的产品矩阵,覆盖接入网、家庭组网以及终端产品。除了上述已经成熟的家庭应用生态,公司还涉足了loT物联网产品、AI语音产品及移动通信领域。
在家庭娱乐生态中,兆驰股份设立了TV部门、风行多媒体及风行在线三大板块。2017年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兆驰TV实现销售收入40%的增长,其中无边框、曲面、大尺寸等高端产品的占比显著提升。在内容支持上,风行网2005年便独创边看边下载模式,用户规模快速扩张,2015年由兆驰股份、东方明珠(17.330, -0.01, -0.06%)、海尔、国美共建互联网超维生态,同时于2016年推出短视频营销服务,以家庭为中心提供高品质文娱服务。
在LED全产业链布局上,兆驰股份近年来已经深入到封装业务、芯片研发及终端照明的全产业链中,通过搭建闭环生态实现了后发先至。
LED全产业链将成新业绩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兆驰股份的三大生态中,LED全产业链近年来规模效应逐渐凸显,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兆驰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LED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达到了15.34亿元、2.04亿元,分别占到总收入和利润的15%、18.13%,与往年相比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对于未来LED板块的业务推进,公司也制定了清晰的发展路线。
兆驰股份介绍,公司于2011年进入中游封装业务。在LED行业竞争态势不断加剧、垄断逐步形成的态势下,公司聚焦LED通用照明和背光领域两个应用领域。公司未来规划,2018年电视背光产能扩至两倍、封装产能扩至三倍,均在2018年三季度达产,2019年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封装产能。在技术方面,公司在Mini LED和Micro LED两个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上均已布局,目前持续跟踪Micro LED包括芯片、封装和巨量转移技术,同时重心放在Mini LED,与国内知名手机厂商合作,目前已经达到量产标准,技术水平与国际著名品牌媲美,并且未来会持续加大投入。
在LED芯片研发技术上,兆驰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可以提供全面的封装类型需求芯片解决方案,包括正装低压芯片、正装高压芯片、倒装芯片,应用于不同领域。目前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一主体厂房,第一期产能120腔,月产能60万片4寸外延片,产能已经一举进入行业前三。另外,兆驰股份还签约参与了江西南昌LED光谷的建设,作为光谷的主引擎企业,项目有望于2018年四季度点亮,2019年一季度释放产能。
在LED终端照明设备生产上,兆驰股份介绍,公司已经搭建起家居照明、商业照明、ODM及海外业务、 房地产战略集采业务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家居照明包含1200种商品,覆盖了普通家庭绝大部分的灯饰照明采购需求。商业照明包含各种商业场景及1000种灯具,满足大中小型工程项目照明采购需求和照明解决方案需求,预计三年内覆盖两万家经销商。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1/n-668691.html

责任编辑:星野

相关文章